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心——立庵诗书画展”:游目骋怀,自有心胸甲天下

2018-08-15来源:人民艺术网

    近日“游心——立庵诗书画展”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展出画家立庵的诗书画作品。此次展览融合立庵的诗、书、画作品,观者既可见立庵集古出新的文人精神,亦可感立庵“乘物以游心”的个人性灵。

    立庵

    立庵最新出版的诗集《指沙集》

    立庵其人,善书善画。他的笔墨令人知道画意和诗意自在流动的可能,他的创造是造境的艺术,但又不止于造境,其作兼具风景和哲思。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立庵不仅从事诗书画创作,亦曾编撰《汕头历代书画人物录》《潮汕近现代美术史略》,编辑《和潮文库》、翻印古籍,与友人共创潮学网……多年来立庵与诗书画之间一直维系着复杂多元的关系,他的研究和思考是他创作的重要基底。

    立庵国画 《尘落空潭响 风平素练飞》

    深厚学养之外,立庵对古典诗词、水墨丹青尚有一份深情,他作品中的气韵由此而来,清净隽永。师友提及立庵,往往绕不开立庵对诗书画的热爱与熟稔,他对艺术的求索精神和谦和的品性共同成就了众多自然佳妙的作品。

    立庵的学养和情思投射到画作之中,最为具体的表现便是他的画作品类丰富。立庵夫人介园在《游心》画册序言中罗列了立庵画作的多种主体:山水,花鸟,人物。立庵的画中有世界和永恒。

    立庵书法《江城子·月光何洁石何苍》

    “游心——立庵诗书画展”集合立庵其人其作的突出特性,展品多是诗、书、画的结合之作,具有浓郁的文人气象。从画作到题诗皆可见流动的文气、自然的抒发,诗文和画作构成交相辉映的整体,清新自然之上尚有趣味盎然。

    立庵书法《烟霞谁共醉晴雨两相安》

    立庵对展品安排做理性分析,含“奉真”“体物”“造境”“遂心”四个部分,给观者以游览的秩序。介园则指出,这四部分背后有统一流畅的心意贯穿,观者在游目骋怀之后,必能自有心胸甲天下。看立庵的作品,即是看立庵自然有道的创作人生。他有求古之力,亦有超越岁月的云淡风轻之气。立庵作品,可观可兴。

    立庵国画《北望云山气欲流》

    此次画展主要展品包括《北望云山气欲流》一画,大山大水之间,无需各种皴法中遗,笔墨带着你游荡山水之间,感知与天和之乐,或是至乐无乐。他的山水画是人和自然的和谐,人对天地感应之后的恬静和敬畏。立庵的笔法时而简单,时而繁复,然而会有一条路让人看到渺若微尘的人在其间留下的一抹红。

    立庵国画《白梅图》

    扇面《白梅图》,通过双勾线条,写出老梅枝干,缀以几蕊梅花,静穆恬淡。以简静的笔墨语言,表现出画者自身的情感、意绪。黄山谷有云:“盖世聪明,惊世艳绝,离却静净二语,便坠长短纵横习气。”画左题诗:“白梅开处红梅老,簌簌风生寒腊天。纵有秋心题不得,一泓清水洗流年。”足可印证。

    立庵国画《秀夺天南未足奇》

    《秀夺天南未足奇》立轴,以轻松的笔墨写出浓淡松干,缀以少少的朱红松针,既得笔趣,也得墨韵。并题诗一首:“秀夺天南未足奇,玉鳞剥落剩虬枝。东风吹绿纷纷出,十二峰前日迟迟。”图中松干既未表现出百载沧桑的坚韧挺劲,东风吹出的松针也不是绿的,明显与诗不符。但就是有一股书卷气令人看之舒服,品之有味,这种味就是“行于简易闲淡之中而有深远无穷之味”。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