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孤单才是一种常态

2018-07-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月豪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大学,我渐渐习惯了孤单。

“我的大学,未来可期。将来的我,一定会让现在的自己着迷。大学四年,我要交很多朋友,做很多有意义的事。”

这是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学妹发的帖子,看到她这句话时,心里不自觉地一触。曾经的我和她一样,满怀豪情,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很多美好的憧憬和规划。后来在大学生活的深切体会之中明白:

原来在大学里,孤单才是生活的常态。学会孤单是我们大学四年的必修课。

常在微博上看各路博主,写一些对大学生的忠告,每一篇都让人觉得心有所懂,可是每一篇都难以让人行有所动。这样的忠告,本就是难以实现的,于我们而言,意义不大。可是在我看来,那么多忠告之中,只要践行好一句话就足够我们把大学四年过得简单充实却很有意义:

“我们要习惯一个人上自习,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独来独往。”

对于上面这句忠告,起初我是一万个不认同的。大学本就是一个集体,若是一个人一直独来独往,孤立于群体,还怎么生活?

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和一位学长聊得火热。因为我们有一致的共识:在大学里,人脉很重要。最开心的事,莫过于交很多朋友。这句话没有错,我至今深信不疑。但是更多的,我觉得孤单才是大学的常态。

后来我发现:我们之所以那么积极地搭建自己的人脉,不过是想合群罢了。想融入集体,是一件好事,但是人脉是需要经营的,无形中占去了很多宝贵的时间。有得必有失,失去人脉而只保留几个真正的朋友,你会在大学里变得更加优秀。相反的,收获你的人脉圈子,你可能会在学习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所以你要想好,想好什么?合群?还是优秀?

大学生也是学生,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大学里更应该寻找和你志同道合的人,当你适应了一个人独来独往,习惯了孤单,才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01

孤单不是孤僻,并不意味着要待人冷漠,也不意味着不合群。

与人和善,独来独往,从来不是相悖的事。你身边肯定有这样的人,他们一直都是独来独往,但是看起来十分友善。至于为什么?知乎上有一句神评:

“待人友善是修养,独来独往是性格。”

与人和善,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争执。只要不触碰自己的底线,待人友善已经足够我们处理好自己和他人之间的关系。伸手不打“笑脸人”,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证明。这样,就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

也许你觉得他独来独往,肯定是没有自己的交际圈,当然也可能是你还没有进入他的交际圈。孤单并不意味着他内心寂寞孤独,相反他可能体验着你体会不到乐趣。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经历的也越来越多。很清楚自己应该去结交什么样的人,哪些人真的值得我们花时间去交往,而哪些人只是泛泛之交。

一切交往的前提是周围的人是否符合你的胃口。

那些与人和善,独来独往的人,大概是已经深谙这些道理了。

 

02

有一次在回宿舍的路上碰到一个玩的不错的朋友,闲着便聊了几句。我问他:"我看你每次都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你不觉得孤单吗?"

“不得不说,这样的生活确实很孤单,但是我并不认为我过得很无趣,相反我过得很充实。有很多人羡慕我拿奖学金,拿高数、英语、大创等各种比赛的大奖拿到手软,却忽略了我独自行进的影子。很多时候,孤单给了我时间和空间,让我有时间去做自己的事。”

听完他的话,心里默认了,于是会心一笑,各自说了再见。

孤单,有一种隐形的力量。

有人成日泡在人堆里,却不见得内心有多充实。有人因为孤单忘乎所以,然而却自得其乐。

你的孤单,绝不会没有回报。就算现在失去了些什么,也请相信另有安排。

盲目地“合群”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你终将成蝶,何必自困于茧中呢?

当你想要靠自己双手打拼自己的未来时,你注定是孤单的。所有孤单难行的日子,都是在为你将来的成功添砖加瓦。

孤单的力量,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止的。

等到将来的你,拿着比别人高几倍的工资时,你会感谢这些孤单难行的日子的。

 

03

学会孤单,不仅是每一个大学生四年的必修课,还是人生的必修课。

如果一个人没有学会孤单,那么无论他学了多少专业知识,还是交了多少死党,他始终是有遗憾的。

这种遗憾显而易见,然而知道它的人却少之又少。因他从未真正的去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心灵来一场对话,也从来不知道自己想交什么样的朋友,更不知道将来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他看起来外表光鲜,内心却是一片荒凉。

在孤单中行进,就像喝一杯浸透人生的陈酿。刚开始喝的时候,会有一种苦涩的悲凉。后来慢慢地品茗,却有一种香醇的甜蜜。不经意间,酒已经喝了大半杯了。

当你把这门必修课学完以后,你会惊奇地发现,世界并没有那么复杂,生活也没有想象的那么艰难。学会孤单,将来的我们可以过得很轻松。

孤单,可能一直被我们认为是痛苦的来源,是灰度世界。只有那些聪明的人,才会知道这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多彩世界。

作者丨张月豪

编辑丨张月豪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