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堵点断点逐个击破 23项举措攻坚拥堵难题

2018-08-17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王海亮

  回天地区早晚高峰比全市平均早1小时,全天拥堵时间长达8小时。

  高峰时段全市地铁人数排前十的车站,回龙观、天通苑占七个。

  居民说:“每天早上七点半到九点,任何交通方式都不通。”

  “早高峰的天通苑 任何交通都不通”

  家住天通苑西二区的朱先生,从大学毕业后就在天通苑买了房子,如今已与早高峰道路“搏斗”了十年,讲起来诸多“辛酸”。“最渴望改变的就是交通问题。”朱先生对北京晨报记者说,“太堵了,每天早上七点半到九点,任何交通方式都不通,希望能尽快多开几条南北方向的大动脉,把立汤路疏导一下。”

  市交通委正规划设计,分流安立路周边交通压力。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资料图片)

  朱先生描述说,从位于天通苑的家出发,如果坐公交,人多路堵,一般从西三区东门出发到北苑(因为从西二区上车太难了),三四公里的路至少要花一个小时,“像现在夏天人多,车上人贴人,流出的汗都腾不出手擦。”如果坐地铁,首先高峰限流,光进站就得半小时;上车还跟打仗一样,都是挤着推着上去的,要是背个包更不知道能不能保住;如果短途要下车,比如在立水桥换13号线,因为被推到里面了,根本挤不出去,错过站是常有的事。”

  北京市发改委委托大数据公司对回龙观天通苑地区进行了监测分析,结论是:交通拥堵严重。回天地区早晚高峰比全市平均早1小时,全天拥堵时间长达8小时;高峰全市地铁人数排前十的车站,回龙观、天通苑占了七个。同时,回天地区职住严重不平衡。回龙观地区居住的人口,80%左右就业地分布在上地、中关村、望京、CBD、三元桥等区域;天通苑地区居住的人口,85%就业地分布在立水桥北苑、亚运村、CBD、望京、三元桥、中关村、上地等区域。这里的居民,必须要每天奔波,然而奔波之路,倍加艰辛。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强介绍,《计划》提出了23个项目的交通治理攻坚工程,要以“大决心、大力度”缓解回天地区居民最焦虑的交通拥堵难题。未来三年,回天地区将疏通北郊农场桥、林萃路五星啤酒厂等5个堵点断点;鼓励绿色出行,建设国内首条自行车专用道;重点改造地铁龙泽站、回龙观站,缓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此外,为有效加强与中心城、西部地区的交通联系,还将研究规划与中心城区连接的快速通行线路,研究规划跨京藏、京新高速公路的公交专用道。

  措施1北清路安立路增至双向12车道

  北京市交通委发展计划处处长高增华介绍,未来三年,回天地区将加快主干路网架构建设,优化快速路与主次干路配置,研究规划与中心城区连接的快速通行线,打通断头路,畅通区域微循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北清路和安立路将升级为快速路,从此回天地区的东西向和南北向都将拥有一条城市快速路。

  记者了解到,现有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东西向连通性较差,北清路承担了大部分东西向交通流,随着北清路周边城市化水平提高、功能逐步完善,现有的东西向道路已经无法满足交通流增长需求。南北向也不乐观,回天地区南北向与五环连接的道路主要有京藏高速、安立路(立汤路)、北苑东路、林萃路(尚未打通),进城车流主要集中在京藏高速和安立路,早晚高峰均拥堵严重。

  高增华介绍,未来三年,回天地区将建设“一横一纵”两条快速路架构——北清路和安立路,两条路都计划在2019年开工,全部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予以安排。北清路西起京新高速,东至机场北线主站,全长约18.5公里,由双向4车道(局部6车道)改建为双向12车道。安立路(立汤路)也将升级为快速路,并打通林萃路。安立路南起科荟路,北至北六环路,全长约18公里,由双向8车道改建为双向12车道。

  措施2 5个堵点断点逐个击破

  “用大数据推算,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潮汐人口流动约有50万至60万人,相当于一个城市的人口,每天早上涌出去、每天晚上再涌回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田丰告诉记者。

  陈营东桥、太平庄中街桥、辛庄桥、北郊农场桥、林萃路五星啤酒厂——这是5个让回天居民头疼不已的堵点断点。

  这5个堵点断点中,陈营东桥已打通,今年2月初建成通车。此桥通车后,居民可通过这座桥直达安立路,绕过立水桥直通北五环,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立水桥的交通压力。剩余4个堵点断点在未来也将各个击破、逐步疏通。“科学编制疏堵方案,分类施策,逐个打通道路堵点断点。”高增华说。

  记者获悉,太平庄中街桥是太平庄中街路终点与朝阳区清苑路相接的一座跨河桥。该桥需要与太平庄中街路一起建设,目前太平庄中街路尚未按照规划实施,道路狭窄,部分路段为小区内道路,实际沦为了小区停车场。目前,市交通委正编制项目设计方案。建设完成后,天通苑居民可以绕过立水桥,通过清苑路分流,减轻立水桥和安立路的交通压力。

  辛庄桥位于北清路和京藏高速交汇处,是现有回天地区经由京藏高速进入城区的两个高速入口之一,承载交通流量远超设计容量,不堪重负。现在已经新辟一条右转车道和一条调头专用车道,长期疏堵则将与北清路提级改造同步进行。

  措施3 龙泽站回龙观站重点改造

  多年来,有一句“自嘲”的话一直在京北百姓中流传——“回龙观人民力量大”,这“调侃”的是挤地铁的力量。龙泽站、回龙观站等拥堵严重的地铁站点,在三年行动计划里被提上了重点改造日程。

  高增华介绍,未来三年,将加快实施地铁17号线建设,对13号线龙泽站、回龙观站等拥堵严重的地铁站点进行改造。“回龙观站客流量大,地铁站内空间狭小,安检设备相对较少,我们已经有了初步改造方案,将扩建站内空间,增加安检设备,提升客流通行能力;站外的场地、围栏也将进行整体改造,目前改造方案正在细化完善。”高增华说。

  同时,拟加快推进北苑北枢纽建设,建设公交场站,新建主干路和已建成主次干路将配建公交港湾;安立路快速路改建后,将设置两条快速公交专用通道和两条普通公交专用道。此外,还将研究推进连接三大科学城的轨道交通项目和轨道19号线北段北延。

  措施4 建国内首条通勤自行车专用道

  数据监测显示,回龙观地区居住的人口,80%左右就业地分布在上地、中关村、望京、CBD、三元桥等区域。为此,国内首条用于通勤的自行车专用道将很快出现在回龙观和上地之间。

  《计划》提出,在昌平回龙观至海淀上地之间规划建设一条用于通勤的自行车专用道,这条专用道全长6.5公里,计划今年9月开工,2019年完工,目前正在开展该地区自行车通勤专用道二期的规划方案研究。

  按照设计方案,项目以回龙观地区同成街与文华路相交路口为起点,沿地铁13号线北侧绿地布线,向西经地铁回龙观站、龙泽站,上跨京藏高速及龙域东一路,下穿13号线及京包铁路,沿龙域环路北侧绿地至西二旗北路,后接入地方路系统,终点为后厂村路与上地西路交叉口,全长约6.5公里。

  建成后,这条路将成为国内首条主要用于通勤的自行车专用道,为回龙观至上地通勤的IT从业人员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码农”们提供更多通勤选择。根据交通需求预测,断面高峰小时交通量将达到2000-5000辆。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