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反腐风暴,中石油有变化吗?

2018-08-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今天(8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专文报道了中石油经过“反腐风暴”之后的廉洁变化,引起了坊间的关注。其中提到:“中石油最近在集团内部进行的一项超过3.6万人参与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5.7%的受访者对开创中石油稳健发展的新局面抱有信心,93.3%的人对身为石油人而深感自豪。”

    了解前几年中石油遇到的问题的人,深知取得这样的新局面,是多么的不容易。《中国纪检监察报》用“内外交困”这样的词形容当时的中石油,可见问题之严重、影响之巨大。十八大以来,在覆盖全国的强力反腐中,有多个涉及石油系统的“大老虎”被查,包括周永康、蒋洁敏、廖永远、王永春等人,而且石油系统内部分党组成员存在背离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及拉帮结派、买官卖官、利益输送等问题,在集团内部制造了严重的政治雾霾。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电视片《永远在路上》里,已经落马的蒋洁敏在镜头前“亮相”,深刻忏悔自己犯下的严重错误。蒋洁敏说:“我自己的罪过很大,对国家、对人民、对资源的开发、对党的形象,都造成了特别重大和无可挽回的影响和损失。认罪、服法。”

    据法庭审理查明,从2004年到2013年,蒋洁敏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建设、职务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1403.9073万元。截至2013年8月31日,蒋洁敏个人和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其个人和家庭合法收入,对于差额部分中的1476.6174万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而且,从2004年到2008年,蒋洁敏在周永康指使或授意下,违反规定,为他人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这些违纪违法行为不仅断送了蒋洁敏的仕途,也给石油系统的政治风气带来了严重的破坏。

    在这些腐败案件得到外界关注的时候,中石油内部也开始了深刻的反思与整顿行动,中石油新一届领导班子曾提出,“腐败不除、正气不扬,中石油就没有未来,没有希望,中石油党组从重构政治生态、重塑良好形象出发,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肃清恶劣影响的切入点,作为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之所以产生大面积的腐败问题,与涉事官员之间的复杂利益关系有关,也和当时中石油内部越来越不健康的政治生态有关。

    因此,中石油作出系统而全面的整顿可谓势在必行。经过严格而科学的廉政建设,中石油内部的政治生态已经有了很大改变。

    2014年12月,《南方周末》曾采访中石油内部员工,发现风气的改变,连普通员工都能感觉到。有员工表示:“以往,我们一年发的购物卡,每个人有2万元左右,现在一分钱的卡都不发了,过节费也比原来少了很多”。

    而且,很多细节也呈现了风气的变化,比如单位食堂的情况。有员工表示:“食堂是自助餐形式,原来每顿饭有十几个菜,像卤牛肉、酸汤肥牛、鳝鱼粉丝、炸大虾等等,各式各样,料好、味道也好。一顿饭多少钱?五块。服务员则个个年轻、模样端正,我基本可以肯定,她们是被专门挑选过的......(如今),还是自助餐,还是五块钱一顿,菜只剩下两荤两素了,服务员也少了几位。很多时候,我们宁愿凑份子到外面去吃了。”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中石油如今对反腐和廉政建设可谓常抓不懈。今年1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还特别提到:“特别是近三年来,(新一届党组)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良好政治生态初步形成,政治雾霾和政治流毒有效清除,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南方周末、北京日报、中国石油新闻中心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