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毒鸡汤”自助餐厅

2018-07-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如今,提到心灵鸡汤,大部分成年人的态度是——

    许多在鸡汤中长大的孩子们,逐渐变成了毒鸡汤的信奉者、生产商或搬运工。

    根据腾讯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量破十亿。微信堪称中国国民级的网络社交平台,用于分享文字、图片或歌曲的朋友圈俨然成为每个用户的小世界。

    然而,你是否发现,在你的这个小世界里,毒鸡汤越来越成为一道“热门菜”,可轻松熬制和广泛分享。

    如果说,仅从文字和内容来看,“鸡汤”是指暖心、励志,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文章或话语,那么“毒鸡汤”便是寒心、消极,充满负能量的故事、文章或话语。

    朋友圈盛行的毒鸡汤大致可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披着鸡汤外衣的“伪鸡汤”,代表作品是 “励志”文章。与传统励志鸡汤文不同,这类文章只是表面上披着鸡汤的外衣,并借此广泛流传,实则发挥的却是毒鸡汤效果。

    如前段时间热传的文章《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在此文中,虽然作者在结尾几段呼吁人们要拥有专业、决心和格局,超越同龄人,活出余生的新高度,但这不过是他为炮制鸡汤外衣而强加的伪主题。

    读完整篇文章我们会发现,几乎全文都在将普通的“80后”与多资多产的同龄人进行对比,抓住经济差距这一个点,挖苦、嘲讽、贬低普通的多数人,力图激发人们的“被抛弃”感。

    (作家韩寒对此的评价以及摩拜创始人胡玮炜的回应)

    由此可见,这类伪鸡汤文章,往往借助励志的外衣和吸引眼球的标题,抓住并加剧大家的焦虑心理和现实痛点,刺激公众神经,骗取大量的评论和转发量,达到博眼球、赚人气、收割流量的目的。

    第二类是与传统鸡汤形成对立的“反鸡汤”。具体而言,就是在经典鸡汤故事或话语的基础上进行改编或补充,使语义截然相反。例如——

    是不是觉得这些话语或者表情包很熟悉?它们是不是经常出现在你的朋友圈里,或者,出现在你自己的动态里?

    这类毒鸡汤之所以产生并广为流传,虽有刻意搞笑、哗众取宠以及人们对套路相似的传统鸡汤食之无味的原因在,但更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在生命历程中,对个人和社会的认知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随着个人的成长,我们的阅历不断增加,越来越多地发现鸡汤故事与现实世界的差距以及其中存在的逻辑错误和思维陷阱,对心灵鸡汤的认知随之改变。

    当社会上大量的人都是这种情况,便形成了大众在鸡汤认知上的一种割裂,从而转向对传统鸡汤的嘲讽和揶揄。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人们用“反鸡汤”表达的情感是十分复杂的。很多时候,我们在微信上使用反鸡汤话语或者表情包,与其说是对传统鸡汤的嘲讽,不如说是在抒发对现实、对经历之事的嘲讽和无奈,或是表达一种自嘲;也可能是一种自我调节方式——通过将不悦的经历娱乐化、轻松化以获取自我安慰。

    如果从对个人产生的作用来看,给“鸡汤”或“毒鸡汤”定性是很难的,因为人的主观性几乎具有决定作用。对于一部分人而言,鸡汤的确温暖怡情,毒鸡汤则苦口伤心;而对于另一部分人而言,鸡汤可能食之无味,毒鸡汤反而饮之有益。

    但如果从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来看,二者中无论谁大行其道都会出现弊端。如今朋友圈泛滥的毒鸡汤便造成了传播焦虑心理、煽动颓废思维、助长“丧文化”等负面影响。

    无论是鸡汤还是毒鸡汤,传播的都是一种观点、态度或价值。在被各类(毒)鸡汤间歇性席卷的朋友圈,在这个价值多元的社会,唯有培养并保持理性的思维和独立的人格,思想和行动不依附于任何一碗“鸡汤”或“毒鸡汤”,才能站得定、立得住、走得远。

    今日作者

    郭瑶

    编辑/ 李干慧

【编辑:温维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