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萤火虫节”,监管岂能如此麻木

2018-08-19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据媒体报道,河北石家庄栾城萤火虫主题公园在七夕节举办“首届萤火虫节”,并宣布活动结束后萤火虫会被全部放生。有网友发文质疑萤火虫来源,养殖者称萤火虫是从云南带回来的虫卵养殖而成。对此,石家庄市林业局方面表示,萤火虫不属于保护动物,因此,该活动无需报备审批,也不存在监管问题。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官博还称,萤火虫是“浪漫”的代名词,更是童年的美好回忆。

  浪漫七夕,“萤火虫节”,人山人海呼啸而来,寻找童年“驿动的心”,感受星星点点的浪漫。这听起来,似乎还不错。如果再翻翻书、动动手指,或许还能找出几句诗:“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只是,这些“人造的浪漫”并不真实,也不让人踏实,而是对生态、对环境、对动物的粗暴侵害。

  这些“参展”的萤火虫,要么直接来自遥远的南方,要么是由南来的虫卵养殖而成,但无论来源为何,等待它们的都是有意无意的猎杀。离开原生地,在光、水、化学等各种污染等影响下,萤火虫很难成活,即便放飞,也很难改变这一结果。更不要说,因为种群、迁徙等原因,萤火虫无法实现发光求偶交配,也基本等于生态链被中断。

  萤火虫为什么在城市里难以存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付新华解释道,萤火虫生存在水源干净、湿润阴凉的地方,是公认的生态环境指示物种。城市光污染释放出大量紫外线、红外线,“强光破坏了它们在夜间的正常生长繁殖,甚至有些会被高温强光烧死。”萤火虫是环境是否良好的自然指标,也是自然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其数量的多少能反映出生态环境的好坏。当前,我国萤火虫种群总体数量下降很快,个别种类已经濒临灭绝。

  由此可见,“萤火虫节”的浪漫,只是主办方的单向诱导、你的诗意想象。对于习惯在幽暗中生活、安静绽放的萤火虫而言,节日围观种种,无异于一场浩劫。

  令人玩味的还有当地政府部门的态度。不管是石家庄市林业局,还是河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均笃定地认为,萤火虫不属于保护动物,相应的,也就不值得保护。

  这未免大谬不然。首先需要厘清的是,林业、动物保护部门的职责在于但不限于“保护名录”。之所以特别强调重点野生动物保护,是因为这些动物的数量、种群等已经处于濒危状态,需要格外关注。对重点的保护并不意味着对其他动物的忽视,更不意味着无视生态环境的劣化。毕竟,环境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体系,监管部门有责任维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基于这一考量,理应介入干预“萤火虫节”。

  此外,从国内其他地方的实践看,监管部门也应更有作为。据报道,去年5月,海南省海口市一家酒店计划举办“首届萤火虫文化节”,声称将聚集“数万只萤火虫点亮海口”,引发当地环保组织的抵制。随后海口市林业局叫停了该活动。

  近年来,多地曝出举办“萤火虫节”的新闻,而据媒体调查,出售活体萤火虫、组织放飞活动早就形成一条隐秘而完整的产业链,在淘宝等一些网购平台上可以轻松买到萤火虫。这种现象应当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生态文明不仅仅指向若干物种、几个地区,而应该包括整个生态系统。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而应该多一些敏锐,少一些麻木;多一些尽责,少一些放任;多一些作为,少一些懈怠。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