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大田县的发展
福建江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社会实践纪实

2018-08-20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作者:贾青青

    7月15日,福建江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理论普及宣讲团来到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大田县地处闽中,按照环境作物特点,可以分为“五个区”:高山区、茶区、矿区、中央苏区和生态旅游区。这里山多田少,遍地峰峦沟壑,被人们概括为“九山、半水、半田”。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前的时候,这里道路崎岖,地形险峻,与外界联系闭塞,进一次县城就要走几十里的山路。为了改善现状,大石村村委对山区实施了道路硬化,在当地狭长险峻的大峡谷上修建2000米长的栈道,并对老生产队部、“富美堂”土楼进行修缮改造,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民宿,开发农耕创意文化园。随着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大石村与外界经济文化交流密切起来,来大石村观光游玩的旅客日益增加,更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返乡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

    屏山乡地理环境优越,盛产高山美人茶、铁观音等。屏山乡政府与福建茶天下度假旅游开发公司进行合作,开发“大仙峰·茶美人”生态旅游园区,目前已完工建设252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6万亩茶园提质增效,增收致富。此外,当地政府还积极响应“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号召,以“旅游+扶贫客栈”为模式,设计建造扶贫客栈,扶贫客栈由福建茶天下度假旅游开发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公司将经营利润每年按7000元/户定期发放给贫困户,屏山乡的发展带动了大田县的发展,至今屏山的经济实力已居于大田前列。

    乡村的经济实力变强了,而大田电商企业也在蓬勃发展。2014年,大田县成立的电商企业总共16家,占比7.2%。2017年,大田的电商企业已达到175家,金溪镇的红星村、玉田村和湖潭村的电商企业占电商物流发展的50%以上,这三个村在去年被评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大田县也一直在为成为“国家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而努力。

    这40年来,大田县的变化是翻天地覆的,电商物流、生态旅游、扶贫开放……所有的变化都实实在在地造福了大田人。这些发展不是凭空产生的,离不开大田人民的智慧和勤劳。作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基层的建设者,他们根据自身特色建设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坚固的力量。

【编辑:张胶】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