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东树:市场不必悲观 小型纯电动SUV有爆发潜力

2018-08-16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钟天骐

  曾经火爆异常的SUV市场已经开始明显增速放缓。近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了7月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7月乘用车销售156.7万辆,同比下滑5.5%。其中,SUV车型销量64万辆,同比下滑6.9%。

  “SUV车型的高增长态势几乎已经不复存在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部分SUV细分市场增长乏力,调整慢的中小企业将很难适应激烈竞争。”

  总结原因,崔东树认为,随着A级轿车产品的性价比持续提升,SUV对轿车市场的分流和升级效果减弱。尤其是今年年初,中西部车市增长的拉动效果减弱,自主SUV的增长受到中西部车市增速放缓的影响,导致SUV的增速逐步趋同于传统轿车。

  分车型来看,轿车、MPV、SUV均出现了同比下滑的趋势。其中,轿车销量81万辆,同比下滑3.8%;MPV车型销量11.75万辆,同比下滑8.3%。

  崔东树分析,7月零售增长不强的主要原因比较复杂。“天气炎热导致消费者看车热情下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也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其次是楼市因素的影响,由于中西部的楼市价格与销量持续同步增长,分流了居民财富投入。目前投资挤压消费的态势十分严峻。”

  尽管今年以来,SUV销量增速明显放缓,但崔东树表示,这并不意味着SUV从此失去了竞争力。“随着新能源车市场逐步培育,小型纯电动SUV市场具备较快发展的潜力,对SUV市场的增长也会带来一定结构性拉动。”

  总结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的表现,崔东树认为“较为不错”,其核心原因是乘用车的拉动和卡车市场的环保更新需求。

  据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72万辆,同比增速达到32%。其中,中国销量达35万辆,同比增长60%,几乎占到全球销量一半。

  对接下来汽车市场表现的预测,崔东树持较为乐观的态度。“8月是部分厂家集中休假时间,这有利于经销商调节偏高的库存压力。由于近期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加之去杠杆工作的力度和节奏更有效,对车市增长不必太悲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