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父母逼着上兴趣班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2018-07-28来源: 作者:钱磊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1

暑假最能让家长为孩子掏钱的,无疑是兴趣班了。但也有很多家长似乎过于狂热,有位竟给孩子报了八个兴趣班,花费近万元。

虽然团子君不知道效果会怎样,但可以肯定的是钱和休息是都没了。网友也惊呼,这还是暑假吗?

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会有很多原因。比如有的是因为没时间带孩子,又怕孩子在家出事。有的是父母自己的愿望没能实现,希望孩子能完成。有的则是希望孩子能多才多艺,毕竟所有父母都有望子成龙之心呀。

知乎上更有一位父亲如是说:“我们逼着你学小提琴,却从没想过是要让你成为音乐家,而是想让小提琴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这样,当你拉起小提琴时,就能想到我们......”

 

2

早上七点,团子君因事难得早起,便在楼下面馆点了一碗馄饨。周围都是背着书包或者是提着乐器箱的小学生,都没什么空座了。

好不容易才在角落找到张空位坐下,发现坐在团子君对面的也是个孩子,睡眼惺忪,慢慢吞吞地吃着一小碗面,旁边的母亲蹙着细眉催着:“快吃快吃,别磨洋工了!马上赶不上车去上小提琴课了!”

那个孩子看着碗里所剩不多的面条,抄起两根,又放下,表情哭丧起来,抬起头,哀求她的母亲:“妈妈,我今天不想去上课了......”“什么?当初你可是答应要学的!”母亲生气地站了起来,一手拽起女孩,一手提着箱子就往外走,“别吃了,赶紧给我去上课!”

余光瞥见女孩失落的背影,团子君仿佛看到自己的小时候,在新鲜劲过后,便开始撒泼不去学萨克斯,更是理直气壮地辩解道:“周末放假,暑假放假不就是给我们休息的吗!”爸妈打过骂过最后还是拗不过我,也只能听之任之。从此,高价买来的萨克斯便安静地沉睡在了仓库中。

可随着年龄的慢慢便大,团子君越来越觉得有门才艺真是不错的事情呢。从初中便开始有的文艺晚会,高中开始有的班会庆典,甚至是大学宿舍里的日常生活,有一门才艺真能出些风头。

学院书记曾经突击检查宿舍,当时团子君的一个舍友在弹吉他,一个在吹笛子,动听的音乐和墙上贴着的另一个舍友写的书法让书记满意得不行。就这样,团子君躺着拿到了优秀宿舍的奖状。

虽然躺赢很轻松,可每次宿舍里飘出音符,看着多才多艺的舍友,团子君心里总是很难受,后悔为什么当初没好好学萨克斯。这种后悔,在迎新晚会决定节目单时更为揪心,别的同学说自己小提琴十级,二胡十级,竹笛十级,能怎样怎样,而团子君只能弱弱地问:“我可以加入这个小品吗?”

周杰伦小时候被妈妈逼着弹钢琴的事情非常有名,虽然周董从没谈过对这件事的感受,可大家都对他创作的《听妈妈的话》有所耳闻。

 

3

@知乎Muddling

七岁的时候因为一次意外,妈妈把我扔去了钢琴班。之后的十年一直在学钢琴电子琴,期间无数次想要放弃,都被妈妈拦下来了。从老师刚毕业一直学到那个老师谈恋爱,结婚,生孩子。高中也曾想过当艺术生,但是文化课成绩还算可以,就没有去走那一条路。直到现在,弹琴依旧是业余爱好。

虽然已经不是必须要去练琴,偶尔还是会把陪了我十余年的琴打开,练两曲自己喜欢的。是爱好,也是习惯。

直到去年的假期去学了吉他,才明白,音乐是相通的,乐器与乐器之间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没事干的时候陶冶情操也好舒缓压力也好。反正……按照我妈妈的话,比玩手机强多了,而且乐器表演在各种的联欢会上也很抢手。

@知乎耳朵能动的大虎

所以,那些被家长逼着上兴趣班的孩子后来怎样了?答案是,他们大多在大学里生活得风生水起。

作者丨钱磊

编辑丨钱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