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17期)

2018-08-16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程鸿鹤

  特斯拉或退市私有化 马斯克表态“不差钱”

  早已被打上“疯狂”和“特立独行”标签的特斯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再一次作出了让资本市场瞠目结舌的决定。

  近日,马斯克通过公司内部邮件和推特宣布,考虑以420美元每股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若该计划付诸实施,交易总额达到720亿美元,将成为规模最大的私有化行动。马斯克称已经确定得到投资者的支持。消息一出,特斯拉当天的股价飙升11%。

  8月14日,马斯克就特斯拉私有化事件的相关问题发布一封公开信。他在公开信中表示,特斯拉私有化的资金来自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他还在信中强调,任何人决定私有化之前,都会提前获得该计划的全部细节,包括所要使用的资金的性质和来源。

  在马斯克看来,特斯拉全员持股,私有化后可以避免股价波动的影响;目前定期发布财报对公司造成了压力,使公司为了利润不得不作一些短视的决策。完成退市私有化后,特斯拉不受做空的影响,运行状态会更好。

  “One Ford”计划有变 福特谋求削减成本

  近日,福特计划调整前CEO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提出的“One Ford”计划。该计划曾在金融危机时期帮助福特减少成本并使用全球通用的部件。不过福特现在的领导层认为,现如今该计划已不足以继续支撑福特的发展。

  尽管“One Ford”计划曾帮助福特的全球架构从30个减少到9个,但福特目前正进一步减少其架构,并希望在未来几年内转变为5个模块化车辆平台。据了解,福特希望在未来5年内削减255亿美元(约人民币1738.39亿元)成本。

  福特汽车产品开发和采购主管Hau Thai-Tang在2018年纽约摩根大通汽车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表示,这并不是表示“One Ford”计划错了,而是在“One Ford”的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他表示,转变为5个平台将有助于节省成本并提高福特供应基地的效率。模块化方法可以管理高达70%的车辆价值。

  事实上,福特已经到了“不得不变革”的时候。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福特汽车净利润跌至10.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48%。除了非洲和中东市场,福特在全球范围内各个市场的收益都出现下跌。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减少构架的方式削减成本,或将对福特的盈利状况带来改观。但从长远来看,如何重塑福特产品的竞争力,才是福特要关注的重点所在。

  辅助驾驶系统有隐患 美协会提醒驾驶者谨慎使用

  近日,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在一篇题为《现实核查》的文章中发出警告,装有电子驾驶辅助系统的汽车或卡车并非绝对安全。

  此前,该协会在公共道路上测试了特斯拉、奔驰、宝马和沃尔沃的五款电子驾驶辅助系统。其结果是,虽然系统可以成功挽救人们的生命,但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可能会失败。该协会的首席研究员大卫表示:“我们已经发现,半自动控制下的车辆可能会对驾驶员和乘客造成危险,应当加以控制,以防止危险情况的发生。”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辅助驾驶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因驾驶者操作失误而导致事故的几率,对于辅助驾驶系统,驾乘者不可完全信任。驾驶者在使用辅助驾驶系统时,首先要严格遵守使用规则,一旦超出辅助驾驶系统的处理范围,仍需驾驶人介入。

  “关键先生”重返岗位 苹果“造车梦”重燃

  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称,曾在苹果公司担任Mac硬件工程副总裁的Doug Field在被特斯拉挖走5年后,现已于当地时间8月9日重返苹果公司,加入苹果绝密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该消息已得到公司发言人Tom Neumayr确认。

  目前苹果的“泰坦计划”由Bob Mansfield负责,他曾是苹果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SVP),退休后于2016年从Steve Zadesky手中接管了“泰坦计划”。

  早在2014年苹果就开始了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泰坦”,它们最初的目标是打造出一辆能够颠覆行业的汽车,按计划该产品应在2019年亮相。然而,2017年6月,苹果CEO蒂姆·库克公开表示,苹果目前聚焦在自动驾驶系统上,不生产贴有苹果标志的汽车。

  有分析人士,此次Doug Field重回苹果,可能成为苹果“泰坦计划”复苏的一个标志。究竟是成为自动驾驶时代的第三方供应商,还是自主打造一款完整的汽车,苹果给人们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