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一家企业先后“撂倒”市长、书记

2018-07-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近日,一起企业行贿案件,在长达数年的侦查、起诉和审理之后,终于迎来判决。这起案件的主角,是四川省资阳市一家并不知名,但也有不小规模的地方汽车企业南骏汽车。

这起案件之所以引人关注,不是因为涉事企业本身有多特殊,而是因为这家车企通过自身的行贿行为,竟然一下子把资阳当地的三名“地方大员”一下子全都拉下了马,在当时造成了一场不小的“官场地震”,着实令人颇为震惊。

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判决文书显示,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骏汽车集团)作为被告单位,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六十万元。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振田则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至此,这起案件正式落幕。然而,追溯往昔,这起案件对当地官场带来的“余震”依然难平,而几位牵扯到此案当中的地方官员,遭到的处理也远远严于这家行贿的车企及其法人代表。

这起围绕南骏汽车而发的腐败窝案,是在2014年东窗事发的。当时,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四川省进行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了不少官员干部的腐败线索,而资阳市更是当年反腐工作的“重灾区”。

2014年9月,四川省纪委在中央巡视组指导下宣布对资阳市长邓全忠立案调查,同年10月,资阳市前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勤宏也在中央巡视组指导下被调查。最终,在当年11月25日,资阳市委书记李佳也被调查人员带走,至此,资阳市的最高领导班子几乎已成“空心”之状,而这也说明了这个班子的腐败问题之深。

在这几位官员所犯的一系列违纪违法问题当中,南骏汽车扮演了十分关键的角色。据这次披露的判决书显示,南骏汽车集团和孙振田行贿的对象,就是曾被称为“美女书记”的资阳市原市委书记李佳,以及原市长邓全忠、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勤宏。

南骏汽车集团原为资阳市南骏车辆制造总公司,2002年8月完成改制。1964年出生的孙振田是改制前的企业负责人,改制后成为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2010年,他力推“30万辆轻微型汽车项目”,该项目占地5000余亩。孙振田感到,项目实施必须获得当地主要领导的支持。

2010年4月28日,“南骏30万辆轻微型汽车”项目正式开工。据公开报道,当天的开工典礼由罗勤宏主持。李佳来到现场并发表讲话:“企业家的信心就是资阳发展的信心,企业的发展就是资阳的发展。”她说,“市委、市政府将一如继往地支持南骏公司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30万辆轻微型汽车”项目开工后,孙振田又谋划与韩国现代汽车合作。南骏汽车集团与韩国现代汽车的合作,涉及项目审批、资金筹集、土地使用等问题。据法院查明,为寻求市领导支持和帮助,2010年至2014年期间,南骏汽车集团主要负责人“共同研究”后,由孙振田分9次送给李佳人民币300万元、美元1万元;分13次送给罗勤宏人民币92万元、美元1万元;分8次送给邓全忠人民币74万元、美元14万元。此后,资阳市委、市政府对南骏汽车集团公司在生产、经营等方面给予了支持。

此案侦破过程中颇具戏剧性的一点,在于当地纪委和检方本来并未掌握李佳和罗勤宏的受贿问题,一开始针对的只是邓全忠。然而,针对邓全忠的调查很快牵连到了行贿者孙振田,而孙振田则很快主动交代了李佳和罗勤宏的问题,这才牵出了这起造成当地官场“地震”的大案。孙振田“交代”后不久,时任资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罗勤宏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一个多月后,四川省纪委对资阳市委书记李佳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此后,这起窝案经历了为期不短的调查,直到2016年底才有结论。当年11月8日,四川省内江中院认定李佳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宣判后,李佳当庭表示认罪服判。同年12月30日,最早涉入此案的邓全忠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四川省攀枝花中院决定扣押、查封、冻结在案的财产中被告人邓全忠受贿所得赃款赃物及用于抵缴受贿所得赃款的财产共计折合人民币6497.488838万元,依法上缴国库。这样巨大的数字,不可谓不惊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佳担任资阳市委书记、邓全忠担任资阳市长期间,正是资阳市经济扩张、招商引资、发展城市化的重要时期。在他们任职期间,可以看到大量二人共同会见王健林等知名企业家的官方报道,南骏汽车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引入韩国现代集团的资金为筹码,成为了领导的“座上宾”,通过行贿占尽了灰色的“发展便宜”。在许多城市都在大力发展经济的情况下,资阳的教训必须被牢牢记住。

一家企业,一下子腐蚀了一串高官,这样的事情可谓触目惊心,但事实上,面对此类腐败风险的,又何止资阳一地呢?对此,我们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迈开改革的步子,让企业在透明、公正的环境下营商,断绝官商勾结、暗箱操作的空间,如此才能让官员归于清廉,让企业归于本分。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四川新闻网、资阳日报、中国新闻网等)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编辑:温维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