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监管,堵住“假病历骗捐”

2018-08-19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魏文

  当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新载体,网络扶贫已成为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精准扶贫方略的有效结合。利用“互联网 ”,能够方便快捷地寻找到真正需要医疗救助的人群。与此同时,互联网健康保障平台的应运而生,为求助者提供了更加高效、更加透明的筹款渠道,通过这一平台,可以使健康扶贫“人人皆能为”,成为新时期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工作的一项有益尝试。

  “轻松筹成立三年多来,注册用户已经突破5.5亿,累计筹款超过200亿元,帮助了超过160万个大病家庭走出困境。”轻松筹创始人兼CEO杨胤8月16日在2018“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论坛暨“轻松助善”公益行动启动仪式说。论坛上,还举行了“轻松助善”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针对一些筹集资金类公益活动存在的“假病历骗捐”等现象,公布“轻松筹平台个人失信虚假名单”并发出打假宣言,号召大家共同维护好行业环境,助力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杨胤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平台也遇到了一些困扰,比如“假病历黑产”、“恶意发起项目”问题等。希望借助此次论坛,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加入精准健康扶贫队伍,集合全社会力量,共同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

  轻松筹联合创始人兼COO于亮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监督,积极提供举报线索,让“骗捐”完全失去生存土壤,让每一份爱心都能流向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称,现在社会众筹往往捐助的都是急性病,这样就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假病例,因为有很多空子可以钻。他认为其实更需要关注的是慢性疾病人群,比如精神疾病、肝炎等。希望患者在向社会组织求助的同时,国家也能够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医疗保险机制,从根源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王斐指出,互联网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解决看病就医难题、健康扶贫等提供了一些手段和思路,特别是为偏远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提供了更多方法。近年来,国家卫健委也在积极开展“互联网健康扶贫”工程,首先是构建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将大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贫困地区辐射;其次是构建健康教育的网络平台,把健康教育辐射到贫困人口身边;再次是通过互联网,对慢病贫困人群加强管理,减少因慢病导致并发症、合并症带来的新负担。(魏文)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