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图:工地上开起“关爱留守儿童”这堂课!

2018-08-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相关调查显示,9.3%的农村留守儿童认为父亲或母亲去世对自己“几乎没有影响”。这样的亲子关系让人瞠目,关爱留守儿童,家长究竟该怎么做?

    一堂早就该上的课

    7月27日上午,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启动,四川省首场宣讲在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科学园区项目举行。

    这堂课,对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的黄开平和他的工友们而言,等了好久。

    “亲情和关爱怎样才不因外出而隔断、不因距离而减弱?父母怎样尽责、切实落实好家庭监护的主体意识?在遇到坏人时怎么保护自己?如何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资深律师深入浅出的解答,让200多名工友们听得频频点头。

    “我最想多陪陪孩子。”29岁的黄开平是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一名工人,今年是他和妻子在外打工的第十个年头。他的儿子4岁半了,如今在老家读幼儿园。对于每年只能春节回家一趟的黄开平来说,太少的时间陪伴孩子,是他心底最大的遗憾。

    对于工友们来说,孩子的安全是最大的牵挂,但在有限的电话、视频时间里,他们的谈话大多仅限于“写完作业了吗”“上学路上要当心”等简单对话。

    四川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刘莉说,父母和孩子简单的沟通是不够的,自身还需要更深入的认识和更多专业知识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专门发放了由农村留守儿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和民政部共同印制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法律摘录》手册,该手册摘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法律条款,文字配以漫画,让工友们更加深刻理解相应的法律知识。

    那些父母该做的事

    “我是法定监护人,养育孩子是我的法定义务,是不容推卸的家庭责任。我将自觉落实家庭主体责任,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积极配合政府工作,行养教之责做合格父母,共同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工友代表

    这是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工友代表们在台上的庄严宣誓。

    孩子怎么监护?

    来自四川中奥律师事务所律师庞佑军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相关的法律知识,他提到了孩子的权益问题。

    “孩子的成长,首要责任就是家庭责任,有一部分父母认为自己让孩子吃饱穿暖就可以了,就尽到义务了,有一部分父母认为还要送子女上学,要尽量多读书,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孩子的权益维护。”

    呼吁:让亲情和关爱始终陪伴着孩子们

    据悉,此次百场系列宣讲活动,将惠及2万多名在外务工人员与近4万名农村留守儿童。

    事实上,各级政府和很多企业对留守儿童都有不少关爱行动,尤其在假期。

    比如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

    7月27日开班的“留守儿童梦想夏令营”公益项目于2014年成立,通过设立暑期学业托管班、暑期亲子游、亲子读书会等形式,让农村留守儿童在暑期进城与父母相聚,让孩子们得到学业辅导、生活托管等服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惠及100多名留守儿童。

    — End —

    编辑|陈凤莉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