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庄园也要消失了?我们的童年都留在那里了……

2018-08-03来源: 作者:祁润梅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庄园还是那个庄园 只是当年的我们都长大了

1

上个星期,团子君偶然发现了隔壁寝室的女生抱着电脑在玩网页游戏,熟悉的色彩和画面让团子君忍不住多看了两眼——

居然是摩尔庄园?

“对!你也有号吗?要不要一起玩!”

在她的怂恿之下,团子君也鬼使神差地登陆了这个早已被团子君贴上“幼稚”的标签,并且小学之后就再也没有碰过的游戏。

本来内心毫无波动,可是当进入游戏之后,看到自己傻里傻气的蓝皮小鼹鼠套着又丑又萌的青蛙套装,孤零零地站在空无一人的淘淘乐街,一种熟悉的感觉从记忆的深处涌来。

时光仿佛倒流回到了天天都玩摩尔庄园的时候,团子君每天都会在做完每日任务之后,特意把号停在摩尔庄园人最多的淘淘乐街再下线。

打开资料卡,生日那栏是注册的日期。猛然发觉,从我第一次进入摩尔庄园这个世界,到现在已经有9个多年头了。

当初那个繁华热闹的庄园,已经变成了空城,玩家们熙熙攘攘的场面早已不复存在。

虽然现在的摩尔庄园没有了玩家,但是点开地图,还是能看到依旧色彩斑斓的场景——有城堡,有教堂,有游乐园,有雪山,有丛林,还有可以自己养小猪崽的牧场……

摩尔庄园对于当时的团子君来说,就像是一个足不出户就能去探索的世界。

作为一个基本上没有见过雪的南方人,我喜欢待在摩尔拉雅雪山区。因为在那里,能看到堆积起来的白雪和雪人。

除此以外,我最向往的地方就是“黑森林”了。那是一个充满着危险的未探索领域,盘踞着恶龙和猛兽。

摩尔餐厅是我最常去的地方,因为那里能挣好多摩尔豆。于是我点开地图,移动到了摩尔城堡,熟练地从城堡右侧的小门进去之后,居然看到了一个带着蓝鲨鱼帽子的摩尔玩家。

于是,我试探着发了一句:“你能听到我说话吗?”

没想到得到了回复:“能啊。没想到还能遇到活人!”说完,还绕着我走了几圈。

“你是几几年的?”

“98的,大三了,我读书早一年。之前忘了密码,我试了申诉,也没找回来,所以又重新注册了一个号。”

“我也是98年的,小学玩过之后就再也没有玩过了。”

“我也差不多。前段时间突然兴起想玩一玩,结果登录游戏的那一瞬间,感觉自己回到了小时候。”

蓝色鲨鱼头的摩尔停止了走动,坐到了我的旁边,“昨天我上线的时候,还碰到了两个刚高考完的小姐姐,她们说,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游戏还是没有被彻底弃掉。”

“是啊,这里都是满满的回忆。那种感觉就像回家了一样。”

 

2

团子君也曾问过隔壁寝室那个玩摩尔庄园的女生:“什么原因让你突然又开始玩这个游戏?”

“没什么具体原因,就是心烦的时候想去玩一玩。小时候真好,这都是小时候的回忆啊,我不想长大。”

摩尔庄园从2008年4月28号开服至今,已有十年。可是,它已经在2015年停服了。

那些每周都有的任务和故事似乎都有了结局,不再更新。摩尔城堡外的大雪堆了三年,未曾融化;城堡的一楼,依旧坐着白卷发的洛克法官;二楼的走廊还挂着壁画,点开就是熟悉的拼图游戏……

时间仿佛定格在了那里。所有的场景再也没有变过,一切都是老样子。

我的童年也留在了摩尔庄园里。多年后再回望,这个游戏剩下的,除了被我饿了七八年的四只拉姆,还有一个虽然已满但却没有头像亮起的好友列表。

除了摩尔庄园,还有赛尔号、4399……小学的时候,它们还霸占着我们微机课上的电脑。可是在不知不觉间,当年那些火爆的游戏已经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感觉时光也没过去多远,然而一回头,已是十年。

时代的发展,是摩尔庄园这类游戏停服的一个因素。现在的学生们有了“新宠”:王者荣耀、吃鸡……,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玩。

而且现在手游形式更新颖、动效更炫酷,比起摩尔庄园的玩小游戏养猪崽赚摩尔豆,王者荣耀一场让人酣畅淋漓的团战或许更有魅力。

但导致停服最主要的原因是:当年的那群小摩尔长大了。

我们不再是每天都可以无忧无虑的小学生了。上了初中之后,学业不如小学那么轻松,玩电脑的机会少了,我们的生活中也出现了其他更有趣的事物……甚至当年那个充了一年超级拉姆的同学,也不玩了。

慢慢地,摩尔庄园被贴上了“幼稚”、“无趣”的标签。越来越多的老玩家不断离开,却很少再有新玩家补充进来。

十年已经过去。过了被我们嫌弃的那段时间,如今的摩尔庄园,反而又多了几分值得回忆的地方。

 

3

不知何时起,尚且年轻的我们,既然也有东西可以怀念了:

S.H.E单飞了,五月天出道20年了,当初能迷倒班里大部分女生的周杰伦结婚了,每期必追超女和快男不如以前好看了,举国欢庆的北京奥运会也过去十年了……

最后的一批90后也已成年进入了大学;大部分90后面对00、10后要自称叔叔阿姨了。

可是在大学中,仍有一部分大学生将大学活成了“幼儿园”:无节制地玩游戏、逃课,成天泡在网上,抗拒一切的课外活动,分组的任务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

以为在学校里不用承担太多的责任,所以他们在大学四年里肆意妄为。于是,虚度了四年他们最终产生了毕业恐惧症——

这是在拒绝长大啊,后果只会是一事无成。

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把自己定义为中心,总认为自己还没有长大,自己离进入社会还有好几年,所以现在不用去努力,大学不如抓紧时间好好玩一玩。可是这样的想法,与巨婴又有什么区别?

正如《北京女子图鉴》中的一句话:“拒绝长大,逃避责任,是自己在放弃自己。”

(电视剧:《北京女子图鉴》截图)

我们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十年时间,摩尔庄园的故事暂停在了那里,而我们的生活却未曾暂停。

出征的骑士瑞琪还是没有回来,么么公主长大了并且加冕成了女王。曾经满是小摩尔的城堡,也只剩下了洛克法官一个人。

摩尔庄园不能和每一个摩尔一起长大了,因为当初作为庄园主人的小摩尔们,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主人。

就像怪盗RK的一句话:“我只知道我的童年早就过去,我需要给它的就只是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

 

作者 | 祁润梅

编辑 | 祁润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