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婚姻,怎么了?

2018-08-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624 期 ---

    2018/08/16

    Topic:婚姻工程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今天,一组“31年中国人婚姻数据”引发关注,而民政部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结婚登记率已连续四年下降。

    今天,中青报官微推送的《年轻人婚姻“真相”来了!这组数据太准…》一文称,年轻人似乎越来越不想结婚了。

    近日,民政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的结婚人数301.7万对,同比下降5.7%,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如果与5年前同期结婚人数的高位428.2万对相比,2018年一季度已经下降了29.54%。

    专家分析认为,适婚人口数量下降、婚龄推迟、城市化进程加快都是结婚人数不断下降的原因。

    而据@人民日报 统计,1987年到2017年,31年的民政部数据显示:“晚婚”现象明显,近5年25—29岁结婚登记的公民占最多。自2003年起,中国的离婚率逐年上升。@人民日报 的统计还显示,从2006年开始,结婚率一直保持上升趋势至2013年,从2014年开始连续4年下降。

    今天年轻人的婚姻怎么了?

    除了各种社会原因、经济原因、道德原因、新婚姻观等,值得我们关注的,恐怕还有从生育到养老的人生成长大环境。

    比如,有利于婚姻可持续发展的生育政策。

    今天《新华日报》就刊文建议:立刻全面放开生育,设立生育基金制度。

    文章认为,我国鼓励生育的措施可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应对政策。文章建议,立刻全面放开生育。中期内,设立生育基金制度,尽量实现二孩生育补贴的自我运转。可规定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并进入个人账户。家庭在生育第二胎及以上时,可申请取出生育基金并领取生育补贴,用于补偿妇女及其家庭在生育期中断劳动而造成的短期收入损失。

    比如,有利于婚姻健康“白头偕老”的养老保障措施。

    目前深化社保医保和养老保险改革的各项措施,都直接与婚姻质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有关。

    再比如,有利于婚姻稳定的经济调控、司法协商等政策法规,也十分重要。

    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因房地产政策变化、相关配套司法政策没跟上,造成婚姻破裂,或“假离婚”假戏真做问题不断出现,值得警惕!

    年轻人的婚姻大事不可小视,我们当年有一个“希望工程”,现在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推动一个给未来带来希望的“婚姻工程”,迫在眉睫!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