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20岁,怂得不行

2018-07-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鹏翔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01

时间停格在去年十一月份。我遇到了那位头发黑长直的女孩子,于是,沉寂了二十年的母胎单身的灵魂瞬间躁动起来。

问了好多朋友才要到了她的QQ号。鼓起勇气,加QQ好友验证的第一句话却是:你好,我就是我们组的那个黄毛。我们的尬聊从“原来你也是学生会的啊”开始。

然后就有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去龙虾节,第一次去动物园,第一次去看电影......然后就有了无数个第一次。

可惜这是一段戛然而止的感情,都是因为我的怂。

我害怕每一次的争吵,我害怕她不开心,我害怕失去她。我自以为很累,我还是选择了放弃。

那天,我面无表情地说:“我们是不会有未来的,早点放手吧,这样对两个人都好。”她愣了好久,看着我,哭了。当时我一直在心里骂自己:在骂自己是个怂货,为什么这么轻易就半途而废,还让她流眼泪。

而她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希望你遇到下一个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成熟啊,一定要让她有安全感 。”

于是我明白了,怂也是不成熟的一种体现。

02

失去本应该得到的机会甚至会贻误人生,怂是原罪之一。

想到了和我相交甚好的那位学长,大二下学期学院里有一个赴台交换生的名额,名额的竞争双方正好是他和他的一个好朋友。当时他主动放弃了,还觉得非常大度。

但是,当他看到好朋友的朋友圈里都是宝岛的美食美景时,他后悔了。

“我后悔的不是去不了台湾,而是白白放弃了这次正当竞争的机会。”

“其实就是自己怂啊,我自己顾虑的太多太多了。”

“我觉得自己不如他,我也怕到了台湾人生地不熟。现在想想,自己不是怂货是什么?”

“所以说学弟,如果你足够优秀的话,就不要害怕竞争,一定要抓住属于你的机会。不要像我一样。”

怂,本质上也是一种害怕。别害怕失去,才能抓住属于你的良机。

03

很多人以为“怂”就是“从心”,是随心所欲,是以退为进,是佛系青年。可在我看来,这些只是他们逃避现实的借口。

放松只是一时,它的确能让人重新焕发生机。但是怂就是怂。它让你变得颓废消极,不思进取。

蛰伏静候时机也不是怂的借口,不是所有的等待都是有意义的。有才华就要大胆施展,是金子的确总会发光,但它也需要烈火焚烧来检验。

自诩为佛系青年的人大多连明确的人生目标都没有,只是得过且过,靠“怂” 来勉强维持生活。

“房价那么高”、“我压力好大”、“与其活得这么累,干嘛不接受现实”......从这些想法里,我们可以看出“佛系哲学”是对未来的退缩恐惧,也是一种“怂”。

04

现在,我只想对自己说:“我怂不起。”因为我不想后悔。

所以我选择了学生会的留任。

四轮面试,四轮考察,很多人中途放弃。

记得我的前部长说过:“只要你的能力足够,留任校会并不会影响你的成绩。我不照样能拿奖学金?所以,重要的是能否坚持下去。”

当我成功留任的时候,我并不感到惊奇。我觉得更有意义的是在这个阶段我收获了更加广阔的视野。我似乎改变了什么。

“至少我和老师说话的时候不会怂了。”

来自我和刚入学的学弟的瞎侃,他问我学生会是什么龙潭虎穴。

所以说,怂干什么?要想获得更多,只能奋力去追逐打拼,再不济也只是失败而已。于人生而言,至少是一份难忘的回忆。

 

05

我讨厌怂,因为它与“青春”二字格格不入。

最近刷屏朋友圈的河北女孩王心仪,她不仅以707份考入北大中文系,更以一篇“感谢贫穷”感动无数人。

虽不敢断言她以后成就如何,但她与贫穷命运的搏斗,至少能让她挺直脊梁。

更何况,我们的生活并不都是像这位女孩一样艰难。就算为了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也要去拼命争取。

所以,别怂。

 

作者 | 郑鹏翔

编辑 | 郑鹏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