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自律 自觉

2018-08-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628 期 ---

    2018/08/20

    Topic:成长与发展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有句话在网上流传很广——自律才能自由。

    但对于家长来说,多给孩子自由,或许才能让孩子收获更多自律。

    对于这一点,记者在采写《花钱买“自律”,投资or白费》这篇报道时,感受颇深。

    扫描二维码阅读

    《花钱买“自律”,投资or白费》

    今天,中青报还刊发了一篇记者手记《自由才能自律》,颠覆了传统“自律才能自由”的说法。

    扫描二维码阅读

    《自由才能自律》

    这种颠覆的背后,不仅仅让人们对教育成长有启迪,对政治、经济、新闻、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令人有所思考。

    比如今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中国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文章援引国际相关权威人士观点,表达了中国为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深入发展释放了强有力信号。

    正是因为自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发展打开了一片新天地,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先后设立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成为吸引国外资金和技术的重要窗口。

    今天的中国正在加大深化改革开放力度,更加坚定的自由贸易政策,也带来更加严格的自律。

    比如日前《参考消息》刊发报道《特朗普与媒体口水仗升级 美“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下跌》。据报道,特朗普在推特上用全大写字母写道:“虚假新闻媒体是反对党。这对我们伟大的国家非常不利。”他补充说:“但是我们正在赢得胜利!”

    报道称,全美超过350家大大小小的报纸针对特朗普上台以来持续攻击大部分主流媒体是“虚假新闻”和“人民的敌人”作出回应。

    美国政府与媒体之间持续的争吵在过去一年削弱了美国的新闻自由。

    2018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庄严载入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新闻自由,在过去几年中遭遇愈来愈多的攻击,特朗普总统执政第一年,令新闻工作者的报道权受到进一步打压。”

    没有绝对的自由,也没有空洞的自律。

    无论哪个国家,无论哪个行业,无论哪个单位,无论哪个人,自由、自律、自觉,都是实事求是的辩证统一体,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可持续健康成长和发展。我们在不断学习、比较中思考、实践。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