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维持高位 中介市场格局改变

2018-08-21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孙阳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孙阳)2017年初楼市调控加码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曾呈现出量价齐跌趋势。同时,在限购、限售、限价、限贷、限离等“查漏补缺”政策的催生下,二手房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筑底过程。2017年下半年,北京二手住宅单月网签量维持在7000-8000套左右。

  日前,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8年5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18096套,达到近一年来最高峰。2018年8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累计网签6878套,网签量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同时,中介市场占有率方面,受政策调控和市场竞争格局演变影响,2018年网签量TOP5中介的市场占有率整体走低。

  二手住宅网签量保持稳定 市场呈现回暖态势

  从2010-2018年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数据来看,除2015、2016年受宽松的市场政策影响,网签量呈现较大增长,其他年份的三季度市场均较为冷淡,网签套数相对较低。尤其是2017年三季度,二手住宅网签量低至23746套,仅占全年网签量的10.3%。

  2018年以来,市场逐渐适应调控环境和政策措施,部分购房需求得以释放,市场活跃度提升促进了网签量快速回暖。

  截止2018年8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2018年三季度网签量已高达21704套,而去年整个三季度二手住宅网签量也仅有23746套。相关机构预计今年三季度二手住宅网签量将超4万套,达到相对历史高位。

  从今年8月上半月市场数据来看,二手住宅网签6878套,同比上涨94.84%。在过去9年网签套数中仅次于2015年、2016年,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表明今年8月份市场情况发展较好。

  从今年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二手住宅网签量整体稳定在较高水平。2月份二手住宅网签量7361套,达到历史低点后,触底反弹,二手住宅网签量不断攀升,5月份二手住宅网签量18096套,达到今年最高值,预计8月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量将超14000套,持续稳定在高位水平。

  整体来看,2018年8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单日网签量稳定在高位水平。市场回暖明显且呈现出高位稳定发展态势,表明市场已经适应调控环境并且稳定运行。

  中介市场格局改变 链家市占率连续两月跌破50%

  近年来,随着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的不断升温,房产中介行业也实现了较快发展,同时诸多违规、违法事件相继发生,且不断发酵。

  8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其他四部门,集中约谈了链家、我爱我家、麦田、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房源信息发布主要网站,要求各互联网站按要求公示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执照和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卡,严厉打击“黑中介”。

  8月16日,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从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加强中介市场监管三个方面,提出了16条政策措施,力求不断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市场严查下,大型中介市场发展放缓,且占有率不断下降。

  从北京TOP5房产中介市场占有率中可以发现,自今年年初开始,TOP5品牌中介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在3月份达到高峰期,之后大幅下跌。受政策影响,截止7月,TOP5品牌中介市场占有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相较1月累计下降0.61个百分点;相较3月高峰期累计下降4.39个百分点。

  从品牌中介TOP5市场占有率上可以看出,链家市场占有率最高,市占率稳定在50%左右,其次为我爱我家,市场占有率在13%左右。3月份之后,链家、我爱我家市场占有率呈现不同走势,截止7月,链家市场占有率变化幅度最大,相较1月累计下跌3.14个百分点,相较3月高峰期下跌8.5个百分点,市占率跌破50%。

【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