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民强村治污享生态红利 从“黑又臭”变“美而富”

2018-07-28来源:央视网 作者:孔华 何川

黑臭河清溪河经治理后成为景区。(孔华/摄)

  黑臭河清溪河经治理后成为景区。(孔华/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 何川)化工厂、养殖场、炼油厂沿河林立,不到十年,河水黑了、臭了。曾流经四川泸州纳溪区20多公里的清溪河“病得不清”,且黑臭水直排长江。

  五年前,清溪河治理拉开序幕,12家企业或搬、或关,昔日黑臭的清溪河摘掉了“劣”帽子,恢复到III类,水清了,花开了,游客来了,清溪河下游的民强村也富了。

“花田酒地”景区,千亩鲜花四季盛开。(孔华/摄)

  “花田酒地”景区,千亩鲜花四季盛开。(孔华/摄)

  纳溪区副区长邓小军介绍,23公里长的清溪河源自上游宜宾,是长江一级支流,流经纳溪区20多公里,流域面积112.4平方公里,涉及人口8671人,沿岸共有12家企业,其中3家化工企业,加上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清溪河曾污染严重,一度是劣质水。

  以民强村为例,清溪河流经民强村仅3.5公里,河岸上,曾有一家炼油厂、一家竹板厂。当了22年村支书的苏小平坦言,这两家企业是他十几年前招商引资来的。“炼油厂用的地沟油露天摆放气味大,加工中的味道也难闻,竹板厂甲醛气味重,加上上游还有化工企业,村民经常为了环境问题堵这些工厂的大门。”

  2013年,政府投入1.1亿元,实行了一系列举措开始治理清溪河。12家企业搬离或者关停;农村垃圾集中收集运输至发电厂;清溪河两岸开始绿化、种植水草……如今,化工企业占比由原来的80%下降到现在的10%左右,昔日黑臭的清溪河逐渐变为山清水秀的风景区。

 “花田酒地”打造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孔华/摄)

  “花田酒地”打造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孔华/摄)

  “整个清溪谷景区规划了67平方公里,总投资120亿元,计划建成5个酒镇,99个白酒酒庄,1个生态农场。”泸州老窖清溪谷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介绍,优质的自然景观,将他们吸引到这里,目前,已流转了2500亩土地,建成3个酒庄和“花田酒地”景区。

  “花田酒地”景区投资1.2亿元,占地2000多亩,于2014年3月对外开放,有千亩四季花海,有玻璃栈道、滑道、漂流等项目,去年,综合收入已超过1亿元,带动了附近近千名村民就业。

  年近古稀的民强村村民薛忠勇告诉央视网记者,他和三个儿子家共11口人,一年土地流转的收入有3万多元(耕地1400元/亩/年;非耕地700/亩/年);他在景区栽花种草,一个月有一两千元收入,“以前,种田只够吃,现在,有钱花了。”

  不仅是薛忠勇,景区的建设直接让民强村分享了生态“红利”。

  “民强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户101人,2017年全部脱贫。农民年均收入由2015年的14522元增至2017年的17337元。”邓小军介绍。

  “我们村集体每年服务景区也有五六十万元的收入,村里有钱,事就好办了。”苏小平说,当年他引进来的企业已经关停,新建的景区带来了不小收益,他这个村支书也好当了。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