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效率有多快?货物申报只需要半小时

2018-08-13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金梁

IMG_20180812_092501.jpg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梁)“以前货物到港后一般需要十天半个月才能进入仓库,而现在,两到三天就能进入自贸区仓库。”上海元初供应链总经理袁洁颖说,自从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出后,大大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8月12日,记者随着“大江奔流”采访团来到上海市口岸办,企业对单一窗口拍手称赞。

IMG_20180812_093730.jpg

  走进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负责技术开发的亿通公司,一楼演示厅有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面实时更新着上海口岸的在线用户数以及货物和船舶申报数量,而其中很大一部分货物贸易来自于长江经济带。

  过去,货物通关或船舶进出港时,企业需要对接多个口岸监管单位,在海关、海事等部门之间奔波,提交大量重复的收据和材料,这种情形被称之为“蜂窝煤”。“申报,是货物进出口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企业需要准备包括装箱单、提货单等物流单证,以及各类纸质许可,原本单证准备这一项,就需要12小时。”公司副总经理吕锋说,之后的申报流程还需要12个小时,共需耗费24个小时左右。

  2014年,上海依托电子口岸率先开始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之后,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不断深化制度创新,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也从最初的1.0版跃升为如今的3.0升级版,单一窗口的贸易便利化程度越来越高。

  吕锋介绍说,单一窗口就是打通“蜂窝煤”各个通道,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奔波。按照“一个平台、一次提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的理念,单一窗口在口岸监管环节和国际贸易管理各主要环节,实现贸易和运输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向监管部门一次性提交申报,监管部门通过单一窗口向企业反馈办理结果和共享监管结果信息。

  经过四年多的实践,目前上海单一窗口已设置了货物进出口、支付结算、信息共享等十个功能板块,对接海关、边检、商务等22个部门,已服务27万多家企业;实现货物申报由原先的24小时减少至0.5小时,船舶申报由原先的2天缩减至2小时,节省相关成本20亿元以上,支撑起全国近1/3的进出口贸易量和逾4000万标准箱的集装箱吞吐量。

IMG_20180812_100810.jpg

  据统计,长三角70%以上的货物出口都是走上海口岸。从长三角建设更高质量一体化的要求出发,也从长三角巨大的企业需求出发,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要致力于服务长三角地区,并辐射至整个长江经济带。

  如果能够实现单一窗口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长江经济带沿线港口也能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这样的话带给企业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

  以南京一家进出口企业为例。企业一单货物要经过长江航运来到上海,并从上海口岸出口,需要经历的环节包括两大块——先是要在南京委托货运代理、寻找国际船公司和长江支线船公司,并在南京走通报关、商检、海事、码头等步骤;随后来到上海,仍需经历海关、商检、海事、码头、边检等环节。加起来大约是10个环节,从货物开始申请到最后实现在上海“出海”,至少需要三、四天。

  “如果实现国际贸易监管和物流信息互联互通,那么这十个环节虽然一个都不会少,但可以由单一窗口来面对。具体能快多少,目前尚无法测算,但数据跑起来总比企业自己跑要高效得多。”吕锋说。

  记者了解到,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在8月正式启动关检融合申报,系统可以平稳切换保障了长三角货物的顺利通关。

  此外,为迎接进口博览会,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设置了进口博览会专区,将为参展企业提供展前备案、展品入关申报、展品移动报备、展品直接转成进口商品的报关等全流程服务,方便参展企业开展贸易往来,这也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大最新举措。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