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冰上天鹅湖》炫酷天桥

2018-08-08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李澄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期待已久的英国冰上芭蕾舞团《冰上天鹅湖》将于8月15日至1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上周,该团已经在厦门闽南大戏院首演了他们中国巡演带来的另一部经典大戏《灰姑娘》,其独具匠心的剧院舞台冰场,令这台充满了古典芭蕾舞蹈艺术的冰上芭蕾更加飘逸流动,唯一的遗憾是巡演各城市都有的《灰姑娘》,并不会跟着《天鹅湖》一起来北京。

  《冰上天鹅湖》沿用了原版故事及柴可夫斯基的经典音乐,把高贵典雅的芭蕾艺术引入优美流畅的冰上舞蹈。自2006年首次巡演至今,已走访超过20个国家。舞台布景由悉尼奥运会开幕式舞美设计师埃蒙·达西亲自操刀。多达110套华丽的演出服装,绚丽的灯光效果,配合高难度技巧动作,打造出精彩丰富的舞台呈现。

  英国冰上芭蕾舞团由英国著名的表演制作人詹姆斯·昆道和世界一流的冰上戏剧制作人及导演托尼·默瑟于2004年创办,至今已荣获了无数嘉奖,其中包括《曼彻斯特晚报》评选的最佳特别娱乐大奖(2007),使其成为唯一一个荣获剧院类大奖的冰上芭蕾作品。其高质量的演出不但获得了大批观众的喜爱,也获得了严苛的评论家们的肯定。舞团不断尝试运用革新性的手法和技巧演绎经典故事,探索人类的想象空间,塑造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冰上芭蕾在世界表演艺术舞台上绽放光芒。

  英国冰上芭蕾舞团成立十余载,走访超过20个国家,横跨五大洲,观众数量累计已有近400万。团内拥有2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花样滑冰演员,他们分别在世界级、欧洲级或国家级的滑冰比赛中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拥有总共超过250枚奖牌。

  ■记者手记

  顶级设计师带你走进冰上童话

  与迪士尼制作的冰上世界相比,这一版的《冰上天鹅湖》实在是大不相同:英国冰上芭蕾舞团的冰上舞蹈震撼人心,一次又一次的空中飞翔为美妙优雅的演出更增添了一种惊险刺激的氛围,而不论是灯光场景还是服装设计,英国冰上芭蕾舞团都是奢华又大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设计方面不为人知的细节,比如,《冰上天鹅湖》的精美戏服由俄罗斯顶级戏剧服装设计师之一阿尔比纳·加布耶娃执掌。冰上芭蕾对服装有着特殊的要求,因此服装既要保证美观又要保证演员运动自如,是一项非常苛刻的设计工程。在本次演出中,为了让服饰设计能反映出原作者创作时期的年代特征,加布耶娃阅读了大量历史文献。同时,她还要考虑到这些飘逸闪亮的服饰是否会给演员们带来危险,因为在“旋转”“抛跳”时,冰刀与服饰下摆的“相遇”可能会造成“难舍难分”的失误。而此次服装设计完美地化解了观赏与危险的关系,在保证演员安全的同时,让观众体验到极致的飘逸与动感,如同走进了“冰雪世界”。

  而《冰上天鹅湖》的舞美来自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场景设计师埃蒙·达西。他设计的布景包括了许多特殊效果,例如空中飞舞的天鹅、冰上的决斗、冯·罗斯巴特的火环、从屋顶落下的雪花,再到雷电、闪电和雪。还有专门为此次演出设计的森林冬季仙境和宫殿舞厅背景,这些或奇特或美妙的景象为整个演出注入了新鲜感,在视觉上充满了吸引力。埃蒙在创作初期不断反复听《天鹅湖》的音乐,他将听曲子的感受以及一些不完整的想法记录下来,加以提炼后融入到整个设计构想中。

  《冰上天鹅湖》的制作人及艺术总监托尼·默瑟表示,希望天鹅之“湖”能成为一个充满神秘之美的地方,皇宫则是一派俄罗斯圣彼得堡春意盎然时的景象。把浪漫的芭蕾与充满速度与激情的花样滑冰结合起来,带给人们力与美的双重享受。李澄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