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动车上清凉的背后,是年轻的他们50℃高温下的挥汗如雨!

2018-08-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你能否想象,50度高温下,还有人全身层层包裹工作,而且这工作还是每天都在进行的?觉得难以置信吧?“动车清洗工”就是这样一个工作。

↑点击上图途观看视频

    23岁的刘梦轩就是一个“动车清洗工”。

    2017年,刘梦轩入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接他的第一份工作是“二级修”岗位,清洗动车则是“二级修”的工作项目之一。

    看看刘梦轩的工作画面:

    40度的酷暑天气,已在西安持续数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检修库内的温度,更是超过了50度:一列列动车供电排出的热气流,让密闭的检修库内更加闷热。

    难耐高温中,刘梦轩正拿着高压水枪和特制的长柄毛刷,埋头清洗着动车的空调散热片。他是公司“动车清洗工”中的一员,和其他工友一样,工作中的他被一层特制的白色防护服包裹。

    刘梦轩:“这样的防护服密不透风,穿在身上,就像一个完全封闭的蒸笼。不仅如此,还要再戴上安全帽,如此严密的防护,是为防止被高压喷射的水枪溅伤。”

    感受一下这个工作是怎样的:

    动车空调的使用状态,直接关乎旅客的乘车体验。动车每运行到一定公里数,高速运转的空调机组总会把一些杂物和污渍吸入散热片中,影响制冷效果。这时,就需要清洗工利用高压水枪,通过冲洗来清理空调冷凝器和蒸发器的散热片,确保设备运行畅通、出风量达标。

    检修库里,刘梦轩移开近10公斤重的空调底板,确认设备状态良好后,熟练地将防水隔离布挂在空调仓。这样,翅片与电器箱隔离后,就可以开始用水枪进行清洗。

    刘梦轩有条不紊地忙着手头的工作,高压水枪溅起的水花看似清凉舒适,可实际上,喷出的水雾不断在热空气里蒸腾,更加剧了库里的闷热。

    不到5分钟,刘梦轩已是汗流浃背,汗水顺着发梢一滴滴淌到脸上。

    刘梦轩:“我们这个工作,看起来是在和水打交道,可一忙起来根本顾不上给自己降温!

    大约15分钟,刘梦轩完成了一节车厢的“战斗”。1个多小时后,一列动车的清洁工序结束。脱掉“防护服”,里层的工作服已完全被汗水浸透,整个人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

    “刚上班时,自己还有点“瞧不上这个岗位”,觉得每天就是洗空调,太简单。那时候,由于控制不好水管的喷射方向,常常会把水喷到其他同事身上,弄得自己浑身湿透也是家常便饭。可现在,经过1年的工作,了解到了动车段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岗位,才感到“只有每个岗位齐心协力,才能保证旅客坐在动车上的舒适安全。”    

    据了解,暑运期间,每个昼夜,西安动车段都要检修60多组动车,需要进行保养与维护的空调机组有500多台。

    给这些为动车保驾护航的年轻人点赞!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孙海华 通讯员王曙天

    编辑|陈凤莉

【编辑:温维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