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是戒烟神器? 别拿电子烟不当烟

2018-08-17来源:天津北方网综合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京地铁一乘客吸电子烟与他人产生冲突,引发公共场所是否应禁止吸食电子烟的讨论。8月8日,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时下流行的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二手烟,公共场合应禁止吸食,计划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今年7月,国航一航班副驾驶在驾驶舱内吸电子烟,为防止烟雾烟味弥漫到客舱,错误关闭相邻空调组件,导致客舱氧气不足。该事件将电子烟问题推上舆论浪尖。近年来,电子烟渐渐走进人们视野。从字面上理解,电子烟是一种模仿传统卷烟的电子产品,而在商家的宣传下,电子烟成了戒烟者的香烟替代品。随着使用人群的增加,关于电子烟安全性的讨论也逐渐增多。有专家表示,电子烟并不存在帮助戒烟的功能,长期吸食电子烟,甚至比吸烟对身体危害还要大。

  电子烟是什么?

  电子烟是一种非燃烧的烟类替代产品。它是以电池为电源从而产生热量,并提供汽化尼古丁的装置,其通过内部的尼古丁传递系统发挥作用,并可装入含不同浓度尼古丁的液体。简单说,电子烟就是一种通过电池供能的“液态烟草成分”雾化装置。电子烟包括一次性仿真电子烟、可换烟弹式电子烟、预注液式电子烟和可续液式电子烟。

  吸烟和吸电子烟,仅仅两字之差,又有什么区别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简单看一下电子烟中的各种成分。液态烟草成分主要为水、丙二醇/丙三醇、尼古丁和调味剂。

  与丙二醇/丙三醇接触——短期吸入者会出现咳嗽增加、咽喉干燥、胸闷不适以及痰液增多等表现,而长期吸入者则导致肺功能显著下降。

  与尼古丁接触——短期吸入者会出现神经递质代谢和释放增加,从而导致心率、血压升高,血糖波动。同时也会出现痰液增多、黏度增厚等表现。此外,尼古丁还会导致细胞增殖降低、凋亡受到抑制。在大鼠实验中,长期接触尼古丁则会出现表观遗传重编,肺发育功能受损,导致跨代哮喘发生。

  与调味剂接触——对于过敏体质患者可能会诱导哮喘发生和发作。出于口感体验和满足感,目前市面销售的大多数电子烟含有烟草提取物或尼古丁成分。此外,在基础研究中,除上述物质外,研究人员还检测到了丙酮、丙烯醛、丁二烯、环己烷、乙二醇、乙醇、甲醛、烟生物碱、亚硝基、丁酮、金属(镉、铅、镍、铜)以及甲苯等毒性物质的存在。

  电子烟同样存在二手烟雾

  电子烟同样存在二手烟雾之说。虽然其致癌化合物及其他有毒物质比传统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含量要低1~2个数量级,但依然在部分电子烟产品中检测出含量相当高的有毒物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电子烟近期才开始进入市场,而慢性阻塞性肺病、冠心病以及癌症等疾病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会发病,因此,在未来的数年内很难获得关于使用电子烟与相关疾病关联的确凿证据。

  电子烟的替代疗效存疑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将电子烟定义为一种未经证实的尼古丁替代疗法,尚未获得科学证据证明这种产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以下是一项针对美国成年人电子烟辅助戒烟的前瞻性研究数据:成功戒断卷烟,并不再继续使用电子烟的占比为6.67%,沦为卷烟和电子烟双重使用者的占比为53.47%,选择电子烟辅助的卷烟戒断率为5%~40%。

  电子烟会致癌吗

  会致癌,烟草里面都有很大的尼古丁,哪怕是电子烟,该有的有害物质都会有。

  1、法国国家消费研究所一项数据显示,电子香烟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和普通香烟一样会引发癌症。研究人员对10款普通香烟和一次性电子香烟进行对比实验,分别测试它们可能含有的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

  2、研究结果显示,部分电子香烟产品中尼古丁含量甚高,而一些电子香烟所包含的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并不低于普通香烟。此外,因为电子香烟装置加温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醛的剧毒性分子,对人体十分有害。

  网友观点:

    别拿电子烟不当烟

    被视作普通香烟替代品且口味多样的电子烟,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认为电子烟无毒副作用,烟民可以无忧无虑地吸电子烟;甚至,还有不少人认为,电子烟可以起到戒烟的作用。事实却并非如此,严肃的科学告诉我们,电子烟与传统卷烟一样,具有尼古丁、焦油等有毒物质,吸电子烟同样有害健康,“二手” 电子烟对他人同样能产生危害。在笔者看来,虽然控烟协会抛出了“电子烟也是烟”的说法,但很多人还是怀疑。因为有商家肆无忌惮地宣传,让大家很迷茫甚至都不知道应该信谁。监管部门此时应及时介入,组织论证,如果证明电子烟也是烟,那么将其纳入控烟范围,水到渠成,不会遇到太大阻力。因此,对于“电子烟是不是烟”应有权威说法。对于有重度烟草成瘾症的人,电子烟也许可以作为戒烟过程中的一个过渡,但并不推荐作为戒烟产品来使用。想戒烟还是去正规医院,遵照医生的建议,科学戒烟。(津云新闻编辑郑津)

    他山之石

    这些国家和地区禁电子烟

    日前,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印度、菲律宾、黎巴嫩、柬埔寨、越南五国成为禁电子烟名单上的新成员。这份禁电子烟名单上的国家和地区,还包括阿根廷、奥地利、比利时、埃及、泰国、巴西、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日本和中国香港,有的是全面禁止,有的是部分区域禁止或有条件禁止。

    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违反规定的处罚也不相同。比如,在菲律宾的公共场所抽电子烟可面临最高4个月监禁,在印度有些地方违反规定则可能入监3年。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