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成立党支部、物业党员获聘区级专家……看闵行七宝如何打造“红色物业”

2018-08-14来源:东方网 作者:黄丽春

26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8月14日报道:今年夏天,台风频繁,前脚“安比”刚走,后脚“云雀”、“摩羯”又来。大风伴随着暴雨,不少居民家中都出现了渗漏现象。漏在哪里?怎么维修?从楼上人家漏进来的怎么办?这一系列问题,常常让居民们深受困扰,有的甚至还引发邻里纠纷。

  不过,在闵行区七宝镇的华宝花园、富丽东区等小区,居民们却不需要为这些问题而烦恼。大家都知道,为小区提供服务的恒臻物业有个“何宏发工作室”,何宏发不仅是一名技术高超的维修工,而且是闵行区司法局和房管局特聘的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技术鉴定专家,哪个部位渗漏、采取什么方法,只要找到何宏发都能妥善解决。

图片说明:何宏发在居民家中维修

  现年56岁的何宏发是一名转业军人,2008年进入恒臻物业,党龄超过20年的他如今已是恒臻物业的业务骨干,在社区居民群众中间颇有名气;而恒臻物业总经理王治兵作为党支部书记,同时也在居民区担任兼职委员,从小区的服务者转变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

图片说明:恒臻物业召开支部会议

  通过党建引领物业行业,把党的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恒臻物业正是近年来七宝镇积极探索“红色物业”发展模式的一个小小缩影。让社区居民群众从“居有其屋”到“居优其屋”,七宝镇以“红色物业”为抓手,增强物业企业归属感、提升服务能级水平的同时,也切切实实提高了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了解,七宝镇共有56个居委会,住宅小区145个,建筑面积880.6万平方米,既有较多开发较早的老旧微型小区,又有高端别墅区,物业服务在这两类小区中要么失灵、要么热销,要么政府依赖性强、要么自我主张意识强,呈两级化态势。

  “安居”才能“乐业”。如何让全镇145个小区的老百姓共享优质物业服务?七宝镇想到了发展“红色物业”这条路径,即以党建引领的方式,推动物业服务企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使其既能发挥专业服务功能、又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我们通过建立党支部,原本组织关系挂靠在外的党员能够回来,增强了组织归属感;一些物业公司也看到了党员的先锋作用,在招人时更倾向于党员;另外,也带动了一些年轻人志愿入党。”七宝镇社建委副书记吴哲介绍说,截至目前,全镇共有50家物业企业,其中包含20个物业党支部,占比40%,党员数由原来的85人扩大到103人。七宝镇房管办主任徐群表示,到2020年,力争达到辖区内所有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

图片说明:春晖物业一角

  物业党支部成立了,七宝镇还在队伍建设上,全面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方面,物业党员负责人至居民区担任兼职委员,拥有了话语权;另一方面,居民区两委班子成员兼任物业项目监督员,参与物业服务质量跟踪。盘根以共生,物业和居委会在解决社区矛盾、化解难题中不再是对立面,而是朝着社区治理正面发展的方向共同推进。

  对物业企业而言,“红色物业”不仅仅是一份荣誉,也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王治兵说,七宝镇建立了物业“红黑榜”制度,红榜企业在小区物业选聘时予以推荐,黑榜企业如果整改不力的话有可能被小区业主大会解聘或不再续聘,这对良莠不齐的物业行业是一种“洗牌”,有利于整个行业服务水平能级的提升。“红色物业”的品牌效应,让恒臻物业的服务范围扩大到了七宝镇以外,王治兵透露,目前已经接到新的订单。

图片说明:物业党支部结对服务退休劳模

  物业党支部亮牌、物业党员亮身份,这些变化的受益者最终还是居民。除了恒臻物业,越来越多的“红色物业”正在涌现。如,瀚态物业总经理高志明作为吴宝路第一居民区党总支委员,每周参加小区“美丽家园”改造例会,建言献策,并组织物业公司志愿者参与社区公益;春晖物业与航三一党总支共建,启动“长寿村”项目,为高龄老人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此外,物业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像一面旗帜引领着其他成员,万欢物业的入党积极分子吉文华就是这样一名追随者,当摩登堂社区11楼排水泵发生故障时,他二话不说跳下排水井投入抢修,充分发挥平常积累的技术优势,最终在两小时内修复水泵,确保小区恢复正常排水。

  “开展‘红色物业’就是要把党建引领、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让物业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为实现‘宜居七宝’打下扎实基础。”七宝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