扶贫在行动:村子里来了解放军……

2018-08-22来源:中青在线

    这个夏天,六年级学生小君的暑假日记本上,多了不少兵哥哥的身影——

“7月1日下午,解放军叔叔带领我们参观了市里的红军长征纪念馆。”

“7月30日一早,我和同学们终于来到部队营区,走进了兵哥兵姐的宿舍、办公室。”

“8月7日晚上,部队的谢鑫哥哥、罗民杨医生来到我家,为我辅导功课、为妈妈检查身体。”

“8月19日上午,十多个兵哥哥冒着酷暑给村里打扫卫生,在村广场立起了《村规民约》。”


    日记本外,八月的川西大地,铺满了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爱民助民、精准帮扶的足迹。

    去年该旅完成移防任务后,旅党委第一时间与驻地政府建立联系,从当地众多贫困村中遴选出位置偏远、人多地少的五圣村作为精准扶贫对象,把“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口号落实在行动上。


    “部队改革,安营扎寨是第一步,安稳群众心、献上发展策更是关键一步。”该旅一位领导这样概括他们持续开展的军地携手、扶危助困活动。

    要想找到发展路,先要摸清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后的半年里,该旅各级党组织4次深入五圣村,逐门逐院摸排贫困现状,多方联动征求群众意见,村舍内外共商致富新路。最终,一条“帮建支部、帮带党员、帮助学生、帮扶脱贫”的“四帮”路子成为他们军地协同、精准施策的最佳方案。


    经过半年酝酿,一朵朵军地联手打造的“扶贫花”在川西大地盛开。


    五圣村党支部书记汪小明是市县两级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不仅是市级党代表、区政协委员,还是村民心中有口皆碑的“脱贫领路人”。十八大以来,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人均纯收入连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好书记”也有“新烦恼”:去年以来,受水果市场价格波动,五圣村的支柱农产品销路受阻,加之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外出逐年增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凸显。

    得知这一系列问题后,该旅党委的主动工作,让汪小明吃下了一颗“致富定心丸”。上个月,旅保障部出面沟通协调,携手友邻旅团解决了五圣村农产品滞销问题,让今秋的果儿有了买主。“八一”当天,由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的“孤寡老人护理队”和“留守儿童关爱队”两支队伍就进驻该村,让官兵在课余时间有了“最为牵挂的驻地亲人”。


    75岁的独居老人张生华,膝下无儿无女,两年前老伴儿过世后,身体每况愈下。走进张生华老人破旧的院落,陆军首批士官军医、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荣誉教练员罗民杨就没闲下来:为张老量血压、测心率、查病患,对照病历发放药品,联系村医商讨下步诊疗……临出门,罗民杨还把自己的电话留给老人,再三嘱咐“您按时吃药、我定期会来”。


    扶智更要扶志,扶志当扶少年。对于五圣村里的近百名中小学生来说,往常空虚、难熬的暑假变得异常充实、收获满满——由驻地“兵教员”办起的周末课堂,成了孩子们最眷恋的地方。“以青春奋斗回馈师长恩情”,来自部队官兵的感恩教育,让在场的同学们无不热泪盈眶;“铸钢铁长城、保华夏久安”,一堂堂国防教育课,砥砺着同学们自强不息、接续奋斗的意志品质。


    即将过去的这个暑假里,小君有了自己的“专属家教”——驻地某旅保卫干事谢鑫。毕业于重点军校的谢鑫,与小君结成“助学对子”,复习功课、解决难题、分享心路历程、共话进步成才,这段非同寻常的“兄妹情”,成为该旅扶危帮困“鱼水情”的生动注解。

    开学在即,这两天,该旅官兵自筹自建的“国防奖学金”已经提上“四帮”活动的日程,五圣村的贫困生再不用为学习生活费用发愁。此外,该旅力推的“国防绿阅览室”“党员学习室”“扶贫微课”“军地党建课堂”等项目也将在三个月内落地五圣村。


    刚刚过去这个周末,由该旅官兵与村民共商拟制的《村规民约》铭牌,被挂设在了村组的多个显要位置。看着一块块倡导文明新风、助力携手小康的《村规民约》,汪小明支书说出了心里话:“子弟兵来到我们村,不是一阵风、三分热,是真扶贫、扶真贫,解放军就是咱的致富领路人!”

文字:陈鹏、张军、朱鹏

图片:张源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