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吗?

2018-08-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623 期 ---

    2018/08/15

    Topic:重复的价值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真的吗?

    今天,几位朋友问几件新闻的真伪。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真的吗?

    我们不仅需要一颗本真的心,而且需要求真务实的本领。

    真的就是真,再伪装也敌不过最终的真。

    真的吗?

    真假是非,提高我们明辨的能力,加强我们自省的约束。

    追求真的过程,是一个多给自己照镜子、少往别人身上推责任的过程。

    真的吗?

    真的重复一万遍还是真,假的重复一万遍还是假。

    重复有时候是有价值的,正如我们每天其实都在重复着很多语言和行为——只是在看似琐碎的重复中,淹没了一颗活泼敏感的心,遮住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今天重复发一遍多日前发的小文《真信真干真丈夫》。总希望还是有点价值的。

    真的吗?

    ◆ 相 关 阅 读

    真信真干真丈夫

    Topic:做好“真的自己”

    文 / 张坤

    2018年8月12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便圣贤之路,也是不断改过自新、艰难曲折之路。

    可怕的不是一时有“过”,而是不知“过”、知“过”不改、“过”上加“过”、“过”再难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需要坚定的信仰,还需要知行合一的真奉献,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真本领!

    除了那些真不信、真不干的无可救药之徒,不少人都彷徨在“信”和“干”的人生路上,有时清醒,有时糊涂。

    比如有人“有点信”,却“不真干”,干着干着“失信、迷信”了,走上歧途,难回头。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很受触动:

    有的(干部)看上去很敬业,但他的“奉献”主要是作秀,是在沽名钓誉。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表面上很勤政,总是忙于公务,背后却大搞权钱交易。据说,王敏喜欢看红色影片,经常一个人坐在那里一遍遍看,看到英雄人物奋不顾身、革命烈士壮烈牺牲的场景,还激动得泪流满面,连他妻子都纳闷,看了十几遍怎么还这么感动。王敏后来交代说,当时的感动是真的,但第二天,自己想做啥还是照样做啥。像王敏这样的人,所谓的敬业、奉献,都是伪装给别人看的,都是想以此作“资本”,为自己、为小团体捞取更大的好处。

    ……

    人性中总是有善的一面,就看如何一直能善知善行,以及在为人民服务时,始终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再比如,有人“有些信”,也“有些干”,但是因为没有真信真干,不时犯错,有时还犯了影响恶劣的大过错,还是不能算是一个“真丈夫”。我们最容易犯的过错是:只拿镜子照别人,却无勇气照自己。

    前几天写过一篇小文章《道德不是为别人》:

    一个人道德上有没有问题,自有实践与社会的检验,但道德永远屹立在那里。

    如果一个自己认为有道德的人被质疑,就对道德产生怀疑,那是一种迷信,既说明了自己追求道德和真理的动机、毅力有问题,也反映出内心深处对自己的不信任、无信心。

    ……

    在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古来圣贤“知过即改”的故事。

    比如孔子多次当着弟子面,知过即改。一次,孔子遇到一位老渔翁,他改了孔子即兴作的诗。边打渔边谈海水、改诗句、议“圣人”,孔子猛然间发觉自己犯了个大错误,于是把门生招拢在一起,严肃地说:为师以前对你们讲过“生而知之”,这句话错啦!大家要记住: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比如释迦牟尼讲经说道中,反复强调“一念觉即是佛,一念迷即凡夫”,直截了当地告诉我们“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反映了做好真我的人生正能量。

    比如老子的道家思想提醒人们:不要被一时的“善恶”忽悠!“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意思是善人是不善人的学习榜样,不善人是善人的反面教材。

    可见“真信真干真丈夫”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有奉献服务精神的“真丈夫”,从来都是血肉丰满的普通人,虽不时有过错,但不忘初心,不失青云之志,屡败屡战地坚持走到最后。

    “真丈夫”有血有肉、有情有义。

    鲁迅先生说过:“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可以看到与鲁迅笔下的“横眉冷对”、“怒向刀丛”、“金刚怒目”等完全不同,这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柔情。

    “真丈夫”有志气、有节操、有作为,是顶天立地大丈夫。

    如《孟子·滕文公下》所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每天,只要我们感恩、反省,就会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更深的理解,对圣贤的思想“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即便代表某种权力的大官倒下了,代表某种权威的专家倒下了,代表某种思想的老师倒下了,又怎么样呢?他们并不能代表真正真实的“权力”、“权威”和“思想”。这从另一面折射出真理、正义的力量和温暖的阳光。

    社会总在进步,人心总是向上向善,真理总需实践检验——唯有相信真理,做好自己,知错即改,勇于担当,建功奋斗,同心协力,才不会辜负这样美好的一个新时代!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