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财物超2.7亿元!落马的原副省长受审

2018-07-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小评

    今天(7月27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安徽省委原常委、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树隆受贿、滥用职权、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一案。

    陈树隆曾有长期在金融领域的工作经历。1989年4月,他从安徽省财政厅综合处科员、副主任科员的位子上做起,一直从事财政、金融、信托等领域的工作,直到2001年成为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国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正厅级)。此后,陈树隆开始担任地方的领导职位,曾任安徽省合肥市副市长、芜湖市市长、芜湖市委书记、安徽省副省长等职。

    2016年11月8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了陈树隆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的消息。2017年5月,陈树隆被双开。“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中纪委网站通报其“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长期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进行经商营利活动,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这样的表述,在落马的高官里并不常见。并且,陈树隆还被指“政治上攀附、经济上贪婪、道德上败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等犯罪”。

    陈树隆到底在哪些方面违纪?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陈树隆确实有“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的错误行为。据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4年至2016年,陈树隆利用担任安徽省国债服务中心主任、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合肥市副市长、芜湖市市长、芜湖市委书记、安徽省委常委、秘书长、常务副省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发展、项目开发、融资贷款、投资入股、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妻子王传红、弟弟陈树堂等人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758亿余元。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陈树隆还造成了严重的国家经济损失。据相关信息,2009年至2011年12月,陈树隆担任芜湖市委书记期间,在引进和建设相关项目过程中,违反组织议事、决策程序,擅自决定给予相关企业设备补贴,造成财政资金损失共计人民币21.24亿元;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等,擅自决定对相关企业返还土地出让金,造成财政资金损失共计人民币7.92275亿元。这些累加起来的数字是惊人的:以上情况共造成国家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29.162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陈树隆还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的问题。据相关信息,2009年至2015年,陈树隆作为相关股票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上述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1.21257411亿元,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1.3746627亿元;泄露内幕信息导致他人买入上述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3 205.8285万元,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3 031.1731万元。

    陈树隆案留给人们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中纪委网站曾专门刊文《商品交换原则与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格格不入》谈及此事:“权力染上了铜臭味,是最大的政治风险”。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一些党员干部把同志间、部门间的关系当作单纯的利害关系,金钱至上、利益至上,拿原则做交易,严重污染政治生态。当党和国家赋予的权力被当作工具为个人谋求私利,权力就会扭曲,政治就会变味,最终导致权力和经济两受其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会成为一句空话。”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陈树隆案在安徽省当地也引发了不小的影响。2017年5月,安徽省以案为鉴,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的“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并延伸到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其中就以陈树隆案为反面典型。正如《中国纪检监察报》所言:“要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思症结、查漏洞、严规矩,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刚性约束和管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严肃看待反面教材的意义,正在于以此为鉴,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及时更正存在的不足。

    资料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编撰/青小评 编辑/苍南

【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