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第一个暑假,他们比高三还忙!网友说这是“00后的榜样”…

2018-07-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刘佳妮

    导读

    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你怎么过的?

    高考结束了,许多考生会趁着这个暑假好好放松、休息,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抓紧临开学的这几个月时间,勤工俭学、补贴家用,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你还记得吗?前几天因为在工地上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而备受关注的小伙——云南考生崔庆涛。7月22日,当北大录取通知书送到他手上时,他正在建筑工地上拌砂浆。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此前曾有报道,点击即可阅读:工地上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但他说的这句话更动人!

    (图:掌上曲靖)

    和崔庆涛一样,不少高考生选择利用这漫长的三个月假期,尽可能多地挣钱、分担父母压力。这个暑假对于他们而言,格外忙碌。

    卖冰棍、送外卖、扫马路,高考完的第一个暑假他们这么过....

18岁女孩40℃高温下卖冰棍攒学费

    被称“最甜初恋脸”

    (图:武汉晚报)

    此前,@梨视频的一条关于#00后初恋脸萌妹卖冰棍攒学费#的新闻引发热议,视频播放量超过800万,话题阅读量超过3000万↓↓↓

    据武汉晚报报道,三伏天,武汉地面温度高达40度。在长江大桥上,18岁的王洪彤正在吆喝着卖冰棍。她是武汉某高中的毕业生,刚参加完高考即将上大学。因为长相甜美引来网友关注,被称为“甜蜜女孩”、“初恋脸萌妹”。

    她透露,一天(卖得)比较好的情况下能卖四十五根,(收入)两百多元↓↓↓

    王洪彤家里条件一般,卖冰棍也是为了多挣钱。她在接受中新视频采访时,表示“家里很多地方都需要钱,家人治病、生活费、电费等”

    (截图:中新视频)

    她说“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生活费包括住宿费、学费都她自己出”

    她还说:她想当一名美术老师↓↓↓

    (截图:风声视频)

    新闻一出,许多网友为其点赞,称“学会放下面子为了生活,已经成功了”,并夸她“懂事、自强!”

    @樊成志V:自强的孩子,未来总能收获属于自己一片天地!加油!

    @佛系Jayco:学会放下面子为了生活,已经成功了。

    @2017年要思考的世界:加油,好样的,姑娘。老天总不会辜负勤劳的人!

    @酷夏至爽:有梦想的人并为之努力都了不起

    @怪宅侠:这孩子很懂事,也朴素

    @雨天美麗的邂逅:好懂事

    @李乔治k:自强不息

    云南小伙高考结束后

    帮环卫工父母扫马路

    据中新视频报道,今年5月,云南高三学生周海宽的父亲在工作时弄伤了手,因为儿子正在备考,所以没有告诉他。

    (截图:中新视频)

    高考结束后,得知父亲受伤的周海宽,决定每天陪着母亲一起清扫路面。

    在采访中,他多次表示“父母太辛苦了”,母亲需要在早上六点出发扫地,到晚上五六点才能回家。

    自从父亲受伤后,扫马路、照顾父亲、打理家务等事情就落到了周海宽的身上。

    在这段时间里,他亲身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并表示“在这个暑假告一段落之后,可能还会抽空来帮他们扫地,分担他们的压力”。

    “百善孝为先”,周海宽的懂事获得了网友赞誉,他们留言称“很多人做不到”、“一般都放不下面子去做这件事”

    @云楼观星:百善孝为先,此娃有出息

    @邹昌建zouchangjian:百善孝为先!青少年的楷模,国人之榜样

    @郭小蛮201807:棒棒的

    一般都放不下面子去做这件事

    @红袖1080a:真是好孩子!很多人做不到!

    @空城ck55555:好孩子

    高考少年勤工俭学送外卖

    暴雨中蹚深水扶老人过马路

    6月25日,河南濮阳降暴雨,道路积水过膝。这名外卖小哥一手拿着外卖,一手搀扶着老人,小心翼翼地蹚深水过马路↓↓↓

    (截图:梨视频)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6月25日)那天雨下的特别大,一个老太太向他求助,他爽快答应。

    当时他还问:需要我背着你吗?老人说“没事,扶着就行”。

    后来才知道,这名小伙叫张耀濮,18岁,是一名体育生。今年高考分数超体育类本科(一本)文化分15分。

    他还说:“选择送外卖是为了要锻炼一下自己”

    他成绩优秀,心地善良,不怕吃苦,有网友称赞他是“00后的骄傲”!

    这些只是一小部分高考生的暑假缩影,你我身边一定还有更多的“00后骄傲”,他们在以自己的方式过着这个假期,或体验生活、感受世界,或打工赚钱、补贴家用,或学习知识、充实自身。无论你选择何种方式,我想这个假期都将会成为你难忘的回忆。

    欢迎留言分享

    你的暑期记忆

    高考完的第一个暑假

    你做了什么?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实习生 刘佳妮)综合自掌上曲靖、中新视频(记者:杜潇潇郑子颜邹浩)、武汉晚报、梨视频、一手Video、风声视频、新浪微博。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