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的红旗正年轻

2018-08-09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见习记者 程鸿鹤

  在“致敬· 红旗人物”颁奖盛典上,60余位红旗人被授予“致敬·红旗人物”称号。他们中既有老一辈的红旗人,也有致力于红旗复兴的中青年力量。在他们看来,红旗不仅是一个汽车品牌,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资料图片

  当一群白发苍苍的汽车人登上“致敬·红旗人物”盛典的领奖台时,时光仿佛回溯到了1958年的那个夏天。

  60年前,在“连一颗螺丝钉都需要进口”的年代,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第一批创业者们正为了“中国自己造的小轿车”的梦想而夜以继日。全厂总动员,组成攻关突击队,一汽人硬是用“手摸榔头敲”的方式让第一辆红旗CA72横空出世。

  在一个甲子的沉浮中,顶着过往的声望,红旗在市场化的大潮中也曾历经困顿和挫折。有人说,它的形象被彻底“石化”,也有人说它再也掀不起一阵时代旋风。“红旗能否复兴”往往会引起激烈的争论。

  去年8月,徐留平调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后,一场由红旗始,进而推及整个一汽集团的改革迅速展开,这也让业内对红旗的复兴有了新的希望。

  无论是今年年初的红旗全新战略发布会,还是在今年的北京车展、长春马拉松赛上的全新亮相,抑或是红旗H5的上市,可以看到的是,红旗并未畏难苟安,而是直面问题,打出了一系列改革组合拳。

  近日,红旗品牌60周年“红旗Day”主题活动在长春中国一汽新总部开启。除了举行“‘致敬· 红旗人物’颁奖盛典”,还有“红旗小镇启动仪式”“新高尚至尊座驾红旗L5交车仪式”“红旗造型设计全球挑战赛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向外界展现出了红旗品牌的新风貌。

  “我们欣喜地看到,新一代红旗人不仅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红旗人艰苦奋斗、只争朝夕的精神,而且在品牌、产品、技术、品质、服务等各个方面,已经取得闪亮的阶段性成果。”徐留平表示,“60载荣辱不忘,红旗今日再出发。”

  从研发到市场 红旗如何拥抱时代变革

  对于变革中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年轻一直是一个与年龄无关的概念。面对全新的竞争态势,深度挖掘技术革新潜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不少老牌汽车企业发起了“自我革命”。

  “红旗品牌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本次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是向着实现红旗品牌‘第一品牌、第一销量’目标前进的冲锋号。”在今年1月举办的红旗战略发布会上,徐留平曾表示,“坚决把新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对于红旗来说,顺应市场发展潮流,红旗的复兴正搭上时代的快车。据介绍,在研发领域,一汽建立了“一部四院”研发体系和“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其中,长春是其全球研发总部,并新组建了造型设计院、新能源研发院、智能网联研发院。

  在技术支撑和品质保障基础上,新红旗将直接切入新能源领域,以全电动化作为驱动动力,在2018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到2020年将推出续航里程达600km的FME平台系列电动车,到2025年将推出15款电动车型。

  智能化、网联化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据悉,红旗品牌将在2019年推出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到2020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到2025年实现L5级自动驾驶。

  随后,新红旗战略得到了快速推进,在品牌、产品、设计、渠道等多个维度全面落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今年7月初,中国一汽发布了1至6月份销售数据。数据显示,一汽集团上半年销售整车171.3万辆,同比增长7.1%。对于红旗品牌来说,2018年1月至6月,红旗品牌共实现累计批售9363辆,零售6945辆,分别增长472%和239%。其中,6月共销售3003台,零售2700台,创下月度销售记录。

  打造未来智慧城市生态红旗小镇或成新引擎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体系变革到新技术、新产品和全新服务,红旗品牌正四面出击,一个全新的品牌形象正逐渐清晰。

  今年1月,一汽在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上透露,将设计和打造集“智慧城市与交通”“智能制造和汽车”“品质生活与优美生态”以及“创新、创造、创业”和“乐山、乐水、乐活”的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

  据介绍,目前,中国一汽已经成立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加快“红旗小镇”战略任务发展和落地,而长春红旗小镇将是首个红旗小镇试点基地。

  近日,在中国一汽新总部,长春红旗绿色智能小镇正式启动。据了解,红旗小镇将以中国一汽新总部基地为核心,发挥集聚效应,打造智能化、低密度、生态型的城市空间,建设集办公、科研、居住、旅游娱乐、商务金融、文化展示于一体的长春西南城市副中心。围绕企业生产链条,拓展城市服务功能,促进产城融合,打造“汽车人”的宜居幸福家园。

  在启动仪式上,徐留平表示:“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将融合智能制造、汽车文化、创业创新、人才培养、产业配套等现代产业体系。红旗小镇的智慧生态体系紧密耦合智能网联‘321’工程,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汽车“智造”、移动出行等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除了“智慧城市”的打造,红旗还将以“智慧城市、智慧居住、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智享出行、智享生态”为主线构建“智能出行生态圈”,为消费者打造独特的用车体验、出行体验和生活体验。

  扶贫基金、设计挑战赛两手抓 红旗让谁的梦想飞扬

  据了解,在全新品牌战略引导下,未来新红旗家族将包括四大系列产品:L系——新高尚红旗至尊车、S系——新高尚红旗轿跑车、H系——新高尚红旗主流车、Q系——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四大系列产品。而L系无疑是红旗众多车型中的“扛鼎之作”。

  8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红旗L5总装车间内,首批定制款红旗L5正式交付,企业家曹德旺和著名影星靳东成为红旗L5首批车主。

  一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奚国华向两位红旗L5车主颁发了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公益证书,并表示:“为充分彰显新高尚情怀,红旗将L5专属定制与‘红旗扶贫梦想基金’进行了有机结合,与用户共同开展扶贫行动。”

  据奚国华介绍,中国一汽将以曹德旺、靳东的名义各捐赠30万元善款,在长征沿线设立“福耀集团·红旗梦想自强班”以及“靳东·红旗梦想自强班”,共资助1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生完成3年学业。

  8月1日,首届红旗全球设计挑战赛启动仪式在长春中国一汽新总部隆重揭幕,这是红旗6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届挑战赛以“设计·匠心——中国城市性格2030”为主题,以城市进化过程中的城市性格为切入点,结合中国城市古典与现代的文化交织,探索在东方审美下工匠技艺与设计创作的可能性,探索在持续迭代的历史进程中变化与永恒的关系,畅想在2030年用户需求场景与移动出行多维度契合方式。

  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国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设计赢未来,设计是本、是根,唯有设计,才是品牌创新之源;唯有设计,才是产品复兴之钥。本着开放·共享的初衷,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赛事,吸引有情怀、有创意、有才华的年轻设计师,激发设计灵感的火花,深度挖掘顶级中国传统工艺与文化。与全球一线院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熟悉和热爱红旗。”

  中国一汽红旗品牌造型所所长张铭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新红旗的设计语言,引发了现场来宾的共鸣。

  新红旗造型设计理念以“尚·致·意”为关键词,畅情表达、充分演绎 “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设计理念,传递高尚的中国之美,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创造性地将中国文化的精髓和世界先进文化、现代汽车设计、前沿科学技术、完美情感体验融合。

  据了解,挑战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即日起至2018年11月30日面向全球交通工具设计专业学生及独立设计师征集创意。

  在初赛环节,参赛者需要选择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重庆五座城市中任意一座,思考该城市在2030年的发展状态,以及人们在2030年的生活和移动出行方式,设计出一款契合该城市气质且符合城市高端人群生活方式的陆地交通工具。

  据悉,进入决赛的选手将获邀到红旗造型设计部门实习,并和资深设计师一同开启“沉浸式城市文化体验之旅”,一方面通过对城市的切身体会对初赛作品进行推敲打磨,另一方面在体验过程中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与匠心线索,进行提炼转化,并运用于决赛作品的创意升华与探索。

  60年过去了,中国汽车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红旗总能唤醒人们强烈的情感共鸣。在那场如春风野火般迅猛的改革后,从人才调配到渠道服务再到品牌运营,一汽集团动作频频,红旗的变革动作正全面铺开。

  伴随品牌布局、体系重构、人事改革等一系列动作的实施,“快节奏、高效率”的氛围在一汽内部蔚然成风,红旗品牌正展现前所未有的朝气。

  “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历史性巨大变革的关键时期,充满机遇和挑战。我们红旗人在这次产业考验面前,决心坚守梦想、发愤图强、勇立潮头、攀登高峰,坚决实现红旗品牌‘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宏伟目标。”徐留平如是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