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诺奖作家奈保尔去世

2018-08-13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郭丹

  被称“英国文坛移民三雄”之一 曾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嘉宾与中国读者见面

  北京晨报讯(记者 郭丹)印度裔英国作家维·苏·奈保尔于当地时间8月11日在其伦敦家中逝世,享年85岁。奈保尔是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2014年曾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嘉宾来沪,参加上海书展及相关活动,并在这里度过了他82岁的生日。

  1932年8月17日,维·苏·奈保尔生于中美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一个印度婆罗门家庭。因为充满对出生地的厌恶,在1950年考取英国牛津大学后离开出生地,大学毕业后从事写作至今。1971年,他获得刚刚设立3年的英国布克奖,1989年又接受了英女王授予的爵位。除了200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外,还曾获得布克奖、毛姆奖等多个文学奖项,与石黑一雄、拉什迪并称“英国文坛移民三雄”,《纽约时报》更是对其高度评价:“以天赋和才华而论,奈保尔当居在世作家之首。”他的作品以小说和游记居多,包括名作《大河湾》、《毕司沃斯先生的房子》、旅游文学“印度三部曲”等,作品充满了不同文明的冲撞、对流离失所的不安。

  奈保尔的文字简洁而直接,常常显得有些冷漠无情;他的个性非常复杂,不管对于自己的祖籍印度、出生地特立尼达,还是居住地英国,他都没有文化认同感,甚至充满批判。有媒体报道,奈保尔的第一段婚姻生活,因为出轨、虐待、妻子逝世等八卦受到公众关注。奈保尔对此毫不避讳,以至于一些媒体这样评论他:“除了文学写作,奈保尔就是一个魔鬼。”对于其离世,现任妻子娜迪拉·奈保尔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去世时,周围都是他所爱的人,他的一生充满了奇妙的创造力和不懈努力。”

  2014年8月,借《大河湾》中文版首发之机,奈保尔偕妻子娜迪拉来到上海,这是他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大河湾》中文版由新经典文化引进出版,书中他以后殖民时代动乱的非洲国家为背景,用一个在非洲谋生的印度裔杂货店主的口吻,道出了人们不想看到、不愿承认的事实。在上海的一周里,他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嘉宾,参加了新书首发活动与上海读者面对面,还在上海书展主论坛和“诗歌之夜”等活动上亮相。在上海停留期间,正逢他的82岁生日,各国作家和现场来宾一同为其唱起《生日快乐歌》,奈保尔则坐在轮椅上微笑回应。此外,在杭州的出版活动中,中国作家麦家还与他进行了对话。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