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相应拆除违法违规围填海项目的工程设施

2018-07-27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朱江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朱江)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这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工作出台的重要文件。

    针对记者提到“自然资源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工作小组成员江华安表示,首先,要全面开展围填海现状调查的基础上,由各有关省级人民政府结合围填海专项督察情况确定本省的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并在2019年底前按照“生态优先、节约集约、分类施策、积极稳妥”的原则制定出处理方案。原则上,在完成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之前,不再受理该地区提出的新增围填海项目申请。

    江华安强调,其次,要分类施策、加快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

    江华安还表示,对于合法合规的围填海项目,要监督指导海域使用权人加快妥善处置。取得合法用海手续且已完成围填海的项目,要依法督促并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开发利用,引导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消化存量围填海资源。取得合法用海手续但未完成围填海的项目,最大限度控制围填海面积,集约节约利用并进行必要的生态修复。

    江华安最后指出,对于违法违规的围填海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责成用海主体按照有关规定限期整改。由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对违法违规的围填海项目的生态评估,进行生态损害赔偿和生态修复。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或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 根据生态评估结果相应拆除围填海工程设施;符合海洋功能区划且对海洋生态环境无重大影响的,要最大限度控制现有围填海面积。

【编辑:张胶】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