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宣讲正能量:一讲几小时听众不厌烦!

2018-08-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联播新闻

    主播君的话

    说起宣讲,有的人可能就会联想到这样的画面:台上的人一本正经地说教,台下的人听的昏昏欲睡。可是在安徽阜阳,有一种宣讲可不是这样的,宣讲的人能一讲几个小时,底下的听众都不带烦的!

    他们是谁?

    他们是阜阳市委讲师团和团市委通过“团团合作”的形式共同打造“微宣讲团”,其中80%以上的成员都是青年,有些青年宣讲员还曾给阜阳市四大班子作宣讲,并得到一致好评。

    他们宣讲啥?

    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国家的方针政策,地方新举措家乡新变化等,总之都是正能量。

    他们宣讲的时候是啥样的?

    感受一下这样的画面:

    “共青团改革将团代表比例向基层团员青年倾斜,我也是受益者呀。”

    “忠实和忠诚,两个‘忠’字代表什么含义,理想信念的重要程度你们知道吗?”

    近日,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开展的一场团十八大精神基层宣讲活动中,团十八大代表、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路政用接地气的语言,将“最新鲜生动、最原汁原味”的团十八大内容带给在场青年。

    “新征程,新辉煌,建设美丽中国绽放荣光;强国梦,青春梦,实现民族复兴书写华章……”路政在宣讲中还即兴唱起了自己改编的歌曲,赢得听众阵阵掌声。宣讲末尾,她带领全场听众重温入团誓词。

    团的十八大召开后,团阜阳市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迅速组建团的十八大精神百名青年宣讲团,成员不仅有基层团干,还包括青年理论教师、一线优秀青工、创新人才和创业青年等群体,在接受专业培训之后,他们把宣讲讲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

    他们宣讲的背后又是啥样的?

    是这样的:

    他们在备课过程中付出了百倍的努力。

    据悉,所有参加过宣讲的青年都在一个微信大群里,每次有新的宣讲专题再开设小群,像一个“子项目”,大家在群里热火朝天地讨论课件。

    “当我穿上宣讲团特别定制的服装后,就感觉很自豪。只要我在家打开笔记本,老妈就不讲话了。她知道我又要‘忘我’备课宣讲了。”路政甚至觉得,很多青年宣讲员对宣讲有些“上瘾”。去年,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刚结束,路政和几个“小年轻”就开始讨论应该怎么讲十九大,坐公交车时、在饭店吃饭时也在讨论。

    还是这样的:

    刚刚结束“文明城市创建”主题的28场主题宣讲,颍泉区人社局的闫泷分用嘶哑的嗓音告诉记者。

    “团的十八大结束后,我们面临宣讲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要在最短时间里拿出讲稿和PPT,下班后就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办公室里,仔细读团的十八大相关原文,两天后完成了备课。”闫泷分说。

    他们宣讲的“秘诀”是啥?

    “理论宣讲变“踩高跷”为“接地气”

    阜阳市委党校讲师刘斌虽然才三十岁出头,但已是理论宣讲的“老杆子”。

    “首先要知道怎么和群众‘讲话’,讲得深了,群众接受不了,讲得浅了,失去宣讲的意义。”刘斌

    “如果在台上连讲两三个小时,怎么能不让听众感觉乏味?”刘斌总结,要对自己狠一点,逼着自己把内容记下来,宣讲从来不用念稿子。

    “每次宣讲前都要提前‘取材’,看对方单位的官方网站和新闻,想想怎么和自己的宣讲内容关联起来。”刘斌介绍。

    一次去村里宣讲,进入村委会时,路政瞥见了院子里的标语文化墙,就将一些口号记在心里。宣讲时,路政将该村的工作理念和自己的宣讲内容结合起来。

    村支书十分惊讶:“你们这些小丫头太厉害了吧,第一次来,就把咱们村里的事都一清二楚地‘讲’了出来!”

    31岁的太和县教育局工作人员韩啸是当地一名青年“讲习员”。平时,他们在村委会里的“农民讲习所”宣讲,人少的时候就在农户家,五六个邻居坐在院子里,边聊边宣讲。

    7月初,在马集乡的一次宣讲中,韩啸讲的主题是“幸福都是干出来的”。“先摆事实,通过马集乡的特色加工产业引入,用几个家庭作坊的收入作对比,让大家明白,国家的扶贫政策不扶懒人,‘等靠要’行不通!”韩啸回忆,那次宣讲结束时,一个老大娘拉着韩啸说:“年轻人你说的对,人就要勤劳,不干不行,这话要让更多的人听听!”

    团阜阳市委书记程晓醒

    “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是团十八大精神的宣传贯彻者,团委搭桥梁,建纽带,推荐各行各业的青年人才进入宣讲团,为宣讲团注入新鲜血液。”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见习记者|王海涵

    记者|王磊

    编辑|陈凤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