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国500名音乐家震撼奏响《红旗颂》 欧盟青年音乐节欢乐落幕

2018-08-15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李澄

1

  15个国家500名音乐家,组成一支大编制的联合乐团,以恢弘的气势震撼奏响《红旗颂》。这个盛大罕见的壮观出现在青岛红树林会议会展中心,而“红树林音乐季·欧盟青年音乐节”也随着旋律缓缓落幕。在过去的9天里,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名青年演奏家,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和即墨区分为两大会场,以快闪表演、专场音乐会和联合演出等方式,呈现了十五场不同风格、不同色彩的视听盛宴,将这座海滨城市打造成一个名副其实的“音乐之岛”。

7

  多国指挥接力挥棒呈现文化大餐。

  按照欧盟青年音乐节的传统,闭幕式的音乐会采用“多国联合乐团”的形式呈现,上下半场分为各自拥有200多演奏家的A团和B团相继出场,最后两支乐团汇合成一支近500人的庞大乐团震撼发声。指挥台上,参加此次音乐节的每一支乐团的指挥家也会以“接力”的方式挥棒指挥。在欧盟青年音乐节联盟副主席王太平的指挥下,联合乐团A团奏响了欧盟青年音乐节《会歌》。法国指挥克劳德·布朗黛尔带来一丝不苟而又细致入微的《庄严进行曲》,他的学院派严谨态度令人敬佩。青年指挥金鑫指挥乐团完成了《深海之鼓》这首乐曲的中国首演。这是一部有着丰富的节奏变化的以“鼓”的节奏为主线的作品,并且特别加入了中国元素重新编曲。一排外国小伙激情敲打着“中国排鼓”,鼓乐齐鸣,振奋人心。加拿大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路易·巴班带来了自己原创作品《圣·埃克苏佩里:心灵,沙漠和繁星》,用音乐向中国的观众讲述《小王子》的动人故事。阿根廷籍指挥家安瑞克·弗朗西斯科·塞古拉和爱沙尼亚“网红”指挥家李沃·卓吉则分别挥棒乐团演绎了《天堂与地狱》以及昂扬振奋的《爱沙尼亚舞曲》。来自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指挥古斯塔夫·万克雷,将对美的理解和对生活的热爱都融入到音乐中,在曲目的选择上,万克雷花了不少心思,除了耳熟能详的浪漫主义开山之作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他还带来自己创作的《奥德赛》序曲。西班牙人“能歌善舞”、“热情奔放”,他们的音乐也充满了灵活多变的舞蹈性旋律和动感节奏,不仅如此,他们的指挥家更是有着深厚的舞蹈功底的全能选手。来自西班牙的指挥安吉尔·路易斯·贝雷·伽瑞都执棒“火”系古典音乐《第二号舞曲》,“燃”爆全场,而他在指挥台上的动感舞步也让观众大呼“过瘾”。挪威著名指挥家谢尔·塞姆压轴上场,带来融入了挪威民族音乐元素的经典作品《回声序曲》,将挪威这个有冰雪和极光、森林和峡湾,山河壮丽俊秀,民风淳朴浪漫的国家更立体地呈现出来。

9

  近500音乐家合奏《红旗颂》震撼全场

  两支乐团演出结束,接下来最受考验的并非上台的音乐家,而是音乐会的工作人员,因为乐团人数要增加一倍,他们要在短短的两三分钟时间在观众的眼前把舞台两侧的近两百把椅子快速的摆在舞台上。为此,音乐节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精心的设计和细致的排练。音乐会现场,在两位主持人的解说过程中,两百把椅子已经魔术般地出现在舞台上。这个看似简单的“换场”,台下的观众谁又知道幕后工作人员付出了怎样的辛苦。随后,欧盟青年音乐节(中国)主席刘峥在满场的欢呼和尖叫声中走上指挥台,如同统帅千军万马的将军气定神闲的指挥这500人的联合乐团激情奏响一曲《红旗颂》。作为中国交响乐标志性的《红旗颂》是被演奏最多的作品之一,观众对此也是耳熟能详,但是如此庞大的音乐军团而且几乎一水儿金发碧眼的西方音乐家共同演绎这首作品,即便对古典乐迷来说也是难得一见的奇观。在刘峥的指挥下,联合乐团以恢弘的气势近乎完美演绎了这首雄浑壮美融入了浓烈爱国情怀的经典作品。或许现场参与演奏的外国音乐家们并不能完全理解中国指挥家和观众的激情,但是此刻他们在用音乐语言彼此交流着来自音乐世界共同的情感与共鸣,音乐和情感都是无国界的。一曲结束,全场掌声雷动,欢呼声四起。紧接着,刘峥再次登台指挥联合乐团完成了音乐节的“谢幕曲”——欧盟青年音乐节,优美的旋律涌动着情感的波澜,500位音乐家共同奏响了这曲感人的友谊之歌。指挥家刘峥表示:“在这个汇集了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语言和文化的音乐盛事中,每一位青年音乐家都有机会站在文化的交汇点,感受多元文化的碰撞与融合。而古典音乐的传承和创新在这个平台上迸发出的火花,让我更加坚信,古典音乐的未来在青年,也在中国。”

5

  电影艺术家分享音乐体验

  这几天,在音乐节的音乐会现场,都会出现一位银发老人,他就是著名导演谢飞。他笑着说:“音乐节所有音乐会,我只有前几场没看。”谢老原本计划10日离开青岛返京,但被盛邀欣然推迟行程参加了闭幕式。现场,谢老登台用中文和英语两种语言分享了自己这些天围观音乐节的感受,并向呈现这场音乐盛会的音乐家、组织者和主办方表示感谢。他说:“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为我们奉献了持续一周的音乐;感谢北京爱乐者,特别是刘峥先生,作为组织者,筹划了这样盛大的活动,为观众奉献了如此精彩的音乐盛宴。”谢老对记者说:“来这里度假,正好赶上这个盛大的音乐节,大多数团员都是来自各个国家的年轻人,他们为中国的观众做了很多努力。音乐节虽然以古典音乐为主,但有很多音乐做了通俗化的处理,甚至还有中国音乐和元素,很有特色。在现场,我看到有那么多的观众,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在这里欣赏音乐跟剧院里不一样,穿着休闲装也可以到现场。” 音乐不散场,青春不散场,梦想也不散场

  伴着《会歌》的旋律,音乐节圆满落幕,观众纷纷冲到台前与音乐家合影留念,而音乐家的狂欢才刚刚开始,经历了连续多日的古典音乐“特训”,他们早已成为了“好伙伴”、“好队友”,即兴的狂欢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没有人指挥,也不需要提示,只要第一段旋律响起,所有舞台上的音乐家都能顺利加入“合奏”的队伍中来,不少观众也加入到这个来自世界各地爱乐者们的欢乐聚会中来,和音乐家们一起分享闭幕式演出圆满成功的喜悦。莫扎特说,“我把快乐注入音乐,就是想让全世界感受到快乐”,此刻,无论是台上的音乐家,还是爱乐者们,都在享受这份“快乐”。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它能跨越国家、种族和文化的界限,直达每个人的内心。音乐不散场,快乐就不会散场;青春不散场,梦想也不会散场。

  首席记者 李澄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