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娃娃们开始动真格!高端实验室体验式科普!

2018-07-24来源:腾讯微信

主播君的话

提到科普,你会不会觉得枯燥?亦或抽象难懂?今天主播君要说的不只是视频科普,还有亲子共学科学体验,不信?一起来看看。


线索:“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上,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科技教育处副主任、中心实验室负责人曹霞教授的作品《铁血军队白细胞》获得了三等奖。


这是一个全部用视频来表现的科普作品。


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只是曹霞日常科普工作的一小部分,她更多的心血和精力其实集中在工作之余的一个针对少儿的科普项目——“Key Lab(中心实验室)亲子共学”科学体验活动上。


关注少儿科普


   什么是“Key Lab”?



 “Key Lab”是曹霞所在的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的英文名称,也是开展这个少儿科普活动的实验室的名称。


为什么要关注少儿科普?



曹霞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让她深深感受到医学健康方面的科普在我国还很欠缺:


NO.1即便是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当中,大家的医学常识实际都非常缺乏;


NO.2医患关系不和谐很多是因为患者不能理解他所患的疾病,如果大家对自己的身体有一定的认识,对疾病有客观的态度和看法,那么对医患关系的顺畅沟通,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NO.3很多患者也自觉一些错误观念很难改变,而孩子就不一样了,他们是一张张白纸,有人正确地引导他们,会让他们受用终生。


第一次活动主题是“奇妙的微生物”“神奇的低温世界”“神奇的基因技术”。实验室向公众开放了3个非常有趣的实验平台,当时大概40个家长和孩子进入实验室观看了一些他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实验现象,家长和孩子的反响非常好。



小鱼爸爸薛良:

“在一个真正高端的实验室里,由一流专家带领小朋友来一场认真的实验,真的是太酷了。”


小孩子做真实验


带孩子们到一个真实的科研实验室上课,一切都要来真的。所有的孩子和家长进入实验室之前,都会被要求学习曹霞团队制作的实验室防护原则和必须要遵守规则的PPT。



例如不能穿露脚趾的鞋子,必须要穿着防护服(帽子、口罩、白大褂),在进行实验操作的时候要戴护目镜等。实际上就是把对一个进入到实验室的大学生、研究生要讲的规则都讲给孩子们了。



一切都按照真实的规则来进行,就是要告诉孩子这不是在表演,不是在作秀,这样孩子们会也感觉到学术的严谨和真实,那么他们也会带着一种尊敬的心和真实的态度去做实验。这也会让他们树立一个比较好的安全和规矩的意识。”曹霞说。


针对这些孩子,“Key Lab”课程设计的内容丰富有趣并循序渐进。从《血液的秘密》《光的故事》《自然界无处不在的微生物》《神奇的大脑》到《铁血军队白细胞对付细菌的功能》,“实际上就是身体里的各个部分,希望孩子们对自己的身体更了解,并且能够很好地和自己的身体相处。”这也是曹霞设计课程的初衷。


薛良:

“没有华丽、没有喧嚣,只有真实、敬业、专业、真诚。我以为活体实验,就是老师示范一下,孩子们在旁边打打沾水,摆一下造型,父母照下相发一下朋友圈。可在Key Lab实验室完全不是这样,手机全部被收走,实验操作的每一个细节和步骤都由孩子自己完成,老师只是辅助。现场当然是相当混乱,孩子们在讨论阶段讲到自己犯下的错误,都从中吸取了相当的教训。孩子们从试错中体验式学习了真正的实验是如何进行的,从准备实验到操作哪些地方是可以改进的。”


人与人因思维而不同


 “来到实验室,我希望孩子们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并不是医学知识,而是科学的思维。通过真实的体验、真实的犯错,真实的操作,才会让孩子们真正地感受到我该怎么看待一个问题,怎么解决问题,最终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这种思维需要训练,不是孩子们天生具有的。”

——曹霞



“Key Lab亲子共学科学之旅之所以加入故事力培养的内容,就是希望以故事为桥梁,通过亲子参与科学实验的方式,让孩子学习隐藏在生活经验中的科学原理,让理性的知识和感性的经验产生互动与交融。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通过故事再创造的方式,给父母和孩子讲述自己故事的时间和空间,重塑对过往经验的认识,既丰富了亲子交流方式,又让教育超越了实用性,一举两得。”

—— 王贞子

世界图书日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