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网红景点旁开民宿 违规"民宿"约12000家

2018-07-27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作者:郭琳琳 王忆珍

  近日,重庆网红景点旁修建大量民宿,居民苦不堪言的消息在网上传开。据当地媒体报道,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弹子石派出所发布了公告,对擅自经营住宿服务的业主要求停止经营并消除违法行为,将房屋回归正常使用用途,并撤出网络平台房源信息,拆除宣传器材和广告。记者看到,弹子石地区长嘉汇的民宿已经在网络平台下架,但重庆其他地方民宿仍十分火爆。

  擅自经营民宿 警方发整治措施

  随着解放碑、洪崖洞等景点的火热,重庆也被称为一座“网红城市”,旅游业的火热使得民宿数量迅速增长。近来,网红景点附近的居民小区内,出现了大量民宿,也使居民抱怨受到干扰。

  当地媒体报道,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弹子石派出所于7月25日发布了整治措施,在住宅小区内贴出通告。记者看到通告显示,住宿服务行业系公安管理的特种许可行业,擅自经营民宿、日租房、小旅馆等住宿服务的属于违法行为,既扰乱了正常的物业管理秩序,也存在严重的治安、消防、反恐等方面隐患。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按照国家规定需要由公安机关许可的行业的,予以取缔。

  派出所表示,自即日起停止经营并消除违法行为,将房屋回归正常使用用途,配合公安机关的居民实住情况登记;自行撤除发布于各大网络平台的房源信息;自行撤除户外宣传用招牌、灯箱、海报等器材和广告。公安机关将加大查处力度,对拒不改正的业主、经营主依法严肃查处。

  昨天,记者在某网络平台上看到,弹子石地区多家民宿已经无法预订,且已经没有宣传照片也无法进行评价。其中一家民宿店主表示,因近期整治措施严格,所以没有办法预订民宿,店主已经在考虑将房子转卖出去,“这边的民宿都不做了”。另一家民宿的工作人员表示,因附近民宿数量较多,此前也有小区业主会拦住游客,给民宿经营也造成了影响,而且民宿基本上没有许可证,所以多家民宿已经停止营业。

  民宿违规经营 游客扰民惹抱怨

  记者注意到,在整治措施发布之前,重庆还有一小区因为开了300家民宿而成为热议焦点。昨天,记者看到,这个位于朝天门附近的小区内,多家民宿仍十分火爆,多家民宿处于满房状态。

  一家民宿老板张先生称,该地区的民宿暂时未受到影响,平台上能订就能住。对有居民反映的民宿和游客数量较多,影响正常居民使用电梯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因为目前小区电梯正在维修,虽然有高低层电梯之分,但只有一部分的电梯正常运行,导致电梯在早晨、中午和傍晚时十分拥挤。此外,由于周边有楼房在建,很多工人也居住在该小区内。

  对于是否有业主抱怨或是阻拦游客的行为,另一家民宿老板称“不用理会,他也不敢拿你怎么样”。民宿老板表示可以下楼接游客,“只要假装成是业主,就不会有人管。”但老板同时也表示,小区内的民宿无法办理经营许可证,以后是否还会继续经营也不清楚。

  酒店房源紧张 催生出民宿市场

  就近来网络热议的重庆民宿扰民问题,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昨天对记者介绍,民宿是有行业标准的,但如今大家所说的民宿与业界所说的民宿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当下流行的‘民宿’,实质上是家庭旅馆,也称为‘网约房’,是没有合法手续的。现在大家所说的‘民宿’,过不了消防检查,没有消防许可证,也就拿不到特种行业许可证。”梅凤林介绍,重庆市违规“民宿”约有12000家,主城区约有8000家。总体来看重庆酒店的房量充足,但因为大批游客倾向于住在解放碑等“网红”景点附近,而景点附近接待能力有限,所以会导致酒店房源紧张,催生民宿市场。梅凤林也提醒游客,在重庆,地铁、轻轨等交通便利,游客可以选择住在除渝中区、江北区之外的地方,出行便利且住房价格比“网红”景点附近便宜一半。

  梅凤林对记者称,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也曾向家庭旅馆进行劝导。此外,他们也建议,中高端小区内坚决杜绝开设家庭旅馆;但可将老工厂改成民宿的创业空间,形成一个民宿集群,既解决创业问题,又形成重庆市的亮点。

  (郭琳琳 王忆珍)

【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