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份实习,是连续投了30天简历才得到的

2018-08-05来源:实习僧(shixiseng520)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来源:实习僧(shixiseng520)

我们常常会在后台收到很多关于“第一次实习”的问题,不知道该怎么找实习,不知道该怎么做准备,不也清楚自己的第一份实习要找哪方面的工作……

大多数人话语中充斥的更多是疑惑和迷茫。

毕竟第一份实习的开始就意味着我们将要正式踏入社会这个洪流了,离开了学校这座象牙塔,涉足那不怎么单纯的成人世界。

说不慌张都是假的,投出去的几十上百份简历和收到的无数个拒绝才是曾经历过的可怕现实。

但就算再怕,我们终将也要面对,迷茫和闪躲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今天,我们决定分享一些不同的人第一次的实习经历和心里话。

在开始实习之前

我花了一周时间认识自己

@直男

说出来可能有点拉仇恨,其实我的第一份实习还找得蛮顺利的。

大三快结束的那个月,我一共投了五份简历,其中三份都收到了offer,最后选择了一家还比较中型的互联网企业,开始了我第一份月薪1500的实习生活。

但是在开始找实习之前,我却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心思在自我认知上面。

有一个学长在毕业之后和我聊到:

“在没离开大学之前,总是对自己充满着谜之自信,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信心就觉得自己能力还算不错,还敢去挑战那些超级名企。

最后得到的结果却是一次面试通知都没有收到。学历这个东西有些时候真的是一个很高的门槛,你如果不是那种优秀到令人发指的程度,就别去和双一流竞争了,比不过的。”

比不过的,这个词可真的残忍啊,但却又是事实。

像我这种双非本科出来的学生,能力也只能算一般,我又有什么资本去竞争。

所以我花了一周多的时间来了解自己,包括我的爱好,擅长,专业可能适合的工作,以及哪些企业是我可以直接放弃投简历的,最终得到了开头的那个结果。

所以,对于“第一份实习”,我能给出的建议就是:先了解自己。

 

别相信公司画得太好的饼

@山风

在第一份实习正式入职之前,上司给我说的是:我们这是一家刚刚成立的企业,发展很有前途,并给我们开出了一个月3500的薪酬。

当时是真傻啊,没有一点点怀疑就相信了老板的鬼话。 抱着这样的美好期许就开始自己的实习工作,每天负责往各大平台扔自己写的原创,进行初步吸粉。

可是做了半个月,老板突然说不用做内容了,他开辟了新的业务,大手一挥就说要做游戏。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我真正的做到了上班时间光明正大玩游戏。每天和同事的工作日常就是去试玩老板新买的游戏,收集游戏体验,有bug就上报。

就这样稀里糊涂的上了整一个月班,到了规定时间发工资那天,我们几个刚去的实习生已经约好了晚上了火锅店,但却迟迟不见工资的到账信息。

当我们去向财务提问时,才被告知公司为了人员稳定,会扣押第一月的工资,拖迟到第二个月统一发放。

哑口无言,想去告发这种行为,却突然想到自己连实习合同都没有签订。

当下我就选择了辞职,这一个月的付出就当是买了个教训:千万别相信老板给你画好的大饼,空口无凭不如白纸黑字。

 

每一份实习,都值得好好准备

@甜甜

我是在入职之后才知道,老大当时原本不想要我的。 那个时候部门对实习生的需要不是非常迫切,老大想找一个文笔很好的人,长时间也没有合适的人选,岗位就一直挂在网上。

而我也算是有过相关文案经历的人,也许老大是看到了这点,就通知了我去面试吧。

其实我现在来看,当时自己面试发挥并不算理想,我也不算那种特别擅长写作的人,其实并不满足老大的预期。

那我是怎么得到这份实习的呢?全靠我哥的一句话。 在面试结束后,老大给我布置了一项作业,指定了一个选题让我写篇稿子给她。

我自认为写的很一般,觉得这份实习会因此泡汤的时候,我哥在一边说:让你写一篇,你就不能写两篇么?水平达不到要求,至少要让别人看到你的诚意和准备。

也正是我发过去的两篇稿子,让我最终拿到了这个尝试的机会。

面试前的准备与认真对待,真的比你想象的重要很多。

后来,听说隔壁产品部也有这样一个实习生,在面试的时候,直接拿出了一份十几页的竞品分析报告,让面试官当即就想给他发offer。

现实和想象的其实很不一样

@叶

我大学专业是新闻传播,第一份实习,同时也是现在,是在工地上给老板当助理。

这个反差够大吧,大到让我时常怀疑自己现在这份工地上的实习到底是不是在做梦。

在开始找实习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会成为一名记者或是在电视台工作的,毕竟当年填报专业的时候,就是在奔着这个目标走。

可是真正找实习的时候,才发现还是太天真了。

传媒这一行,真的很苛刻。要么就是要求过多的工作经验,要么就是薪水低得可怜,或者压根儿没有工资。

在被拒绝过无数次之后,我也就认清了现实。

梦想远不及温饱重要,都快毕业了,不想每个月还让家里支援自己的生活,于是便接受了这份自己并不情愿的工作。

现在每天的生活,吃住都在工地,晚上超过十一点就没有热水,工作就是负责给老板解决报表和一些杂事,身边没有朋友,上周工人们因为薪水来闹事的时候,第一次见识这种场面的我被吓到躲在办公室不敢出去。

这样的生活,等我存到一笔钱,就立马结束!

有些时候,家里介绍的工作也不错

@西西

以前会觉得,靠家里的人都很没用,靠关系进去,工作也肯定不会开心。

抱着这种想法,我就开始了我的撞南墙实习之路。

和大多人一样,在网上各种海投简历,收到了数不过来的拒绝后,满怀希望地去参加那几个仅有的面试通知,接着就再无消息。

次数多了,我也会怀疑自己,想说自己是不是很没用,没用到连一份实习都找不到,也因为这事哭了好几次。

也是我爸,在一旁可能看不下去了吧,就悄悄拜托他的朋友和同事们帮我找工作。

起初我不愿意去,不想成为走后门的关系户,但是逐渐丧失对自己的信心后,我放弃了,接住了我爸伸出的援手。

后来,没想到那份实习自己做得还蛮开心的,老板很nice,也没有想象中的同事排挤现象。

不过也正因为是家人介绍的工作,为了不给我爸丢脸,那份工作我做得格外认真和细致,在最后实习期结束的时候,老板说:

“欢迎我毕业后再回来。”

我的实习来自一个月的厚脸皮

@玲

我的这份经历,可能不适用于大多数人,我的第一份实习全靠我的死缠烂打。

当时才大二,为了这份实习,我整整投了一个月的简历,没有一天间断,换作一般的HR,怕早就把我拉黑了吧。

我也忘了当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卡在HR上班前两分钟,投出我的简历,以保证我的简历是排在邮箱的第一位。

一旦我学了什么新的技能,就会给简历换个样式,比如新学了H5,那就用H5做份简历,或者学会了PS,就做份更好看的简历发过去。

目的就是让HR看到我的努力。

也许是耗不过我的厚脸皮吧,也可能是被我打动了,HR最终还是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去实习。

虽然我不建议大家向我学,但是更想说的是,有些时候主动和厚脸皮也不是什么坏事。

毕竟很多大企业对于没收到面试通知或是笔试失败的人,去霸面的行为也是接受的。

最 后

@直男

其实,第一份实习到底该怎么找,我们也给不出一个那么笃定的答案,毕竟生活的未知太多了。

但我们能说且敢说的话却有一句,那就是:放手去做。

每个人眼前都有无数的路,可是若你不敢去迈出第一步,那你就注定只能站在起点不知所措。 迷茫和失败都是我们共同经历过的,我们也明白,这种感受并不好受。

但是没有办法啊,终将面对的现实是无法躲避的,你的第一份实习无论是以何种姿态开始,它就在前路等着你的到来。

我相信,所谓第一份实习的体验,绝对不止上面说的那些,所以我更期待,来自你独有的那份实习生活。

后会无期 | 插图

无 | 音乐

 

-THE END-

作者:实习僧(ID:shixiseng520)“职场离你很远,我们离你很近。”

来源 | 实习僧(ID:shixiseng520)编辑 | 赵雅锦

【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