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需要用经历来纠正自我

2018-08-14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郭丹

  刘同《谁的青春不迷茫》新版归来

  “成长”和“迷茫”似乎是青春里永恒的关键词。青春就是在成长中迷茫,也是在迷茫中成长,而感到孤独、无助或是不被理解成为了很多年轻人在这个过程里遇到的难题。随着刘同《谁的青春不迷茫》一书的出版,大家在这本书中找到了解开题目的答案。如今,刘同是有着新生代“职场偶像”之称的80后畅销书作家、光线传媒副总裁。而书中,他却卸下了所有标签,以“奋斗小青年”的身份与读者分享十年北漂背后的青春故事,以纪实的写法展现了无数年轻人的成长困惑、青春迷茫。在近日发布的新版中,更是收录了其30岁后对生活的全新认知。“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刘同的这句话成了不少心怀热血的年轻人所信奉的箴言。在回望自己走过的路时,他表示,每一个脚印,有欣喜、有懊悔、有痛苦、也有迷茫,但没有缺点的青春又怎能称得上完美。而读者通过该书看到了刘同推翻过去的原则,不断成长的过程。对此,他称:“没有人一开始就是正确的,我们都需要用自己的经历来对自我进行不停的纠正。”

  人物名片

  刘同,青年作家,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光线影业副总裁。曾出版长篇小说《我在未来等你》,散文《谁的青春不迷茫》《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向着光亮那方》等。

  内容·让平凡人找到各自的影子

  “你们可以忘了我是刘同,我会以一个36岁的人的思维跟大家交谈并回答‘没有底线’的提问。”此前,刘同在新书分享会上以幽默直白的方式讲述着自己的励志故事。六年前,他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以下简称“青茫”)首次问世,记录着他从一个懵懂执著的大学生一路成长为顶尖媒体人的奋斗史。书中的内容汇集自他早年的日记和博客,他首次坦率而坚定地告诉那些在迷茫中彷徨的年轻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回忆过往,刘同透露,他热爱写作,没钱买电脑就用稿纸一遍又一遍地写日记,而且他把自己的作品投给各个杂志社,也无数次收到退稿信。“不要脸、拼了命、尽了兴”是刘同形容自己青春的辞藻,他称那时的自己没有诱惑、没有旁念,只会一条道走到黑。稿纸写了一沓又一沓,被退稿就继续写、继续投,直到被采用。最终,他凭借执著和努力一步一步实现了成为电视媒体人的梦想。后来,他成为光线传媒副总裁站上了求职节目的舞台,可以为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带去自己的心得和建议。

  没有天赋异禀,更没有强大的背景,草根出身的刘同让平凡的人们在他身上能找到各自的影子。“青茫”中,刘同以“奋斗小青年”的身份回顾青春,在刚来到北京的前两年,他上了许多堂“第一课”,或是高压工作下的职场菜鸟生存法则,或是纠结于职场中的处世规矩,还有不知前路在哪里的迷茫未知,他将自己的奋斗历程和经历过的迷茫困惑通过文字,向同样有着这些困惑的年轻人一一诉说。

  表达·回顾三十而立后的真诚感悟

  2018年,第一批00后迎来了成年礼,而新版“青茫”也已面世。在“青茫”出版的这几年中,刘同未曾停止对迷茫的破解。他参与了电影版“青茫”的拍摄,还出版了被誉为“青茫小说版”的长篇小说《我在未来等你》。新版“青茫”在内容上新增了从2014年至2018年五年间刘同的三万字日记,回顾三十而立后的真诚感悟,他对青春的迷茫已经有了全新的认识。刘同提到:“所谓真实,就是不再怕别人的评价了,好是我,坏也是我,横竖都是我。因为我比别人更知道自己的缺点,所以别人批评得对时,我并不生气。”

  “这些日记原本不是用来出版的,是我写给自己的,所以里面有很多难为情的想法,自我偏颇的表达。后来,我决定把它们放进书里,只是想摊开自己最‘难堪’的一面,让更多与我同类的人看到——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和我一样。”刘同表示,只是想拿书上的这句话送给大家: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如果说旧版适合三十岁之下的读者,那么新版能让很多36岁左右、跟我差不多年龄的读者阅读。没准很多更年轻的读者也很想了解我们这种三十多岁的大叔们的经历。”刘同开玩笑地说,“如果大家看了,会觉得‘刘同怎么那么幼稚!’那多好,证明他们到了我这个年纪,就会更脚踏实地。”

  意义·个人对未来的渴望都一样

  从当初录制《职来职往》开始走进大众视野,刘同后来因投稿写小说,出版了自己坚持十年的写作作品,进而一炮而红。刘同称,机会不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机会只会引爆一个人的命运,“只要人生未完,梦想就绝不会死”。在刘同看来,职场上和生活中的自己不尽相同。“通过职场节目,大部分人会觉得,我比较笃定,决定要说或者要做一件事时会毫不犹豫,这可能是基于我日常的反思。因为从我个人的角度看,很多问题自己做过多次论证,得出了一个自认正确的结论,所以才敢自信地说出来。”刘同说,而生活中的他却是一个喜欢胡思乱想的人。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了会怎样?到底在害怕什么?喜欢一个人身上的什么优点?谁的缺点让人讨厌……

  通过“青茫”,读者不难发现,里面的刘同在不停推翻自己过去的原则,一点点长大。“没有人一开始就是正确的,我们都需要用自己的经历来对自我进行不停的纠正。”谈到该书对00后读者群体的意义时,他表示,其实所有人的青春没什么不同,只是生活环境上有所变化。“每个人对自己的了解,与朋友的相处,对未来的渴望,其实都是一样的。就好像书里十几年前的日记,没想到现在还能让很多更年轻的读者产生共鸣,就证明了这一点。”

  建议·与其展现完美不如活得真实

  与十多年前日记中的自己对话,刘同认为他是个能认真对待自己的人,习惯把所有心情全部记录得很清楚。“好像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学会了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一定要让自己开心。后来,再看到这些日记时,我也没有想到当初的我会把加工资的小心思、不被人喜欢的小心思和遇到难堪困惑等都写在日记里,可见我真是一个希望能了解自己的人。”刘同总结道,很多人不开心就不想了,可他会认真写下来,还会分析问题是出在自己还是出在别人。“我觉得从本质上说,我真的一点都没有改变。要说有变化,那唯一的变化就是以前总担心没人看得到自己,不给自己责任很大的工作。而现在明白了自己是值得被托付的那种人,所以每天工作得很努力,也愿意去承担更大的责任。”谈及坚持写作的原因,刘同直言是写完后自己很有满足感。“我觉得遗忘是对生命的一种浪费。经历了却忘记了,不是浪费生命吗?我希望记忆能一直持续下去,不断增加。一方面让我看到自己的变化,另一方面也让大家看到一个人的成长。”

  对于当下不少人在青春时期总想向外界展示“完美自己”的想法,刘同则认为不如活得真实一点。“如果我早知道的话,可能会过得更轻松。一个完美的人,确实会让更多人喜欢,但一旦露怯,就会更容易让更多人讨厌,几乎所有完美的人下场都不好。与其这样,我们不如更真实一点,这样我们身边的人会越来越喜欢自己。”

  北京晨报记者 郭丹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