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垃圾的奇幻之旅 伟明环保打造智能环卫处理系统

2018-08-13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戚祥浩

  浙江在线温州8月12日电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杨昊泼 李玉燕)8月12日一早,一辆标注“伟明餐厨”的密闭式餐厨垃圾收运车,准时出现在温州一家酒店垃圾屋前,随着驾驶员冯姚湖启动按钮,一只绿色垃圾桶被车身钩臂吊起,“哗”一声响,桶内的餐厨垃圾一滴不漏自动倒入车厢内,开启了一段奇幻之旅。

  “75公斤”,车载称重系统自动记录了这趟“收获”,冯姚湖驾车继续赶往下一个收运点。在伟明环保餐厨垃圾收运中控室,这车垃圾的实时轨迹和收运数据通过GPS及智慧监控系统被实时记录。“整个转运过程必须毫无纰漏。”伟明环保总裁助理朱大海告诉记者,垃圾收运处理不当容易滋生蝇虫、散发异味、传染疾病。

  两个小时后,冯姚湖驾车到了伟明环保打造的温州餐厨垃圾综合处理项目,通过封闭式卸料区,将餐厨垃圾倒入自动开启的接料斗内,垃圾经过破碎、自动分拣、细分制浆、湿热水解及厌氧发酵等复杂工序,最终产生可供发电的沼气及工业用油脂,剩渣送去和生活垃圾一起焚烧发电。

  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另一头,是伟明环保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有成百上千吨生活垃圾被送往这里进行无害化处理。

  “颗粒物检测值1.63mg/m3”“国家标准30mg/m3”,在伟明环保永强发电厂大门口,排放信息公示屏显示的焚烧排放数据同步传输到生态环境部。“不仅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等排放物的检测值远优于国家标准,而且我们每吨垃圾发电量达到500千瓦时,走在全国前列。”朱大海告诉记者,公司拥有博士、硕士研究生40多位,并与国内众多研究机构合作,拥有垃圾焚烧炉、烟气处理、自动控制等领域数十项国家专利。

  “走,看看去。”顺着永强电厂总经理助理林贵手指的方向,只见电厂中央控制室里,巨大显示屏上,焚烧炉火画面以及各项技术参数一一呈现,7名工作人员则盯着各自位置前的电脑显示屏。“如果参数出现异常,动动鼠标即可下达指令。”林贵告诉记者,永强电厂可日处理2000多吨生活垃圾,中控室内一个7人班组即可对重重工序进行集中操作、自动化控制。从收运车将垃圾送进门、发酵,再经焚烧处理、尾气净化到并网发电,会产生废水、废气和废渣。产生的渗滤液经生化处理、膜处理后,达到回用标准,可循环利用;废气会被完善的烟气处理系统层层净化后达标排放;产生的炉渣可被制作成市政道板砖,飞灰则经稳定化处理后,送入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

  让垃圾处理插上智能化翅膀,目前伟明环保在全国已有30余个垃圾发电、环卫清运项目,已投入运营的项目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约1.1万吨,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60.35%,净利润同比增长52.21%。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