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接到一跨越时空的“寻亲信” 寻找孙士寅后人

2018-08-13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丽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黄琴 丁志远)近日,杭州市江干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叶素接到了一封非常特别的“寻亲信”,来自云南省富源县纪委。

  为什么特别?因为对方要寻找的,是一位300多年前的杭州人(浙江钱塘县人)——孙士寅,他们想寻找有关他的历史资料以及后人的情况。

  可以说,这是一封跨越时空的“寻亲求助信”。

  为什么要寻找孙士寅?这位杭州人和云南省富源县又有什么渊源?

  原来,300多年前,孙士寅曾在云南省富源县为官六年,由于他为官清廉深受当地百姓爱戴,数百年来,有关他的故事在当地代代流传。甚至,当地的老百姓还为他立碑,颂扬孙士寅的高风亮节。最近,富源县正在筹备以孙士寅勤政廉政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为了丰富廉政教育基地内容,全面深入展示孙士寅勤廉形象,需要寻找关于孙士寅的历史资料,比如有关孙士寅的住址、后辈、家风家训等等。于是,当地纪委特地发信来求助。

  300年前

  他为官两任造福一方

  这位300多年前的“杭州人”究竟做了什么,竟如此深受云南富源县百姓的热爱?

  富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汪丽是这样介绍的:孙士寅,字羲宾,浙江钱塘县人,1699年举人。孙士寅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喜好弹琴。公元1706年10月,孙士寅被派往云南平彝(今富源)县任知县。然而当地刚恢复重建平彝县不久,经济基础薄弱,每年财政收入养活本县的公职人员仅够半年,不足部分须上级扶助。孙士寅上任几月,当地暴发了前所未有的特大洪灾,村民伤亡不少,农作物损失惨重。爱民如子的孙士寅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洪抢险中,四处巡访,体察民情,更时常将自己的收入赠予贫苦百姓,与全县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由于他治理有方,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业有了较快的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三年届满,富源万名百姓联合上书朝廷,请求让孙士寅留任。于是当时的朝廷又让孙士寅留任了三年平彝知县。

  6年知县

  回乡盘缠都无法筹齐

  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五月,孙士寅任满卸任。此时的平彝县,百姓衣食丰足。然而孙士寅却身无分文,连回乡的路费都无法筹齐,感恩的百姓自发为他捐助路费,孙士寅却拒绝了,最后卖掉了心爱的宝琴作为盘缠。孙士寅离开平彝时,当地百姓牵衣流涕,自发结队相送,直至距离城东十多里的胜境关。后来为了褒扬其美德,当地百姓还自发捐银在胜境关驿道旁立起了一座“遗爱碑”。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富源县令韩再兰与拔贡李恩光编修《光绪平彝县志》时,受孙士寅爱民如子、为官公道清廉的事迹所感动,便重新撰文,改立“鬻琴碑”置放于胜境关“关帝庙”大殿右壁前。碑文云:“来携此琴来,去鬻此琴去……山城记得使君来,春满河阳花正开……三年课绩循良奏,百姓见肥使君瘦……”

  1998年,富源县委、县人民政府重新复制了“鬻(音yù)琴碑”,并建碑亭一座,命名“清风亭”。基于孙士寅清正廉洁事迹,胜境关还于2000年被云南省命名为“云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汪丽告诉记者,为了纪念这一位历史好官,当地还拍摄了讲述钱塘举人孙士寅出任云南平彝县令传奇故事与云南风情为主线的历史传奇电视剧《草鞋县令》,编排了大型廉政花灯剧《草鞋县令》。

  征求线索

  有关他的故事请告诉我们

  虽然“草鞋县令”孙士寅勤政为民、“鬻琴返乡”的故事,在富源当地妇孺皆知,广为传颂。但当地史料中对孙士寅的记载有限,对其家庭和后人的情况更是知之甚少。

  “我们想将这些沉睡、零散的文化资源唤醒、利用起来。”汪丽介绍,富源县正在筹备以孙士寅勤政廉政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为了丰富廉政教育基地内容,全面深入展示孙士寅勤廉形象,这才需要寻找关于孙士寅的历史资料,比如有关孙士寅的住址、后辈、家风家训等等。如果,您知道有关孙士寅住址、后辈、家风家训等信息,欢迎拨打热线96068转1,富源县纪委的电话0874-4612772。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