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传》才是人人必读的求职宝典啊!

2018-07-31来源:刺猬实习校招(ID:szshixba)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来源:刺猬实习校招(ID:szshixba)

有个大三的学弟,前段时间一直在找暑假实习,结果找了很久也没找到。

于是在微信上向朋友们求助,问自我介绍时应该怎么说。

我:你一般都是怎么介绍的?学弟:面试官好,我叫XXX,来自XX大学XX专业。

我:完了?学弟:完了。

你还记得《武林外传》吗?

这么简短?我感到有点奇怪,就问他:

“那你想找个什么样的实习?”

“我也不知道,就是暑假了,发现周围人都在找。”

 

“那你擅长做什么呢?”

“呃...感觉自己没啥特长。”

 

“好吧,那你的兴趣爱好呢?”

“好像没有...喜欢打游戏算不算?”

 

“那你对职业有什么规划?”

“嗯?找工作还需要职业规划?”

一问三不知,难怪找不到实习,我在心里默默地吐槽了学弟一番。

不过在换位思考之后,我还是理解了这种状态。

因为我在刚开始找工作时,也一度怀疑自己是条咸鱼。而且不只是我,身边很多人也一样,在毕业季或暑假,只知道赶快找个工作。

其实我当时根本不清楚自己想要找什么样的,也不清楚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甚至丝毫都没有考虑过未来的职业规划。

并且这种现象不仅仅只是出现在刚找工作的学生身上,在工作很久后,我还发现很多初入职场的人,也有同样的迷茫。

不过吐槽归吐槽,毕竟还是亲学弟,于是我准备给他指条明路,问他:

你还记得《武林外传》吗?

思考一下“我是谁”?

凡是看过武林外传的人,应该都对29回——吕圣人智斗姬无命,有着深刻的印象。

在这一回里,吕秀才下楼时,闯入客栈的姬无命听信了佟掌柜的话,欲杀秀才,然后发生了有趣的一幕。

 

秀才:慢着,杀我可以,但得先说明白了,我到底是死在谁的手里 ?

姬无命:废话,我呀 !

秀才:我,是谁?

姬无命:我怎么知道你是谁呀 ?!

秀才:问题来了吧?

 

接着,秀才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开始了他的表演:

“这得从人和宇宙的关系开始讲起了,在你身上长久以来,一直就有一个问题在缠绕着你!‘我是谁?’”

“你不知道,你知道吗?你是谁,姬无命吗?不!这只是个名字,一个代号,你可以叫姬无命,我也可以叫姬无命,他们都可以,把这个代号拿掉之后呢,你又是谁?”

后来的结局大家应该都知道了,姬无命在满脑子“我是谁”的疑问中自杀了。

当然,影视作品大都有为了喜剧效果而夸张的成分,不过在笑过之后,对于剧中提出的问题,你真有用心思考过吗?

在抛去了名字这个代号之后——“我是谁?”

对自我的认知过于浅显

吕秀才所谓的“我是谁”问题,看似无聊,却是个对求职者而言,极其重要的问题。

著名心理学家卡尔·荣格曾有过论述:“你的潜意识会指示你的人生,而你称其为命运,除非你能意识到你的潜意识。”

这个“意识到你的潜意识”就是自我认知。自我认知是现代心理学对“我是谁”问题的一种解释。

对求职者来说,只有拥有良好的自我认知能力,才能够找准自身定位,明确目标,最终求职成功。

可惜现在很多求职者并没有意识到自我认知的重要性,而且对如何进行有效的自我认知,也缺乏一个科学的方法。

导致的后果就是:个人对自我的认知流于表面,只停留在外界的标签上。

然而在去掉这些固有标签之后,个人对自己本身真正的能力、独有的性格、隐藏的潜力乃至于对未来的规划,却变得一无所知。

这就是学弟以及很多求职者感到迷茫的根本原因:和武林外传里的姬无命的困惑如出一辙——对自我的认知太过浅显,从而陷入了强烈的迷茫中。

没有任何一个公司的HR,会要一个不明白自己的个性、不清楚自己可以胜任什么、不确定职业发展方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想要追求什么、未来的规划是什么的求职者。

认不清现在,看不清未来。这样的状态,找工作时,又怎能不迷茫?

如何做好自我认知?

我跟那位学弟从《武林外传》说到了自我认知,再从自我认知说到了个人性格、兴趣爱好、自身特长、合理定位。

最终给他的建议就是先认清自己,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性格、喜好、能力、潜力等信息,科学合理的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

要学会全面系统地分析自己的性格色彩,找到自身的优劣势,然后选择最合适的职业方向,并能够寻求一定的求职建议。

你必须明确地知道「你适合做什么,你具有哪个方面的潜质,以及你在这个行业长足发展时应该怎么做」

这样在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中就不会出现太大的偏差,并能够更有目的性针对性地做好事情。

希望每个小伙伴们能够从《武林外传》的幽默中学到更多的求职小信息,相信你一定是最棒的!

编辑 | 赵群

来源 | 刺猬实习校招(ID:szshixba)

【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