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影院看世界经典歌剧

2018-08-08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李澄

  “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开幕 歌剧电影将常态化放映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8月4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百老汇影城协办的“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拉开序幕。开幕式后,国家大剧院4K歌剧电影《西蒙·波卡涅拉》在歌剧院银幕上展映。

  当天上午,在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西鸥的主持下,“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开幕仪式正式开始。活动伊始,极具震撼力的宣传片首先带观众一睹今年“国际歌剧电影展”展映影片的精彩瞬间。开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长、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宁发表致辞后,分别与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和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的“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与国家大剧院的牵手,意味着歌剧电影即将在电影院线常态化放映,合作双方将依托“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及其联盟影院的平台,定期展映优秀歌剧电影。

  据悉,今年的开幕影片《西蒙·波卡涅拉》采用4K技术拍摄、制作,并最终以4K标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银幕上呈现。这样的技术指标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的。“在国家大剧院观看歌剧电影,实在是无上的享受:先进的播放技术,多明戈、弗莱明这样伟大的歌唱家最新的演出,大都会、英皇这样巅峰级剧院的舞美、经典剧目的最新诠释,都在银幕上绚烂展现。感谢国家大剧院,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遍世界经典歌剧!”观众丛枫表示。

  从8月4日起至10月31日,来自中国国家大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4大知名的剧院的13部精彩影片将在全国10大城市、17家影院的黄金时段轮番展映265场,为观众带来极为震撼的视听盛宴。

  此次影展国家大剧院带来《西蒙·波卡涅拉》、《长征》、《天下归心》、《美丽的蓝色多瑙河》。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则带来《梦游女》、《采珠人》、《叶甫盖尼·奥涅金》、《罗密欧与朱丽叶》。英国皇家歌剧院带来《灰姑娘》、《拉美莫尔的露琪亚》、《阿德里亚娜·莱科芙露尔》。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带来享誉世界的著名歌剧《蝴蝶夫人》、《茶花女》。

  即日起,北京、成都、大连、广州、长沙、深圳、武汉、杭州、青岛、上海十大城市将陆续启动展映活动,并同时举办艺术家见面会、专家讲座、电影映后谈等丰富活动。观众只需以40元至100元不等的亲民票价,便可在家门口欣赏到来自世界知名剧院的经典歌剧电影。(购买国家大剧院院内任意4场及以上电影票,可获得国家大剧院歌剧电影DVD 一张;购买百老汇影城任意3场及以上电影票,有机会获得歌剧电影展周边产品。)

  ■记者观察

  画质只算得“颜值”音质才成就“气质”

  歌剧电影从来都是要看是哪家剧院的哪一年度的制作,导演是谁,风格如何,而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卡司”和他们的表现了。指挥是谁自然是第一关注点,但“角儿”才是经典歌剧的灵魂所在,今年年初“大剧院制作”的歌剧《泰伊丝》,因为A组的多明戈和亚赫担纲,遂令马斯奈这位“准一流”作曲家的作品光彩夺目堪称隽永寰宇。而第二天的B组“卡司”又让马斯奈回到了“准一流”,在这里,“角儿”的二度创造力是决定性的。

  此次,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每一部戏的“卡司”,都堪称是“亮瞎眼”的当下世界歌剧舞台上的头牌,尤其以女主角最多且最集中,其中去年曾经在大剧院举办独唱会的戴安娜·达姆娆一人竟有《采珠人》、《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罗密欧与朱丽叶》三部,而最后一部的搭档意大利男高音维托里奥·格里戈洛早在大剧院开张不久就在大剧院版《艺术家的生涯》中出演男一号鲁道夫;《阿德里亚娜·莱科芙露尔》的女高音安吉拉·乔治乌和男高音尤纳斯·考夫曼,前者曾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大剧院以“世界一姐”举办独唱会霸气十足,后者更是在去年以当下“世界一哥”爆棚大剧院音乐厅;《梦游女》的娜塔莉·德赛和弗洛雷兹的花腔男女高音是当今歌剧世界的最高境界,二人的搭档堪称举世无双;《灰姑娘》的女主乔伊斯·迪多纳托也曾经在三年前惊艳了大剧院。《西蒙·波卡涅拉》,多明戈领衔与世界级华人女高音和慧搭档是难得一见的超级组合;《蝴蝶夫人》和《茶花女》两部大戏的女高音艾尔莫内拉·贾霍这个名字看上去很陌生,但剧照上却分明是今年年初大剧院版《泰伊丝》与多明戈搭档的那位女一号亚赫,这位深受多明戈“宠爱”并钦点做《泰伊丝》搭档的罗马尼亚女高音,是当下世界歌剧舞台的实力派,她在大剧院版《泰伊丝》中的表现,更被京媒惊为“十年大剧院的第一女高音”,据说她曾经向大剧院力荐《茶花女》才是自己艺术的顶峰,此次歌剧电影展上可以先睹为快了。两部戏的搭档都是当红的男高音,《蝴蝶夫人》中的豪尔赫·德·莱昂曾在大剧院版《乡村骑士》中以男主角图里杜震撼北京观众,而《茶花女》中的弗朗切斯科也是今天最受欢迎的男高音之一。

  有一点是需要“吐槽”的,此次在《蝴蝶夫人》和《茶花女》海报上的女主角的艾尔莫内拉·贾霍,其实就是年初大剧院版《泰伊丝》的埃尔莫内拉·亚赫,如果不是记者对她的形象印象深刻,一定会把她当做是另一个人。大剧院自己的项目尚不能把名字统一,实在还不够专业。在译名上,学问也不少呢,最起码的“信、达、雅”还是要讲究的吧,这个“贾霍”就是那个大名鼎鼎“亚赫”,但她真不该是“假货”,一念出来,心里就特别不舒服。另外,此次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的海报全部为中文,即便熟悉国际上演员名字的“发烧友”,也不一定能猜对的。建议还是像节目单一样把名字的原文附上,看上去会更专业一些,也更加符合电影展“国际”的规格。

  歌剧电影展已经是第三年了,每届都会去看一眼,每次都无法耐心看完。不是因为电影拍摄得不好,也不是因为“卡司”表现不佳,最主要的是不能忍受影院“劣质”的音响水准,上半年在影院播映的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新制作的《奥赛罗》,我是冲着最新的制作和尤纳斯·考夫曼的威名去的,但音响完全闷在银幕里,完全不能感受到现代录音技术的高传真度、高精确定位对于剧院舞台整体音响效果的真实感和亲临的现场感。以我这样有35年以上古典音乐唱片“发烧”经历的“歌剧迷”的耳朵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我相信走进影院第一次看歌剧电影的观众也不会对音响所展现的音乐有多少深刻的感受。就目前的中国影院而言,还没有一家真正为歌剧电影和音乐会直播、录像演播而全方位设计的“专业影院”,它足够“养眼”了,但还不足以“养”耳。

  在我的心目中,歌剧电影不仅仅是剧场演出的“入门普及版”和“广而告知”,它的精良制作,尤其适合给那些看过剧场歌剧的人更多次的“回味”、“重温”和寻找剧场演出时未能顾得上而“丢失”的“细节”,以加深对作品的理解,加深对导演思想的领悟……而如果有一家“专业”意义上的歌剧电影影院,它可以给乐迷带来的还会远远不止于这些,我们将有可能在一个“近乎完美”的模拟声场中欣赏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的现场直播,或者米兰斯卡拉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歌剧演出现场……当今的数字传输技术已经让距离只在一瞬间了,录音技术也早已在“完美”之上又一次次地超越了“完美”。但现在与之相配套的影院播放技术还停留在仅仅是为好莱坞大片服务的水准上,距离歌剧电影“片源”的音源技术含量,相差实在太远了。这些高音质的歌剧电影因为最后的“出口”,而在音乐展现上大打折扣。

  在接受采访时,百老汇影城全国运营总经理王杰表示,“为此次歌剧电影展,院线拿出来的都是音响设备最先进的影院”,但我认为它们距离我这类“挑剔”音响的古典音乐乐迷的需求还远远不够,歌剧电影想要培养它的观众,必须明白一个道理,画质只算得“颜值”,音质才成就“气质”。李澄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