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晚托如何开展?临近开学,杭城校长们最近有点“烦”

2018-08-15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辰辰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林辰辰)临近开学,没做完暑假作业的学生们正愁着如何抓紧“赶工”,但孩子们应该想不到,总能解决一切的“超人”老师和校长们,最近也有点烦。

  为了真正解决双职工家长们的问题和保护学校老师们不被工作“压垮”,杭州卖鱼桥小学的王怡芳校长正头疼着在新学期要如何制定小学生放学免费晚托具体方案。“会不会有过多报名导致学校无法承担压力?”“同时担负家庭压力的老师过多,不能保证方案的有效实施该如何动员?”“这一件‘好心’的政策如何把它办到实处?”不止王校长,杭城很多校长和老师也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201808110153464845.jpg

  问题1.

  报名学生超过学校承担能力,如何进行筛选?

  卖鱼桥小学在两年前开展过类似的“困难班”,最终因为师资调动困难和没有正式的政策支持而取消了。卖小校长王怡芳表示,方案的制定一定会考虑到学校师资的承担能力。目前,卖鱼桥小学还没有做过事先的摸底调查,最终会有多少放学接送困难的家长申请“晚托班”对于王校长来说还是个未知数。学校学生人数较多,一旦超出承担范围,应该如何公平得对学生进行筛选是一个大问题。

  问题2.

  如何避免老师们负担过重?

  一名西湖区的二年级数学老师这样叙述自己的时间表。早上6:30,准时起床,做早饭,送自己家今年上初一的孩子上学,在7点20至7点30之间到学校,进教室管理班级。上课到下午3点半。作为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加一个班的班主任,下课后,她需要留校打扫教室关窗户,最早在4点半左右能离开学校,回家继续备课、改作业等等。这样计算下来,在校时间已经达到了9个小时。如果再让她继续管理晚托班,也许老师会有抵触情绪。

  对于这种情况,校长们表示理解。一名校长介绍:“虽然具体方案还没出来,但会充分考虑老师们的情况,绝不会强制家有两宝或实在无法两边兼顾的老师参加,以老师自愿报名为主,视报名情况再进行动员,但是师资始终是个大问题,怎么安排和动员,还得需要好好计划。”

  问题3.

  引进机构、志愿者帮忙、增加补贴等,哪种更可行?

  对于家长们,尤其是双职工家庭等无法按时接送的家长们来说,这项政策确实解决了一部分的苦恼。但同时,一些不同的声音也在网络上出现,例如:“17:30还是太早,孩子晚托结束我才刚下班”,“晚托班让家长们逃避了责任,让校园教育代替了家庭教育”……

  但大部分家长都能体谅老师们工作的难和繁,也在纷纷出主意怎么减轻老师们的负担。有提出自费上“晚托班”给老师们增加补贴的;有认为可以让社会上的晚托机构进校帮忙的;还有一名家长脑洞大开,建议引入人工智能用高科技解决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814163219.png

  对此,记者也征询了校长的意见,尽管可能存在人手不够的问题,王校长表示不会考虑引进校外托管机构:“首先,进校机构得让学校能信得过,但这并没有具体的标准在,学生在校的安全问题还是需要学校自己进行把控;其次,管理进校机构依然需要学校的管理人力、维护资源,并不能解决太多的问题。”

  开设音体美兴趣班,以年轻骨干老师自愿报名为主

  已试行学校的这些经验可以学学

  其实从去年11月20日起,滨江区的4所小学就在一到三年级试点推行过免费“晚托”政策,东冠小学是首批四所试点学校之一。学校王英老师介绍,“晚托班”分为八个兴趣班,阅读、合唱、足球、绘画和健美操等,在家长申请的时候就可以自主进行班级选择,每个班级配备一名上课老师,同时学校有两名行政管理人员巡回监管。其中舞蹈和健美操的上课老师由学校外聘具备教师资格证和过硬技能的专业老师。

  对于新学期正式实行托管,王老师显得比较淡定,“其实每个班需要晚托的学生班主任都能大致知道,去年学校仅对全校1-3年级的学生开放服务申请,最后审核通过的有169名。老师们自愿报名,大部门为学校的年轻骨干教师和音体美老师,在安排课程的时候也会考虑到大家的工作量进行排班轮流执行,每名老师基本好几周才需要轮到一次。同时,能在晚托阶段进行体育和艺术的培养,对于学生的自身素质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在托管时间结束后,还有学生未离校的,东冠小学提供了专门的阅读区供个别学生看书、写作业。但王老师表示:“新学期方案将面向全校1-6年级的学生实行,人数会增加不少,课程和老师的安排方案还需要进行调整。”

  据悉,各校的相关方案会在开学前制定公布并在新学期第一周完成报名和审核,而对于方案的制定,您还有什么好的点子可以提供?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浙少年”官方微信号进行踊跃留言,让群众的智慧把“好心”顺利落实成一件“好事”。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