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故圆滑”非青春

2018-07-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99 期 ---

2018/07/22

Topic:装腔三调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当你变得“世故圆滑”,你就不再年轻;反之亦然,要想保持“青春态”,就不要“世故圆滑”、装腔作势。

今天的朋友圈,基本被老百姓关心的一个问题刷屏。有的部门习惯一出问题不先反思自查找解决方案,却“世故圆滑”地或缄默不语,或往别人身上推、往媒体身上栽,都使得“世故圆滑”超越了个人品性,助长了一种不好的社会风气。

培根早就入木三分地为“世故圆滑”者画过像: 有许多很世故,很会揣摩他人脾气性格的人,却并不是真正有学问的人,这种人所擅长的是阴谋而不是研究。

“世故圆滑”者大概装这样三种“腔调”。

一是说“好好”,不得罪人,模棱两可,只说不练。

这样一种腔调,一不小心就会沦为滑头腔,表面上是想做个急功近利、随机应变的旁观者,而最后受害的还是自己——因为假相总是会被识破戳穿的,真正检验你的,不是“你是谁”、“你说了什么”,而是“你实际做了什么”、“你做的成效如何”。

遇到“世故圆滑”者,本来就事论事的交流,却无事生非,变成“心术”的揣摩测试,有时候根本看不透相互之间的心。

什么都在一片“好好”中,既看不出建设性的态度,也不清楚具有操作性的方案,更难识辨解决问题的底线。

二是打“哈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难即退。

凡事只要不涉及自己,只要没有触动自己的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就不会真正关心。对于学习和执行,首先想到的是知难即退、明哲保身、不敢担当。

即使关乎自己的切身利益,只要有风险,也不愿意第一个站出来,奉行“出头的椽子先烂,枪打出头鸟”,“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管闲事落闲事,费了功夫落不是”,“无利不起早,少管别人闲事”,等等。

所谓能忍,并不是不喜欢利益,而是等着别人去争取,自己在后面捡便宜。

三是随“啍哼”,察颜观色,见风使舵,没有诚信。

装这样一种腔调往往言不由衷,对上面阿谀奉承,对下面官腔十足。

年轻轻的,就端起个架子,不说真话,不办实事,而是喜欢说一些场面话、官话、奉承话。

有时民间说“小鬼难缠”、“衙门难进”,往往就是指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种种繁文缛节、推诿刁难。浙江省正推进的“解决问题跑一次”,这种好做法希望能早些在全国普及开来。

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或者三缄其口,默不作声,有的人或者三缄其口,默不作声,或者顾左右而言他,最要命的是出尔反尔,刚刚还不说话,突然抓住别人的“把柄”发难,只为迎合某个领导意见,或赶紧把自己的责任推个干干净净。

如果这种“世故圆滑”与“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结合起来,则会引起更严重的社会危害。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当年被执行死刑前的忏悔中说到:不要以为当官是什么好“玩”的事,不负责任的结果最后很可能就是我这样的下场!

振聋发聩!从年轻时就不要“世故圆滑”,在任何岗位都要坚守为人民服务的职业操守,始终保持不忘初心的“青春态”。

真正的“青春态”,是实事求是、认真研究、积极向上的;

真正的“青春态”,是忠诚老实、朴素真诚、敢于担当的;

真正的“青春态”,是知行合一、自省改错、不断前行的!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