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有限如何下好汽车产业变革先手棋

2018-08-16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见习记者 程鸿鹤

  在东风有限“绿色2022计划”发布会现场,包括东风日产轩逸·纯电、日产智行科技在内,东风有限在“绿色”“智能”领域的新技术与新产品吸引了众多参与者的目光。资料图片

  “我在担任东风有限总裁期间,没有任何遗憾的事情。”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成立15周年纪念晚会上,东风有限第三任总裁关润感慨万千。经历了在中国的5年时光,今年3月从东风有限总裁职位卸任的他已经被调到巴黎工作。这次回到武汉,他对同事开玩笑说,自己还想再喝上一口产自湖北的白云边。

  晚会上,中村克己、中村公泰、关润、童东城、雷平,东风有限的历任领导悉数亮相,同时,“东风有限十大影响力事件”发布,这家企业15年的发展历程被以这样的方式直观呈现在观众眼前。

  2003年6月9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组建的一家对半持股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旗下包含了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等七大事业部。值得一提的是,它不仅是中国首家拥有全系列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产品的汽车合资企业,也是日产公司在海外唯一一个全系列合作项目。

  从2003年合资初的29.8万辆到2008年的70万辆,再到2017年的152万辆,与不断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一起,东风有限经历了跨越式的成长。而对于致力于成为“倍受信赖”企业的东风有限来说,如何下好汽车产业变革“先手棋”,将是其站在15周年历史节点上的关键一步。

  聚焦“绿色”“智能” 东风有限抛出一揽子计划

  一个业内公认的事实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到智能制造在汽车领域的落地,从产业“新四化”到出行方式的重构,中国汽车市场将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形成差异度明显的市场格局,进而影响全世界。

  在日产全球高级副总裁,东风有限总裁内田诚看来,“汽车行业正面临巨大变革,而绿色、智能正是引领这个变局的关键因素。”

  以新中期计划为契机,近日,东风有限在武汉宣布加快部署“绿色2022计划”,发力绿色产品,绿色制造和资源再利用,以“绿色”和“智能”为重点,全面开启可持续发展新时代。

  据悉,在绿色产品层面,东风有限预计在2022年前,旗下四大品牌将总共推出20款电动化汽车,日产独有的e-POWER技术也将全品牌导入主要车型。东风有限目标在2022年前电动车&e-POWER占据总销量30%。

  在绿色制造方面,将通过导入日产NESCO节能诊断方法,更新3600多台套高耗能设备,建立3个光伏发电园区等实际举措,来加强管理,优化系统,最终实现产值能耗下降20%,CO2减排量相当于20万亩森林的吸收量(至2022年累计);在水资源的节约和利用上,将推进智能化水系统管理,改造用水系统33项,这些举措将节约用水4300万吨,产值水耗下降35%,至2022年,累计节水量相当于3个西湖的蓄水量。

  在污染物排放方面,东风有限将投资10亿元,在广州、郑州、襄阳、大连四地进行27条涂装生产线的升级工作,使挥发性有机物(VOC)排放下降50%,极大降低对环境带来的污染影响。

  在资源再利用方面,东风有限计划导入先进的日产电池再生技术,通过回收电池、快速检测、循环利用,来实现减少环境污染,增加车辆回收价值,减少资源浪费的目标。这个计划的独到之处是建立了商用储能设备,这个设备会通过回收电池储能,并利用谷电或可再生能源充电,该设备可向电动车和社会稳定供电。

  据内田诚透露,东风有限自创立之始,便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作为重要战略举措,旨在成为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领先品牌”。2010年至2017年,东风有限在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单车油耗、固废利用率的绿色指标就均达到或优于国家绿色政策目标,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东风有限还将全面导入日产产品、质量保证体系、APW生产方式,3年内推进电动化关键零部件100%国产化,从技术、管理、生产等多个层面助力中国绿色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内田诚表示。

  除了新能源,“智能化”转型被视为汽车企业最大的增长点之一。无论是已经开始转型的汽车巨头,还是意图凭借“互联网思维”填补传统汽车产业真空地带的造车新势力,重塑用车体验是它们一致的追求。

  “中国汽车行业正面临重新洗牌的战略机遇期,除了新能源汽车的发轫,智行科技的勃兴也是支撑这个机遇期的重要核心。”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表示,“东风有限抓住行业变革机遇,在智行科技层面也加大投入,并将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智能管理作为发展的重点。

  在智能驾驶方面,东风有限将逐步导入先进的ProPILOT、ProPILOT Park等自动驾驶技术,成为中国市场自动驾驶技术的先行者。2019年,开始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单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开始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至2022年,实现复杂城市道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

  在智能互联方面,东风有限在结合日产智行科技基础上自主开发新一代智能车联网平台,定义车联网生态,推出优秀应用,提供持续可升级的在线服务,并且基于智能互联技术,开展包括共享出行的分时租赁模式试点,开启了向服务化转型的探索。

  据了解,面向未来,东风有限已经规划下一代智能互联系统,包括整车软件在线升级,自动驾驶与车联结合,实现100%网联,由单车智能化向基于云和边缘计算的群智化能力发展,在模式上将车联网与传统价值链结合,打造新零售模式,打造智能出行服务平台,基于出行服务实现“车找人”,从而重塑出行生态。

  在智能动力方面,除了先进的纯电技术,日产最先进的e-POWER和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等动力技术都将陆续导入,这些技术在节油节能方面能力突出。e-POWER100%由纯电机驱动,发动机则只用来提供电力,在节省油耗的同时,也具有平滑、快速的加速性。VCT技术实现8∶1~14∶1之间任意压缩比的智能切换,兼顾动力与高效节能。

  在智能管理方面,东风有限致力于打造基于大数据、AI、边缘计算、VR等新技术的智能管理体系,涵盖包括研发、制造、生产、营销、后市场等汽车全价值链的智能化管理平台,从而实现聚焦价值创造,赋能模式创新。

  目标汽车企业前三 东风有限还有哪些“撒手锏”

  去年,在整体车市进入“微增长”的新常态下,东风有限共销售整车152万辆,创下了历史最佳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2%。这一成绩的主要推动力来自对乘用车市场上日产品牌的轩逸、奇骏、逍客和天籁,启辰品牌的T90和D60,英菲尼迪品牌的Q50L和QX50,以及轻型商用车市场上的日产纳瓦拉、东风多利卡和凯普特等产品的强劲需求。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今的东风有限无论对于东风还是对于日产,都是至关重要的合资项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发展历程中,无论是进行大量的投资,还是建立了充满活力的员工队伍,抑或是启辰品牌的建立和成长,东风有限展现出了扎根中国市场的行动力。而通过最新产品、技术的引入,东风有限则向外界展示出了其在未来的竞争环境中持续领先的雄心。

  今年年初,东风有限刚刚发布了“东风有限TRIPLE ONE”计划,目标到2022年实现260万辆年销量,3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跻身汽车厂商前三名。这也是其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第四个中期事业规划。

  根据该计划,未来5年内,从豪华车型到轻型商用车产品线,东风有限将引入40多款车型来支持销量增长。其中,东风启辰和东风英菲尼迪将成为新中期计划的重中之重,到2022年两者销量均将增长3倍。此外,轻型商用车、皮卡和非承载式车身SUV销量以及出口业务将增长两倍。

  “中国消费者对于新科技的接受速度是快于美国跟欧洲市场的。我们展示的‘绿色2022计划’中,包括电动化的零部件在内的很多产品都是国产化的,这就是意在打造为中国消费者考虑的产品,最先满足他们的需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智欣透露,未来,母公司的新产品将不再最先供给欧美市场,而是优先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而在内田诚眼中,多品牌战略、合资企业15年的成功经验以及母公司的强大实力是东风有限进一步发展的底气所在。

  “东风有限积累了大量的本地经验,我们将会在每个区隔都取得成功,我们会导入电动车、导入日产智行科技,最后确保我们取得TRIPLE ONE的成功。”内田诚如是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