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迅 享受工作喜欢稳定

2018-08-07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王琳

    1995年,香港举办了第14届新秀歌唱大赛,一个21岁的留学生从英国回来过暑假,参加比赛并拿下了冠军。此后他顺理成章进入歌坛,从最初的无名小子,变成了歌神张学友的接班人,再到今时今日独一无二的陈奕迅。出道23年,陈奕迅发行了不同形式的实体专辑共89张,实体和数字专辑总销量超过2000万张,数位平台播放次数超过210亿;举办过大型个人巡回演唱会超过300场,全球踏足城市超过80个;参加各种颁奖礼,合计获得“歌曲”和“专辑”奖项超过200个。面对这些数字,陈奕迅的感受是“有点夸张”,“做久点就有这个成绩了,说明我很勤劳啊,我愿意勤劳,我很享受这个工作。”而在过去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陈奕迅一直在环球音乐旗下,合约到期续约,约期满了,再续,因为他喜欢“稳定”,“我是那种不喜欢搬家的人。”

    经纪人甘菁菁,郭伟亮,陈奕迅

    创作与经营享受勤劳工作的过程

    上周末陈奕迅在香港与环球音乐续约,现场主持人是香港艺人郑丹瑞,1995年陈奕迅参加第14届香港新秀歌唱大赛时,司仪也是郑丹瑞,而那个场景至今仍是陈奕迅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一环,“我那天非常紧张,手一直绷得很紧的,”陈奕迅张开手掌比划着自己当年的手形,回味着那一刻那个无名小子的心情,“那是毕生难忘的感觉。”陈奕迅此番与环球音乐续约的原因之一,是他喜欢稳定。“我是那种不喜欢搬家的人,和环球唱片合作一直很顺利。”早在2011年,陈奕迅就成立了个人音乐制作公司EAS Music,基于网络时代音乐以数字发行模式为主,陈奕迅也曾想过自己发歌,但同时他又是一个喜欢群体合作的人。“为什么每次看完电影,都会有一个十分钟的鸣谢字幕环节?因为每个人都有他的岗位和专业。大家合作才能成就一个专辑或者一个计划,你可以说我守旧,但我喜欢这种做事方式。”根据唱片公司的统计,陈奕迅从出道至今发行过的不同形式的实体专辑共89张,实体和数字专辑总销量超过2000万张。“80几张有点夸张吧,其实都不重要,做久点就有这个成绩了。说明我很勤劳啊,我愿意勤劳,我很享受这个工作。”

    签约老友尝试更多可能

    与老东家续约的同时,陈奕迅也以EAS Music老板的身份,签约旗下首位艺人郭伟亮。陈奕迅直言作为老板自己只是负责签支票,并不会参与艺人经纪和公司管理,因为他要继续放肆地胡思乱想,天马行空地做他的音乐。郭伟亮并不是新人,他与陈奕迅同年生人,陈奕迅的《幸福摩天轮》《夕阳无限好》《最佳损友》、谢安琪的《囍帖街》等都出自他之手。签约这样一位“新人”并非陈奕迅最初的想法,“我之前心里有个轮廓,希望我签的第一个歌手是一个一张嘴就让大家目瞪口呆的女歌手,还很漂亮,但是遇不到,结果就签了这个老朋友。我签他,是希望听他唱他想唱的歌,唱跟陈奕迅无关的音乐。”陈奕迅形容郭伟亮是一个很贵气的人,他坚信郭伟亮会给华语音乐带来一些不同的东西。“《一滴眼泪》是我的第一首国语歌,在我发了第一张粤语专辑四个月之后,就有了这首歌。唱片公司说,我是张学友的接班人,就要唱张学友唱的那种情歌,他是我的超级偶像,但我为什么要唱跟他一样的那个类型的音乐,他已经唱得很好的了,我为什么还要唱?我知道郭伟亮很喜欢电子音乐,我签他,是希望华语乐坛多一些不同的选择,不一定只有情歌。”

    荣誉与失败三度获得金曲奖最佳男歌手

    出道23年陈奕迅获得的“歌曲”和“专辑”奖项超过200个,今年6月,陈奕迅凭借专辑《C’mon in~》夺得第29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年度专辑两个大奖,这是他第三次拿到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第一次是2003年,陈奕迅凭借第五张国语专辑《Special thanks to》拿下第14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陈奕迅是第二个香港歌手拿到这个奖的人,前一位是张学友。2015年,陈奕迅凭借《迷·闪》专辑,第二次拿到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这一年,我和学友哥一起提名,和偶像一起哎,很棒。”今年陈奕迅第三度得到这个奖,他却说拿到年度专辑的奖项更兴奋,因为拿下年度专辑意味着《C’ mon in~》的制作人陈哲庐被认可。“一个香港的制作人,在香港做乐队很失意,全家搬到加拿大,做音乐变成了副业和兴趣。那一晚,他做出的国语专辑终于被认同,好棒。陈哲庐一直强调我改变了他的人生。”

    陪跑整场颁奖礼

    在“200个大奖”之外,陈奕迅也曾在颁奖礼上陪跑。2005年6,陈奕迅发行粤语专辑《U87》,这是他加盟环球唱片旗下新艺宝唱片后推出的第一张粤语专辑,《夕阳无限好》《浮夸》都出自这张作品。“2006年1月,我在香港参加无线电视台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我对自己期望很大,觉得一定会拿到最受欢迎男歌手,结果现场公布是李克勤。”陈奕迅还原着自己当时的尴尬,做出了一个强颜欢笑的表情。“我不是不服气,我是在想,为什么看自己看得那么高,觉得自己很厉害,但最终得奖的却不是你。”“金曲金奖”是这一颁奖礼上最大的歌曲奖,《夕阳无限好》的优秀程度毋庸置疑。“一般没有男歌手就拿金曲啊,都是这样平均的。结果一宣布,是郑中基的《无赖》。”即便现在已经过了十多年,陈奕迅仍清晰记得那一刻很想去衷心恭喜好友的念头,但在那种情形下他没有拍手、也无法说出恭喜,“心里难受,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面部表情,那一次就受够了。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在意,其实这都是游戏。”

    生活与工作 面对压力顺其自然

    最近这几年陈奕迅听到很多人对自己说“你知道吗你真的很红”,陈奕迅说自己接不住这句话。“他们跟我说这个话,我不知道怎么应对,因为我的脑子没有想这件事情。如果我遇到我一个小学同学,我知道在他那里我没变过,我还是同一个人,但是在有很多人的眼中,我很红,这个感觉很奇怪。”

    对于很多艺人来说,“很红”这件事都是压力,但每个人的侧重点又有所不同。在陈奕迅这里,“很红”首先意味着一种责任,“我爱玩,但人长大了,要慎言,多了责任。不能随心而做,对我来说不够爽。是不是压力呢?好像已经习惯了。要解决吗?不必,顺其自然。”其次,“很红”让他会去思考自己做出的各种决定,哪怕是一些很小的事情。“前天,我在街上偶遇一个三十几年的老朋友,一起喝茶。后来过来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打断了我跟老朋友的交谈,问我可不可以拍照。我就跟她说,不好意思我不喜欢拍照。其实我心里知道对方是善意的,是欣赏我。三个小时候之后,我和老友已经放松下来了,这个时候又过来一个小女生,问能不能拍照,我就答应了。这是个时机问题,那个时候已经黄昏了,街上的光线暗下来,而且我也感受到她内心的开心,并被她感染。然后我就想,对之前那个妈妈不公平啊,就几个小时之内,我的做法就完全不一样,我是不是太在意、太敏感了?”

    也曾经历抑郁期

    在出道23年里,陈奕迅也经历过抑郁期,发生在2012年底。“2010年到2012年团队在巡回中每个人写了一首歌,计划在2013年推出。做完巡回我回到香港,我就把录好的部分小样拿给唱片公司听,结果大家没有太多反应。”这让陈奕迅很没有信心,这些作品由此搁置,而后他也陷入抑郁状态,“于是我去了英国,一个星期没有出房间,就是看视频,找自己过去做过的东西。后来制作人喊我回去工作,于是我在转年的2月回来继续录歌。然后变成《中国最强音》的导师,认识新的朋友,有了新的巡演,后来就没事了。如果发生轻度抑郁的话,应该是继续找工作填满你的档期。”陈奕迅续约后的第一步工作已经展开,新专辑中的《与你常在》《渐渐》陆续上线,而这正是那张他在2012年未完成的作品。陈奕迅现在讲究的是“慢产”,强调做音乐要“慢工出细活”,“我没有深入研究大家听歌用什么方法,反正都是耳机吧,虽然现在没人听CD了,但对我来说用音响听歌是最好的。其实不管你用什么听歌,还是要把质量做到最好为止,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好听。”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