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介入探讨水墨可能性

2018-08-15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张硕

  18位艺术家展出特殊“水墨”作品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硕)近日,由炎黄艺术馆主办的“虚异·京港澳#水墨新媒体@2018”在炎黄艺术馆开幕。展览邀请了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的18位艺术家展出另类“水墨”作品,探讨水墨艺术在当代语境下的传承与创新,展览亦是内地首个专注新媒体水墨艺术的展览。

  炎黄艺术馆常务理事、黄胄美术基金会会长梁缨在致辞中说,从黄胄先生创建炎黄艺术馆开始,就不仅希望继承优秀的中国传统,也一直在探索将传统发扬光大的道路,而这个展览是炎黄艺术馆在这条道路上的一次重要尝试,“新时代的艺术家利用新的媒介来阐释水墨,却没有丢掉骨子里的‘传统精神’,这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水墨在新时代有了许多新的可能。”

  策展人梁兆基介绍,展览以“虚异”为名反映新媒体虚拟的特性及异类水墨的探索。当代艺术注重概念及创新,大量采纳各种科技及生活素材,令艺术的可能性无限伸延,而水墨艺术在当代的发展亦正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艺术家既有继续丰富及深化水墨的表达,亦有把水墨元素或精神意趣融合到其他艺术载体中呈现。

  展览中,艺术家们巧妙地挪用水墨元素,运用非传统水墨媒介创作令人耳目一新又蕴含文人神髓的艺术作品,包括录像、新媒体及光影装置等。其中,有些艺术家从传统出发,把水墨画转化成新媒体,如汤柏华以敦煌壁画风格绘画了万多块坭版制成《夏虫国》水墨动画,讲述“夏虫不可语冰”的故事;刘清华描绘了一千张水墨飞蛾,制作纪录飞蛾短暂一生的动画去参透生死哲学;麦盛丰水墨动画《行行重行》描绘了香港刚取缔的通菜街行人专用区的情景,纪录了港人的集体回忆。

  另一方面,管伟邦新作《身份 [君子与社交网络]》则结合传统水墨和新媒介,绢本墨竹喻古代君子,而背后视频就是脸书朋友圈的图像,拼凑成古今的身份认同。展览中亦有不少作品同样以水墨新媒体诉说情怀,潘凡动画《时代在召唤》以80年代广播操为主题;李胜玲的动画《自然而然》与莫一新结合投影的立体挂轴《大荒》均是控诉对大自然的破坏;高少康《天下太平》灯箱装置则是一系列由传统吉祥图案及网络聊天表情拼合而成的骷髅脸谱,充满戏谑古今混搭凶吉的意趣。展览将持续至8月26日。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