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琴上技艺 传承非遗古琴

2018-08-06来源: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徐政

    “中国古琴第一街”位于扬州市个园花局里西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的聚集区。近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非遗古琴”调研服务团来到古琴第一街,探寻古琴的传承之路。

    提到古琴的历史地位。扬州市琴筝艺术协会副会长程敷强老师说道,“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琴是汉文化中地位崇高的乐器,位居‘琴棋书画’之首”。古琴的魅力所在,便是一曲一典,听琴音便可知晓背后的故事。

    扬州梓桐坊斫琴师陈伟老师至今已经有近十年的古琴制作经验。他表示,“善弹者善斫”是古琴文化独特的传统,斫琴,尤其是一把好琴,需耗时两年,最快也要七至八个月。“一把琴,不谈选料,制作需要一百四十多道工序,其中大工序都有九项,每个步骤都需要精雕细琢。”陈伟老师说,“作为斫琴人,我们对每一位学琴者都耐心教导,但是由于古琴的制作工序复杂,周期长,越来越多的人都选择了放弃,传承成为了一个难点”。

    在亲身体验了古琴的制作后,团队成员表示用磨砂纸加上重达十斤的铁块将琴面磨光滑,这不仅考量匠人的蛮劲,更突出巧劲。那些含有鹿角粉的漆,需要反复刷使色泽均匀,厚度相近。每个步骤看似简单,实际上充满挑战。

    古琴制作,选料是关键。繁复的上漆、苛刻的调音、耐心的打磨,无不需要技术与耐力,困难多,但古法才能得以传承。2003年,古琴艺术被列入世界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6年5月,古琴艺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传承人,身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不能让技艺失传,同样传承者则更任重道远,重任在肩。

    

【编辑:张胶】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