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我国第七大沙漠的大逆转——库布其奇迹

2018-08-06来源:中青在线

位于鄂尔多斯台地北部边缘、黄河南岸的库布其沙漠,是世界第九、中国第七大沙漠,昔日被称为“死亡之海”。而如今,经过几代库布其人的努力,那里一度沙进人退的局面被改变了,沙漠描上绿边。

夏季酷热,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到库布其沙漠中的响沙湾旅游区度假。骑骆驼、滑溜索、沙漠冲浪、泳池畅游成为了最热门的项目。

南起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横穿库布其沙漠的穿沙公路,是一条凝聚当地人民“穿沙精神”的里程碑式的道路,被誉为“大漠奇迹”。在这里,人们制作沙障,用科学种植方法为大漠换上绿衣。

库布其沙漠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充分利用沙漠光照充足优势,创新立体化产业模式,实现了“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

杭锦旗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宛如沙漠中的一片“千岛湖”景致,该旗旗委、政府通过实施把黄河凌水引入沙漠低洼地的工程,不仅改善了沙漠生态,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

通过数十年的综合治理,如今的库布其沙漠已逐渐停止了扩张的脚步。在这片沙漠深处的绿洲里举办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中国的治沙方案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与学习。

沙漠逐渐披上绿色,沙子变成了金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库布其人正用他们一代接着一代人的努力,积极践行着绿色中国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摄像:朱磊 制作:李雪静 王成然(实习)

【编辑:李雪静】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