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告别》:临终关怀让生命的脚步更轻盈

2018-08-13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郭丹

  北京晨报讯(记者 郭丹)近日,青年作家蒋林的长篇小说《最好的告别》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以一位癌症晚期病人的视角,将“死亡”这一充满神秘与恐惧的话题无限拉近,让读者在平凡而生动的故事中找寻自我,从而开启个人的思想洪闸,思考死亡之于人生的真正意义。

  作者蒋林生于1978年,现居成都。曾出版《巢》《绝望收藏室》《隐蔽的脸》《守望麦田》等多部作品。“偏执地坚守这朴素的风景和清醒的认知,在文学孤帆远影的阵地,流淌出悲哀细腻的鼻血。此样情怀弥足珍贵。”一如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的评价,在此书中,蒋林直面当下社会的繁杂压力、身心健康危机与生命的困惑,完成了这部《最好的告别》,与那些徘徊在死亡边缘的顽强灵魂亲密接触。

  书中的主人公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选择放弃常规治疗,将其余生托付给了一所临终关怀机构“怀仁居”,远离冰冷的手术器械,拒绝压抑苦闷的病房生活,只在幽山中安享一段惬意的时光。主人公“我”是一个热爱写作的老人,作者使其以一种“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口吻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与现实中的他在怀仁居生活中交替呈现,平行发展,在细节中将人性的善恶展露无遗,使读者在一幕幕感动和强烈的共鸣中,原谅所有愧疚和自责,宽恕一切背叛和伤害。

  著名作家凸凹在推荐语中写道:“生命是一趟旅程,有开始便有结束。或许,只有了却遗憾放下负累,才能让生命走向终点的步伐变得轻盈。”与临终关怀或死亡安抚类相关的书籍,除了少量依附宗教文化和心理疏导知识的一系列图书外,国内各出版社在这一领域涉足尚浅,尤其是在原创小说领域。《最好的告别》展示了与人生言和的温暖与智慧,关注生命的尊严与安详,在浮躁的当下,尤为难得。蒋林用娓娓的笔触,通过一幕幕动人故事,告诉读者死亡并不是一个遥远而可怕的话题,它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事实。《最好的告别》犹如一堂生命课,教会我们更好地寻找生命的意义。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