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喊你打“游戏”?此“电竞”可非彼“网游”

2018-07-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璐妍 田沐冉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的通知》!《绝地求生》被列入表演赛,《英雄联盟》《星际争霸2》《炉石传说》被列为正式比赛。总决赛将在12月进行。除奖金外,冠亚军还将取得国家集训队资格!

    通知内容如下↓↓↓

    网友态度:感动与质疑并存

    此通知一出,舆论场就像炸了锅。大多数网友表示感动和支持,感动于那些为国争光的电竞选手终于被”正名“,不再被称作”网瘾少年“,电子竞技终于迎来“春天”。

    而对于电子竞技不甚了解的网友也对这一决定提出质疑,“打游戏”成为体育项目,真的不会使未成年人沉迷打游戏荒废学业?电子竞技真的算是体育么?

    面对这样的观点,网友们热议纷纷。有网友表示“电子竞技不是网瘾少年爱打游戏的理由”,也关系到自控力的问题。也有网友表示新事物的出现本来就需要给大家时间去接受。不过国家能有这样的决定,对于电子竞技来说已经是一个好的开始。

    国家体育总局的通知刚刚发布,网上的讨论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已经有不少热爱电竞的网友开始了对这个行业的憧憬,纷纷喊话道:“麻麻我想打职业”,“国家都喊你打游戏啦”。然而,电竞真的等于网游吗?

    电子竞技者≠网瘾少年:职业选手不好当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电子竞技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这被业内视为电竞作为体育竞赛项目在中国发展的起点。可之后,2004年广电总局连续三次发出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电竞节目全面停播,关于"电竞选手”和“网瘾少年”的争论也愈发激烈,电子竞技在公众认知中一度陷入尴尬的境地。这一次,电竞再度被摆上大雅之堂,舆论争议的声音仍聚焦在电竞与网瘾究竟是不是硬币的两面。

    其实,电竞和大众眼中的游戏,并不是一个概念,大部分人对电竞“误会太深”。

    国内知名电竞俱乐部EDG的运营总经理潘逸斌就曾发出这样的呼声:“我们要把网络游戏和电子竞技区分开,网络游戏只是电竞的载体。电子竞技的核心部分和传统的体育竞技的内涵是一样的”。在他看来,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最大的区别在于:“网络游戏只是一种娱乐消遣,而电子竞技比拼的是选手的个人能力和团队的协作配合。“电竞也强调竞技精神,职业电竞选手需要长时间的刻苦训练,才能在赛场上展示出自己的技术,获得比赛的胜利。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这一点上,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竞技是一致的。”

    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有哪些区别呢?

    国内媒体曾采访过一些电子竞技预备职业选手。一位通过层层选拔、成为LGD英雄联盟青训营一员的“00后”直言,当自己进入梦寐以求的战队,成为一名职业选手的时候,想象中每天开开心心打游戏的日子并没有到来,每天长达12小时的训练。面对每天12小时,每周6天的高强度训练,让他觉得“煎熬”。在经历长时间的训练之后,他体会到职业赛不是随意的“玩”,而需要高度的责任感。他说“职业电竞的门槛看起来好像很低,好像只要有一台电脑,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职业选手。但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选手,可能比考上清华都要难。电子竞技需要的是持之以恒,要耐得住寂寞。‘学习不好就去打电竞吧’,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电子竞技不是退路,它同样需要天赋和无限的努力。”

    电竞真的很有难度,“难”到需要大学开设专业去培养“电竞人”

    国外媒体REACH FURTHER就曾报道,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是第一所开设官方电子竞技项目的公立大学,培养了一批北美最优秀的电子竞技运动员。为了鼓励学生,UCI为英雄联盟和守望者游戏提供奖学金。但对于希望将电子竞技作为学术探索的学生而言,获得奖学金并非易事。除了要在游戏中理解游戏动态,团队合作及其特定角色的能力,奖学金获得者还必须具有强大的学术背景、学术目标和抱负。

    不仅在国外,我国2016年公布的13个增补专业中也出现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并在2017年开始实行。

    为国争光:中国电竞正在崛起!

    今年以来,中国竞技选手不断传来捷报,成为世界电竞舞台的焦点。

    5月20日中国战队RNG以3-1的成绩战胜韩国队KZ,在英雄联盟季中赛夺得世界冠军。无数观看比赛的观众为之热血沸腾,网友们纷纷为这支冠军战队点赞,直呼“RNG为国争光!”“这是520最好的礼物!”

    RNG英雄联盟季中赛夺冠的喜讯还没消歇,中国的五星红旗又在PUBG全球邀请赛的赛场上飘起。

    7月30日,中国电竞战队OMG以总积分3425分超越来自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土耳其、越南等多个国家/地区赛区的19支顶尖战队,勇夺PUBG全球邀请赛FPP(第一人称视角)模式冠军。

    网友们面对电竞场上接二连三的喜讯,除了为电竞选手们“打call“外,也为祖国电竞事业的发展感到自豪。

    随着全球游戏市场的火爆,加之我国职业电竞选手在国际大赛上频频为国争光,电子竞技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对于”电竞选手“=”网瘾少年“的误解也越来越少,对于电子竞技的认知也越来越清晰,很多网友意识到职业电竞之路的艰难,主动为大家科普电竞与游戏的区别。

    所以,还在沉迷于“吃鸡”、“农药”的少年们,你们真的有勇气、准备好踏上“电竞”这条充满艰辛的道路,为国而“战”吗?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就不要让电竞为网游“背锅”,好好学习,成为像电竞选手一样的、为国争光的好少年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实习生 王璐妍

    见习记者 田沐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本期编辑:王璐妍

    主编:王俊秀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